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公益创投:信息公开才有真正信任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公益新知□亦凡(社会组织工作者)

广州市*届公益创投入围名单正式公布后,社会组织怎么看?公益媒体NGOCN*近发布了调研报告,笔者结合本次创投的参与体验及调研分析,聊聊对这次创投的意见。

调研反馈中,不同伙伴都提到了申请及准备材料时间不足。从5月1日正式启动到5月31日截止报名,事前大部分社会组织并没有听到或了解有关信息,宣传和**渠道主要来自民政系统宣讲会,由于“没收到消息”错过申报的受访组织占到整个调研样本的13%。即主办方及承办方如果可以有更多的宣传准备,或者延长申请时间。

更受关注的是项目截止时间。主办发要求,参与创投的项目需在2014年底前完成,无形中也提高了创投门槛,一般的项目设计周期至少在1年甚至3年左右,这样才能把一个项目深入地做下去。而此次创投从5月启动到7月公布,留下来开展项目的时间不到半年,这么短的时间内要做出有影响力的公益项目非常困难。很显然,此次公益创投设计时,不够了解社会组织的需求就设置了过多规定,不仅打击社会组织对创投的热情,也会影响整个创投的专业形象。

入围名单公布后即进入网络投票,从主办方到承办方应对“刷票”行为也有不少可改进的空间。在项目启动的宣讲会上,就有社会组织提出,网络投票存在刷票风险,*后导致项目评选不公。当时承办方代表的答复是“会提高网络安全,防止刷票行为出现”。但从结果看来,多个项目的申请人信息均被泄露,部分负责人甚至**内接到数个刷票公司的骚扰电话,有机构**之内票数被刷到高达两万,部分社会组织不得不发声明自证清白,整个创投也因此蒙上阴影。究竟申请人的个人信息是如何被泄露出去的?至今也没有完整交代。

根据本次的调研分析,项目评审环节得分*低(以2分为满分),其中“评审规则”为0.26,“评审**”为0.21分,评审过程的公开透明更只有-0.02分。从公开新闻报道来看,“评审阶段,主办方从**库中抽取七种类型的**各一名组成评审**小组,但这些评审**是谁?评分标准在哪里?每个项目具体得分是多少?每个**打分的依据是什么?这些至关重要的细节却始终没有公开,难怪一位社会组织伙伴在问卷中反馈:“提交资料后感觉很被动,只能干等,整个过程**没有参与空间。”

无论从政策和社会组织的活跃程度来看,广州在业内都是有口皆碑的,因此大家对公益创投都看高一线。说了那么多不是为了吐槽,而是希望以此作为契机,加强与广大社会组织的交流和互动,让广州变成真正的公益之城。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