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发水护发效用有限 硅油导致脱发的可能性也很低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近,**朋友圈里有一个帖子被传来传去,文章的大致内容是,市面上的主要品牌洗发水大多添加了“硅油”,传言说硅油会因其不透水性和惰性令毛囊堵塞、头皮发痒,甚至可能造成断发、脱发等问题。事实是怎样的呢?我们是否真的不能使用含有“硅油”成分的洗发水?

说法

“硅油”会导致脱发

很多人洗完头发后都有类似的感觉:头发是顺顺滑滑的,这是因为洗发水中添加了硅或者**基硅氧烷等化学成分。目前市面上的主流洗发水产品均含有聚**基硅氧烷(俗称的顺滑剂“硅油”),只有极个别没有标明顺滑效果的洗发水没有添加矽油。

该成分的作用是把毛鳞片之间的空隙填满,于是造成滑顺的触觉。因为头发是有毛鳞的,如果头发脏了,毛鳞会被堵塞,如果洗干净了,头发的毛鳞都会打开,头发也会呼吸空气。由于硅或者**基硅氧烷有不透水性和惰性,因此会令毛囊堵塞、头皮发痒,甚至可能造成落发、脱发等问题。

真相

硅油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加入洗发水中

记者走访发现,市面上的洗发水在成分表里面大多含有聚**基硅氧烷这种物质。在广州一大型超市中,记者随机抽取了22种市场上主流的洗发水产品,无一例外含有聚**基硅氧烷。果壳网友材料科学硕士“W小王子”告诉记者,“矽”和“硅”是同一个物质Si的不同翻译,内地称“硅”,港澳台称“矽”,所以市面上洗发水中的“聚**基硅氧烷”与以上说法中的“聚**基硅氧烷”是同一种物质。洗发水里含“硅”,其实并不是指含有硅单质,而是指**硅油。

“硅油”是常温下为液体的聚**基硅氧烷的俗名,是一种矿物油。“**基硅氧烷”是“聚**基硅氧烷”的单体,属于原料级。随着聚合度的提高,还会有固体的聚**基硅氧烷。无论它们状态如何,所有的聚**基硅氧烷总归是一类物质,有着相同的结构。这样的结构决定了聚**基硅氧烷是一类“惰性”的物质,也就是说它的化学性质很稳定。

自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硅油开始替代人类已经用了千**的植物油、鲸蜡醇等物质,加入洗发水中。

聚**基硅氧烷能使头发表面更平滑

专门研究化妆品科学的果壳达人“Lalunasun”表示,头发由头皮中的毛囊生出,主要的成分是角蛋白。放大头发,上面参差不齐的毛鳞片清晰可见,好像鱼鳞一般。洗发是为了去除头发及头皮上的灰尘和多余的油脂,但水和去污用的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会让头发产生一系列的变化———发丝吸水膨胀、湿润变软,平时附着于头发,起到润滑保护作用的油脂都被洗去。如果有受损翘起的毛鳞片,会增大头发之间的摩擦力,导致梳理时头发纠结在一起,相互的摩擦又加剧了毛鳞片损伤。

油脂的润滑可以减小梳理时造成头发损伤的概率,不管用的油脂是动植物油,还是聚**基硅氧烷。所以聚**基硅氧烷的作用,就在于能够附着在发丝之上,填补毛鳞片受损的部位,使头发的表面变得更平滑,也就是广告中常常提到的“修复”功能。经过“修复”的头发,光亮易梳理,自身也更强韧。

头发其实根本不会呼吸

大部分洗发水会添加少量的聚**基硅氧烷,希望在清洁头发的同时达到一些护发效果。果壳达人Lalunasun表示,“其实这样的产品的护发作用很有限,它残留在头皮上堵塞毛孔的可能性也很低。因为洗发水中添加的聚**基硅氧烷含量很少,一般在1%以下,在起清洁作用的表面活性剂作用下、加上大量水的冲洗都消耗殆尽。”

而护发素、发膜这些含有较多硅油的冲洗型调理产品,一向是不被推荐用于头皮上的,只要涂抹在发梢及以上部分就好。当中的原因有三,Lalunasun表示,“一是可以减少用量,二是发根部位的毛鳞片损伤较少,不需要使用这些产品,三是可以减轻发根的油腻感与沉重扁塌。”

对于坊间传言洗发水中的硅油会堵塞毛囊,不能让头发呼吸,导致脱发的说法,W小王子指出,“聚**基硅氧烷是没有毒性、没有味道的,它能使头发很滑,实验室用作油浴加热或润滑剂,弄到手上滑腻腻的很讨厌,由于是大分子,不易挥发,但是让‘头发不能呼吸’这个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头发是没有活细胞的角蛋白,不会呼吸的。”

此外,Lalunasun还表示,“目前护发产品在研发上对硅油结构进行了改进———比如增加醚或氨基,可以使硅油与头发结合的能力大大提高,同时水溶性增大。这样的产品能更有效地附着在头发上,而在皮肤等其他部位的残留则更少。一直以来受到‘硅油堵塞毛孔’说法困扰的朋友其实不必太过担忧。”

结论

聚**基硅氧烷无味无毒,对头发有抚平毛糙的作用,它在头发上的残留量很少,堵塞毛孔的几率比较低。头发也不会呼吸空气,不要担心聚**基硅氧烷会导致头发不能呼吸的问题。

科普

“硅”去来“矽”,“矽”再复“硅”

对于世界著名的科技中心硅谷,港台称之为“矽谷”。硅,英文silicon,来自拉丁文的silex,silicis,意思为燧石。民国初期,学者原将此元素译为“硅”而令其读为“xi”。然而在当时的时空下,由于拼音方案尚未推广普及,一般大众多误读为gui。由于化学元素译词除中国原有命名者,多用音译,化学学会注意到此问题,于是又创“矽”字避免误读。台湾沿用“矽”字至今。

中国科学院曾召开了一次全国性的化学物质命名扩大座谈会,有学者以“矽”与另外的化学元素“锡”和“硒”同音易混淆为由,通过并公布改回原名字“硅”并读“gui”,但并未意识到其实“硅”字本亦应读xi音。有趣的是,矽肺与矽钢片等词汇至今仍用矽字。在香港,两用法皆有,但“矽”较通用。

链接

ZPT去屑洗发可能使胎儿畸形?

除了聚**基硅氧烷以外,洗发水中的ZPT曾被指“孕妇接触过量有可能导致胎儿畸形”。事实上,不光中国每年消耗数千吨ZPT,全球使用它的40余年里并未出现任何因ZPT导致胎儿畸形的案例。

ZPT中文是“吡硫翁锌”,早在20世纪30年代,它就被人工合成出来。ZPT能抑制细胞内质子泵提供能量的作用,进而干扰细胞膜的运输过程,使真菌细胞不能通过运输获得足够的离子以维持自身正常运转。为了达到更好的去屑效果,部分洗发水致力于让更多的ZPT成分留在头皮表面———利用了ZPT本身难以被水清洗,也不易被皮肤吸收的特性,所以ZPT可以在头皮停留较长时间。

美国FDA(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于1981年公布了被认可的29种含有ZPT成分的制剂,认为ZPT在微量用于日用品成分的情况下(各种洗发水的添加量上限是1%至2%不等)对人体没有危害。而根据卫生部2007年发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ZPT适用于去头屑淋洗类发用产品的*大使用浓度为1.5%,因此不必对洗发水中的ZPT过分担心。

采写:南都记者冯嘉安实习生陈理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