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水果老人婴幼儿应少吃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医学指导: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黄琼

酷暑难耐,西瓜、哈密瓜等水果成为盛夏解渴祛暑佳品,而吃不完的西瓜、哈密瓜等放到冰箱保存,是大部分人自然而然的做法。**表示,冰箱不能控制所有的微生物,不要以为把水果搬进冰箱就万事大吉了,胃肠耐受能力相对差的人尽量不要吃隔夜的冰冻水果。

Q:隔夜西瓜要扔掉?

A:不切实际,不能靠一个实验说话

网上传有媒体做了关于隔夜西瓜的实验,实验结果表明隔夜后的西瓜栖居着数万亿的细菌且已渗透到西瓜瓤内部,并得出“隔夜西瓜必须扔掉”的结论。“对大多数人来说,隔夜西瓜都扔掉的做法是不切实际的”,黄琼副所长说,“事实上,西瓜从购买到个人进食发病,经过了一系列的环节,这些环节包括原料、切瓜、储存、进食等,每一个环节里面都可能存在危险因素,而这些因素构成了导致人发病的原因。”黄琼副所长表示,*重要的是把握好食物的全程风险监控,比如刚买回来检查一下西瓜是否已经腐烂,存放的冰箱是不是干净的,切瓜的刀具和封瓜的保鲜膜是否卫生可靠。

Q:吃不完怎样保存?

A:冷藏时间不宜过长

盛夏时节,吃了一半的水果可以放冰箱保存,但建议冷藏时间不要过长。冰箱要保持洁净。需要注意的是,冰箱不是“保险箱”,有些耐低温的食源性致病菌如李斯特菌在冰箱中依然可存活和繁殖,因此不要以为放进冰箱的食物一定****。

放进冰箱的食物*好都封上保鲜膜。封膜可以防止气味的传递和细菌的交叉感染,但建议保鲜膜不宜太厚,因为太厚的保鲜膜可能导致食物不能“呼吸”到氧气,从而发生厌氧发酵以致腐烂变质。此外,注意不要拿切过生肉的刀具来切水果,否则被细菌污染的风险会增高,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曾文琼)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