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层“火攻”酒烹“火焰鱼”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炒腊肉下饭菜*焰夹攻烹鱼很美妙。掀开锅盖,香气四溢。

店家:鱼*肴 地址:惠城区江北

孟子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将这句话放在现今,简直是废话。熊掌价几何,而鱼又值多少?对于普罗大众,熊掌真心吃不起,吃鱼乃是活在当下的务实。

生活中,有不少饕客是鱼痴,爱鱼之味,喜鱼之飨,还崇尚鱼的好意头文化。在中国南方,宴席的*后一道菜,往往便是鱼。不过,它只是端上桌做做样子,人们只会象征性地吃上几口。而南方也有城市,大年初一清晨吃斋饭,一定会吃鱼,上面还铺有糖块,它寄托着人们希望家业发达、年年有余、生活甜蜜的美好愿望。

坦白讲,这几年吃鱼的潮流真够劲爆,旧式的清蒸鱼、川味水煮鱼、松鼠鱼等,新样遍地开花的石锅鱼、五味俱全的全鱼宴、薄如蝉翼的鱼生,亦庄亦谐,大俗大雅。广东人吃鱼做鱼,在很早以前便已有*领**、舍我取谁的地位。清蒸鱼,是粤菜中返璞归真、凸显食材原味的好做法和代表。在广东境内,顺德人和潮汕人爱烹鱼吃鱼是出名的。其中,潮汕人擅长烹制海鱼,顺德人则擅长烹饪池塘河流里面的淡水鱼。

话说顺德师傅,烹制时用心巧妙,着手轻敲,往往能让一条鱼能够在有限的时空中幻化,成就一道不可思议的佳肴。诸如今天要**的这道*焰鱼,就起源于顺德。它**眼之处在于在菜品之上熊熊燃烧的“*焰”:鱼肉下锅前,要**锅底一滴水都没有。师傅将酒洒在锅盖上并点燃,上下同时加热,使各种食材的味道深入鱼肉之中。只见锅边一圈红色*焰,锅内香气四溢,让人垂涎三尺。它再次验证了顺德人烹制淡水鱼的技艺绝非浪得虚名。

关于此道菜,在民间也有传说。相传清朝和珅一行人沿顺德西江边赏风景,见江边一老者正在用铜锅煮鱼,一边煮一边不停地在锅盖上倒酒,随即锅盖上升起红红的焰*。和珅顿生好奇,走近观看。当酒*烧尽,打开锅盖的一霎那,香气扑鼻,顿生食欲,便嘱随从讨得一碗。和珅品后,连声叫好。这道菜后成为和珅家府宴席的主打菜品,现在成为了大众餐桌上的美食。

烹制美食

选鱼:2-4斤鲜鱼现杀现做

*焰鱼,选用鱼的新鲜度不能马虎。店家说,几乎所有的鱼类都可以下锅,但该店主打回头鱼、黄骨鱼、草鱼、鲩鱼等,每条重约2-4斤,一般不超过4斤重,都是现杀现做。

腌制:5种口味咸淡皆宜

宰杀清洗干净的鱼肉切块后,经过腌制方可下锅。店家介绍,腌制是*焰鱼的重要环节。店家制作的*焰鱼有五种口味,分别是一品鲜香锅、五味砂茶锅、金椒麻辣锅、绿椒酸汁锅、海鲜酱香锅等。店家会根据你选择的口味,选择不同的酱料腌制。口味的咸淡也可以通过控制腌制时间来把握。如果喜欢淡点的,腌制3-5分钟即可;如果喜欢更入味的,则需腌制10分钟以上。

点*:经三层*烹制

*焰鱼**眼的地方,就是鱼要经过上中下三层*焰的夹攻来烹饪。首先,师傅打开下层的炉灶*,稳稳的中*;接着往锅盖倒酒并点燃,此时透过锅盖的缝隙可以见到锅内的文*,而上层锅盖上熊熊燃烧的大**吸人眼球。三层*的夹攻,可以使食材能够短时迅速入味。店家称,*候的控制是*焰鱼的另一关键环节。倒酒的技巧要掌握好,时间间隔要相同,才能**浓香味均匀。只见锅边一圈红色*焰,锅内飘出阵阵香气。

上桌:边煮边吃更入味

约过了5分钟,大厨们大汗淋漓地将*焰熄灭。稍息片刻,又再次拿出打*机,对着锅内点燃。大厨介绍,这是为了**锅内的酒精能够全部燃烧掉,鱼味才能更加鲜美,而且带有淡淡的酒香味。待*焰熄灭后掀开锅盖,浓郁的香气扑鼻而来。此时,把锅重新换了上桌。上桌的鱼肉边吃边煮,肉厚的部分则慢慢浸透,更加入味清香。

涮锅:鱼汤涮配菜

食客将锅内的鱼肉扫光后,剩下的鱼汤可以搭配菜涮涮,例如有多种绿叶蔬菜、豆制品、海带藻类、蘑菇菌类、牛肉丸、油条等。店家特别介绍说,他们还有从漠河进货的野山菌,可以涮得美味又营养。

本版采写:

南都记者符芳晓实习生张瑞敏

本版摄影:南都记者田飞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