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保护须提高违法成本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

(记者观察)

近日,佛山市****了**资助办法补充措施,加大了对****的申请和授权的资助力度。这一资助体系涵盖个人、企业以及平台,覆盖面广。在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背景下,佛山正在试图提升自身的**水平。

市**的这项举措确有必要。佛山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市,涌现**多**的企业和品牌。在家电、家具、陶瓷卫浴、铝型材等多个行业,佛山的工业产品行销全国乃至全世界。然而,这些**的企业、品牌却常常遭遇抄袭仿冒,让企业痛苦不已。*新的一个**抄袭的案例是,蒙娜丽莎陶瓷薄板遭遇BOBO公司侵权。蒙娜丽莎董事张旗康在侵权案件终结后公司新闻发布会上就感慨:企业不创新就是等死,创新是找死。

创新一向被视为企业和国家进步的动力,在当下产业转型升级时期,创新更是被前所未有地鼓励和支持。张旗康何以发出这样的感慨?蒙娜丽莎遭遇侵权的案件给出了答案。整个起诉BOBO陶瓷侵权案件审判前后持续2年才*终结案,蒙娜丽莎获得的赔偿是38万。侵权者极低的侵权成本,才是张旗康感慨的原因。

以陶瓷行业为例,行业抄袭成风早已不是新闻。大企业通常投入上千万乃至上亿元研发,那些小瓷砖才厂却搭便车随意抄袭。像**申请,往往耗时都在一年以上。也就是说,企业研发出来,还没等拿到**证书,就已经被抄袭殆尽。而**侵权的法律官司,动辄需要一年以上。不少企业持有这样的心态:你去告我好了。反正等你判决下来,你研发的东西这股风潮也就过去了。你不让我停止生产,我自己也会停止生产。漫长的时间成本,让拥有**企业疲于应对。

再者,侵权企业遭遇的经济成本也很低。在薄板侵权案当初发起诉讼时,蒙娜丽莎提出的索赔金额累计过千万元,张旗康补充道,蒙娜丽莎在薄板的研发投入上已超亿元。但*终法院只判决蒙娜丽莎获赔38万。38万对BOBO公司来说,并不是多大的数字。如此,侵权难以引起人们重视,就不足为怪了。

因此,在**保护方面,对企业研发进行奖励固然重要。更重要的却是对侵权企业的惩罚。如果侵权成本很低,侵权现象就会屡禁不止。在治理**侵权方面,或许需要有整治环境的气魄。正如佛山市市委常委许国所说的,污染的企业要罚到让它们破产。

(四木君)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