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了10多个钟到家 家却没了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肖伟“平时50分钟可以到的路程我们走了10多个小时”,昨日,南都记者连线到了鲁甸地震发生后从中山回到灾区的万先生,他说地震发生后从鲁甸县城走了十多个小时才回到震中八宝村的家,“家乡95%以上的房子已成为了危楼,由于交通生命线尚未**打通,现在我们急需水、粮食及帐篷”,万先生通过南都向大家呼吁,灾区需要更多的爱心。

50分钟的路程耗时10多个小时

据在中山工作的万先生表示,地震发生前他正好休假准备回老家,当时已到达了昆明,“在昆明时地震发生了,当时就有震感,没想到震中竟然就在家乡”。他**时间通过手机新闻知道了家乡发生地震的消息,随后包了一辆面包车连夜赶回去。从昆明到鲁甸县城的过程还算顺利,坐了5个多小时车就到了,“但没想到的是,到了县城后路已经全断了,回家的路变得异常艰难”,他与其他几个老乡毅然选择了徒步回家,“平时从县城回家坐车仅仅只需50分钟,那天我们连夜走了十多个小时才到”。由于交通生命线尚未打通,“基本就是救援人员打通一点点路我们就往前走”,路上遇交通管制,就只能依靠对地形的了解,从其他乡镇绕道走,“这又增加了几个小时的路程,但我们还是迫不及待地往前冲”。

95%以上的房子已成危楼

“与其说是在步行,不如说是在跑”,据万先生介绍,由于沿路都有山体滑坡,不时出现塌方,幸好在路途上认识了一些老乡,“互相帮扶,才平安走回了家”。“终于到了家,家却没了”,按照对家的记忆,他跌跌撞撞在残垣废墟中前行,“沿路看到救援官兵已经进来了一部分,由于很多人还埋在地下,他们不得不先进行救援。我直接到了家,可我看到的只是一片1米多高的废墟,全村95%以上的房屋已震成了危房”。他说“现在所有村民都不敢住在房子里,随时都可能垮塌”。

见到家人的那一刻,“眼泪一下子就迸了出来”,万先生说,在归途中,他已经了解到一个侄儿不幸遇难,“全家人都沉浸在悲恸中”。由于救援人员**时间需救人,“我们只得自己将废墟一点一点清理干净,不然自身的安全都**不了”。

9人挤在3平米自搭窝棚里

对于灾区现在*缺什么?万先生说*缺水、粮食和帐篷。由于交通生命线尚未**打通,粮食、水和帐篷都没法运进来,“前几日天气不好,直到8月6日直升机才将粮食和矿泉水空投给我们,现在至少每人每天有一瓶矿泉水,每餐有一桶泡面了”。而在这之前,伙食基本就是一家人在外面烤两个土豆充饥。

水的问题则更加困难,“在没有直升机送水之前,需组织人力前往各个废墟之间找水井”。但问题是井水水源是靠下雨才会有的,“没雨就没井水,有雨直升机又进不来”。更大的问题还在于没有遮雨的地方及停电,目前帐篷等救援物质暂时无法送来,“这几天只能用胶纸自己搭了一个约3平米的窝棚,一家9口人都躲在里面避雨”。昨晚,几个小孩子就睡在一张用木板做的床上,而大人则靠在这张“床”边相互扶持地睡了一下。万先生说,灾区8月5日夜间12点、6日早上和晚上以及昨日上午9点与下午1点均又分别发生了1次余震。“孩子们都很害怕,这次地震对他们都造成了很大的心灵创伤”。万先生说,“现在**希望的就是这条交通生命线能尽快打通,不希望孩子们挨雨挨饿”。

“由于没电,晚上我们基本就靠手电筒和蜡烛取光照明”,由于灾区停水停电,村民们只得天一黑就躲进窝棚里。“现在**庆幸的是,在昆明时我买了一个充电宝带在身上,目前只能靠它维持手机充电,关键是要和外地的亲戚保持联系,怕没电了联系不上,亲戚会担心”。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