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的家庭有了“契约式家庭医生”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李祖成从今年3月开始,顺德区正式开展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居民签订家庭医生式服务协议。“契约式家庭医生”开展已近半年,据区卫计局统计,目前全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4.39万户家庭签订协议书,已超过全区居民总户数的10%。

优先覆盖老年人等群体

从2012年1月开始,顺德区就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组建由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公卫医生组成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作为医改的一项重要内容,顺德区规划每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负责辖区3000-5000名居民,推行团队分片包干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区卫计局社区卫生管理科负责人介绍,顺德区在此基础上继续完善,从今年3月开始开展“契约式家庭医生”模式,由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居民签订服务协议,并以辖区内老年人、儿童、孕产妇、精神病人、慢性病人、残疾人等人群为**,优先覆盖、优先签约、优先服务,然后逐步向全体人群覆盖。“新模式和以前相比,在服务内容和方式上并无大的区别,只是增加了一个签约环节,更加明确双方责任。”据她称,签协议是为了强化家庭医生团队的责任,并让居民了解服务的具体内容。

提供12项免费服务

南都记者从协议书上看到,由家庭医生团队提供给居民家庭的免费服务包括12项,例如建立规范的居民健康档案,为孕产妇开展孕期**服务和产后访视,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年提供健康体检及健康指导服务等等,涵盖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两大领域。

据了解,区卫计局今年给各镇街下达的任务指标是居民户数的10%完成签约。而据区卫计局介绍,至6月底,全区已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438个,覆盖率达89.02%;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4.39万户家庭16.37万居民签订家庭医生式服务协议书,已超过顺德居民总户数的10%。

困难

服务内容与医疗法规相悖?

不过,南都记者获悉,在12项家庭医生式服务推进过程中,家庭医生团队成员也遭遇了一些困难。据反映,为有需要的患者开设家庭病床是服务内容之一,大部分有这个需求的患者都是进入临终阶段、需要提供家居护理的,同时由于家属难于照料和费用等问题,去医院住院又不现实。“但按目前医疗法规是不能在家里输液的,这导致家庭病床服务无法解决。”区卫计局一位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外,据基层工作人员反映,目前各社区站普遍人力紧张,社区服务任务又很繁重,一定程度制约了家庭医生式服务的开展。

变化

从不愿医生上门到主动“找上门”

大良锦湖社区卫生站的全科医生叶振权已经做了两年多“家庭医生”。作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一员,他和他的搭档们走街串户,前往居民家中提供建档、体检、诊疗及随访等服务。在2012年顺德初试“家庭医生”时,他能感受到居民普遍的不信任情绪。“你敲开门,即使告诉他们所提供的服务都是免费,人家仍半信半疑,可能心里还会想,体检完了会不会有一大堆收费呢。”

但在两年中,市民的态度逐渐改变。“********意,现在都主********着说,例如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重要一项,是给65岁以上老人一年提供一次体检,包括肝功、肾功、血压、血糖、心电图等项目,许多老人渐渐了解,“主动来到卫生站。”

从事社区卫生工作*重要的是注重工作方式,叶振权说,例如给老人们或慢病患者体检,不一定要********通知到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或者楼盘广场、社区小公园,集中开展该项服务。这样做的好处是节省大量精力,而且提高了服务效率。

链接

12项家庭医生免费服务内容

1、建立规范的居民健康档案;

2、提供健康教育宣传信息和健康教育咨询服务;

3、为0-6岁儿童建立儿童**手册,开展新生儿访视及儿童**系统管理;

4、为孕产妇开展孕期**服务和产后访视;

5、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年提供健康体检及健康指导服务;

6、为适龄儿童接种乙肝、卡介苗、脊灰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

7、开展传染病防*知识宣传和疫情处置;

8、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高危人群进行用药指导和随访服务;

9、为在家居住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进行*疗随访和康复指导;

10、为家庭成员提供预约就诊、转介转诊服务;

11、定期整理家庭药箱;

12、其他健康服务。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