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机制不能永远在路上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头头是道

(热点狙击,有头有路)

新闻回放:昨天上午召开了深中通道建设筹备情况交流会。在交流会上,多位全国、省人大代表炮轰深中通道进展缓慢,迟迟不能立项。中山市发改局副局长董才在座谈上表示,目前深中通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东风就是广州。有参会的省人大代表则提出,通过省人大约谈广州市**和约见相关职能部门。(8月7日南方都市报中山读本)

中山对深中通道充满了渴望,却迟迟不能立项,与其说还欠广州这一东风,不如说“堵”在各自为政的体制弊端。深圳、东莞、中山三市支持A3方案,**论证也较为成熟,为什么广州“固执”地要求A4方案,害怕被边缘化、南沙港辐射不足等原因,当然需要倾听,但如果不能建立联动机制,即使该项目有省里统筹,以后再碰到牵涉多地的建设项目,恐怕还得“卡脖子”。

本身像牵扯多地的包括深茂铁路在内的深中通道,各地自我论证、准备就存在缺陷,未能充分考虑到风险。毕竟你有你的算盘,我有我的考量,先没谈拢,恐怕再完善的方案也可能“胎死腹中”。真正形成全省一盘棋意识,不是要设立相应的机构来运作,关键是涉及到工程立项、土地拆迁、可行性论证、资金投入等内容,通过成立联席会议、**团等载体,相互沟通、协商,也可量化职责,*好由*立机构操作,或者早早申请省人大、对应部门介入,避免因了各自私心而各说各话。有了**的统筹、配合联动机制,在设控和**等层面方能步调一致。

俗话说,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显然,深中通道的困局在于各怀心事,利益是*大的障碍。把责任、利益等元素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联动机制通畅地运行起来才有可能。否则,不从源头找到解决办法,着急也不管用。●袁斗成

[跟评]

卢俊安(市民):其实,类似的分歧并不少见。就说珠中江一体化吧,5年9次联席会议,珠中间居然只打通了一条断头路,效率如此低下归根结底是体制、政策的各自为政。珠三角各市不可能什么都放在同一篮子里,但建立一个充公协调的平台和机制不可或缺,只有制定共同遵守的章程,实现利益共享原则,做到了相互均衡,才有可能进行有效的整合与同步。否则,都关起门来各做各的、各管各的,怎可能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或许,这是深中通道“卡壳”,*应反思和改进的地方。

三叶草(公务员):都说“老大难,老大出面就不难。”事情被拖了十几年已充分说明,广州这个东风是等不来,但作为中山深圳等市的**,却可以多向上级**,争取由省委省**等“老大”拍板定音。珠三角发展一体化是大势所趋,利益共享在所难免。十全十美的建设方案是不可能的,只要结合各市实际合理分配利益诉求,各方都从大局考虑让一步,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刘林(公司职员):广东要在中国经济的舞台上保持**地位,就必须提升城市群综合竞争力。因此,珠三角要多些合作,少些暗战。深中通道应是珠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的良好开端,广州、深圳、东莞和中山本着协作互利的精神,按照相关要求,承担职责,将十年来的暗战化干戈为玉帛,使深中通道成为推动区域合作的利器,将是珠三角地区未来数年内*大的经济看点。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