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了只能躺妈妈怀里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肖佩佩 1岁时,兵兵已经会说话会走路了。但如今快4岁却出现了大逆转,体重不到20斤,智力倒退,不会说话,不会走路,像个长不大的小孩。近日,东华医院儿科接诊了一名患上罕见“尼曼匹克病”患者。医生介绍,“尼曼匹克病”是一种遗传病,发病率不到十万分之一。

骨髓穿刺发现罕见遗传病

“兵兵小时候身体没问题,跟正常的孩子一样。”兵兵的妈妈还记得,1岁时儿子已会说简单的话了,也学会了走路。慢慢地,问题开始显现。“1岁多的时候检出了贫血”,兵兵妈妈说,随后开始陆续出现气管炎、肺炎、肝脾肿大等问题,只得不停地往医院跑。“身体非常消瘦,活动开始不协调,说话也很困难”,东华医院儿一科医生梁荣伟说,患者到武汉的大医院做骨髓穿刺检查,确诊患上了罕见遗传病———尼曼匹克病。

神经系统损伤致快速退化

尼曼匹克病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发病率极低,每10万个孩子中不到1个患儿。“这种病会导致肝、肾、脾、骨髓、脑部等器官病变,神经系统也会受损”。梁荣伟介绍,中枢神经系统受到影响,患儿出现快速退化。现在兵兵智力明显减退,只懂眼神交流,已不能说话走路了,吞咽功能也受到影响,饮食多以粥等流食为主。目前尼曼匹克病在全世界都没有***疗方法,只能对症*疗。兵兵现在免疫力极差,常出现细菌和真菌感染、病情持续,患儿可能不会呼吸,甚至过早夭折。

[**说]

越来越多疾病被发现与遗传有关

尼曼匹克症,约1/3病例有明显家族史。有数据显示,父母一方为尼曼匹克病基因的携带者,则每次妊娠有50%概率会把变异基因传给下一代。父母双方均为携带者,则每次怀孕,孩子患尼曼匹克病病的几率为25%。“越来越多疾病被发现与遗传因素有关”,东华医院中心实验室医生黎丽芬介绍,遗传性疾病病主要分为五大类,即染色体病(如唐氏综合征);单基因病(如血友病,尼曼-匹克病等);多基因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线粒体基因病;体细胞遗传病(如肿瘤)。遗传性疾病大多无有效的*疗方法,做好遗传筛查很重要。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