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领创办社团 热心家乡公益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纽约冲蒌中学同学会*任会长许长炎。

7月24日在广东省侨办举办的美国粤籍社团和谐建设专题座谈会,作为14位代表之一的许长炎参加了这次的会议,也是台山籍的**侨领代表。1957年出生在台山的许长炎,于1973年在冲蒌中学毕业,曾在国内任教,1979年移居美国。这是许长炎移民后第三次回到家乡,他代表纽约台山联谊会,希望能进一步沟通新老侨团,并支持家乡公益事业。

三次返乡,每次感受不同

1957年出生在国内的许长炎,在成长的过程中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为动荡的一段时间。“祖父在缅甸做生意,在国内买了很多地,但被划为了地主,土地、房子全被拿走了,”许长炎很少讲关于年少时候的事情,“后来落实华侨政策才给回,但也没什么用了。”

此次是许长炎1979年移民美国后第三次回到家乡,1993年带着孩子回来旅游,游历万里长城;2008年作为冲蒌同乡会的主持人回到家乡。而此次回乡,他感觉“台山变化太大了,以前这周边没有这么多的楼,”在台城人工湖,许长炎指着周围的建筑说,“回乡的道路宽了很多,以前没有这么宽过。”

教育孩子,致力文化传承

许长炎在美国有两个孩子,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均为博士后,儿子现是麻醉师,女儿是老师,虽然两个孩子只回国过一次,“但在我们家里,大家都讲台山话,我妻子也是台山人。”

许长炎介绍,不少在美国出生的华人小孩,不懂中国的文化,而其则致力于教习中国的武术、舞龙等传统中国文化,“知道你是在哪儿来的,根在哪儿。”因此教育上面,许长炎对两个孩子的教育理念仍秉持着中国人的教育理念,“我教我的两个孩子,很严格,我父母从小对我们的教育就很严,每一代都是这样。”许长炎讲,相比之下,女儿比儿子了解中国文化更多一些,“以后有空会常带他们回来看看。”

移民经历,不吝艰苦奋斗

说到移民经历,1979年前往美国之后,许长炎同很多新移民一样,从餐馆做起,*开始从厨房的杂活做起,不断学习,而后做了厨师,再到饭店经理,到1983年,他开了自己的**家餐馆。

“中间的过程很艰苦,一点一点学习。”许长炎的想法是,但凡做什么事情,就一定要成功。1984年,他开了第二间餐馆,到目前为止一共有三家餐馆。

除了餐馆的生意之外,许长炎四兄弟还组建了许家精武队,先后在明尼苏达州及纽约创建了许家精武队,许长炎及其兄弟于1995年组建的许家精武队,在春节期间,将带有浓烈中国风的醒狮队在纽约布碌仑等华人聚居地欢悦起舞,向乡亲拜年,赢得同胞阵阵喝彩声。

创办社团,热心家乡侨捐

这次许长炎是代表纽约台山联谊会回国,“1997年成立,当初我们48个人成立该会,现在有一千多会员,”许长炎介绍,会员主要来自家乡的新移民,一直以来,纽约台山联谊会在发展会务、沟通新老侨团、支持公益事业、接待来访亲朋、关心会员疾苦等方面,均有可喜的成就,当地乡亲称之为亲情重乡情浓的社团。

除了纽约台山联谊会外,许长炎还于2009年1月9日和同学们成立了纽约冲蒌同学会并出任*任会长,和校友们经过几年的努力,会务搞得有声有色,在纽约社区享有良好声誉。

2009年9月,台山冲蒌中学搬入新校区,学校倡议兴建东南校门、传达室、操场舞台、升旗台等项目,许长炎与纽约冲蒌中学同学会的同学们情系母校,慷慨捐资兴学。2012年,纽约布碌仑第八大道的金煌酒楼,来自台山冲蒌镇前锋村的60多名旅美乡亲齐聚,为故乡前锋村的村委办公大楼筹款。随后许长炎又多次组织海外华侨筹款。

心声

为什么华侨回来这么难

7月24日在广东省侨办举办的美国粤籍社团和谐建设专题座谈会上,作为14位代表之一的许长炎,除了介绍美国纽约台山联谊会的发展及相关事宜外,还谈及部分华侨晚年回乡的难处。

“为什么华侨要回来这么难?”许长炎讲,有不少华侨在年老或者退休之后想回国养老,但是在办理相关手续的时候却并不好办,经常会遇到要去办理很多手续,跑很多地方的情况,“我们希望在这一方面能有些改变、能通融一点。”许长炎认为,可以有一个专门的机构或者联络处来处理这样的事,“能够沟通多一点。”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石江龙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