不到100元也能买到好葡萄酒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蒜蓉粉丝蒸扇贝,搭配法国花蜜或智利霞多丽等清新淡雅的酒*佳。平价的酒也拥有令人迷醉的口味。味极焗海虾。将冰、水、盐混合在一起,放酒进去,只需20分钟即可达到合适的低温。

就在几年前,葡萄酒在中国刚刚兴起时还是一种**品,那时候懂酒的人不多,市场上八成以上都是干红,动辄成千上万令人咋舌的价格和极度稀缺的货源都让人将葡萄酒与高品位联系在一起,文学作品里时不时出现“一瓶1982年的拉菲红酒”简直就是有*人的标准生活配置。不过随着爱酒懂酒的人越来越多,国人对葡萄酒的鉴赏能力逐步提高,再加上大量葡萄酒企业涌入中国市场,在差不多五年时间里就造成了葡萄酒价的大幅下跌。在市场趋于平稳的今天,再以客观的眼光去审视,就会发现仅仅以价格和品牌去衡量酒的价值是多么可笑。一位葡萄酒达人为我们**几款美酒,不仅品质上乘,*重要的是价格可爱,都在人民币100元以下。可能有的人要疑惑了,这百元以下的酒靠谱吗?荐酒的曾微先生是一位科班出身的葡萄酒**,他还在自己的私房小馆酒摄荟中准备了多款精致佳肴,以供指导消费者如何进行餐酒搭配,让这些平价好酒成为普通居民的日常消费品。

**Q&A

100元以下

能买到好的葡萄酒吗?

**:曾微(香港世界葡萄酒中心内地*席顾问、澳门酒类商会内地*席顾问,国家一级葡萄酒品酒师)

南都:对葡萄酒一窍不通的话有什么秘诀选到合适的酒?

曾微:难度很大,因为只凭借外包装的话很难了解到酒的结构、口感等特征,而每个人的喜好与要求又千差万别,所以要想享受符合自己品位、真正令自己心仪的好酒,一定要有一点关于产地、葡萄特点等背景知识的储备才行。

但看酒瓶颜色也能做出初步判断,例如瓶色较深,说明该酒需要长时间保存,深色瓶子起到隔绝光照的作用,由此可判断瓶内酒体相对饱满。反之,瓶色浅,一般酒体就会比较轻盈,果香重,需要尽快喝,而且这样的酒是极少进过橡木桶的,以便保持原始风味,所以不会有桶味的醇香。

南都:100元以下能买到哪些葡萄酒?

曾微:澳大利亚奔悦莎当妮、法国花蜜干白、智利智圣干白、智利灵坡干白、意大利“简”起泡酒、西班牙卡达尼玫瑰红。这几款都是100元以下的高性价比葡萄酒,**可以满足葡萄酒爱好者的自饮需求。当然葡萄酒价格还是与其品质有着一定关系,因为决定其价格的主要是工艺的差别,例如大槽发酵和瓶内发酵其品质一定是不同的,相应的成本也差很远。虽然如此,平价的酒也并非不好,它们也拥有各种令人迷醉的口味,只要有一颗学习的心,同样能够体会到其中的美妙。

餐酒搭配

味甜的酒,可配蛋糕等甜品 味酸的酒,多配主餐与肉类

上面提到的这几款葡萄酒以干白为主,相比红葡萄酒来讲,白葡萄酒酒体更加轻盈,果香浓厚。因为不含单宁,所以在佐餐的时候只需要考虑酒味的酸甜即可。味道较甜的可以搭配蛋糕等甜品,也可以搭配辣一些的川菜。味道较酸的酒则多用于主餐、肉类的搭配,凌厉的酸味会如刀锋一般划去肥腻,使食物吃起来更加适口。

酒摄荟只听其名便知这是一个有好酒的摄影者天堂,各种品类的美酒,满墙名家的摄影作品,中西合璧的装修风格,都让这里显得极有艺术格调,*让人想不到的是此处出品的菜肴也很令人开胃,且风格迥异,曾先生**与之搭配的葡萄酒也各得其妙。

三文鱼腩拼**北极贝刺身:海鲜刺身味道清甜,口感细腻,不带任何作料,白葡萄酒或起泡酒都可以与之相搭,这里曾先生**搭配智利产长相思。

蒜蓉粉丝蒸扇贝:这是一道比较常见的广式海鲜,因其中有蒜蓉,搭配法国花蜜或智利霞多丽等清新淡雅的酒*佳。

味极焗海虾:这款菜以油炸的形式处理海虾,香味较浓,所以建议以智利或波尔多的长相思来搭配。

香煎银鳕鱼:鳕鱼肉质细腻,且有一定脂肪,蘸上沙拉酱甜美无比,所以搭配甜一些的起泡酒,如意大利的玛尔维萨可以为菜品的香甜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辣酒煮花螺:这是一道比较市井的广式海鲜,味道清新而不寡淡,搭配长相思或玫瑰红*佳。

法式羊单骨:带着一些肥油的羊肉味重且极香,此时就需要以红酒,如澳洲金兔来搭配,起到去油解腻的作用。

墨鱼膏五花腩:肥美的五花腩,外裹墨鱼膏,这样浓烈的香味只有亲自品尝才能体味,如果将五花腩用米饭焖一下再吃会更加美味。这样味重的肉类适合用智利霞多丽、意大利玛尔维萨或普洛赛克来搭配。

**支招

让白葡萄酒20分钟降温?

白葡萄酒是一定要在合适的低温下品尝的,一般在10摄氏度左右,视具体情况而上下浮动。有时候时间比较紧急,如何快速降温?曾微先生教给大家一个小妙招,那就是将冰、水、盐混合在一起,放酒进去,只需20分钟即可达到合适的低温。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