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干净卫生 做的都是熟客生意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市场的水产品档口品种齐全,有田鸡、巴西龟、鲍鱼、多宝鱼、鳗鱼、大虾等20多种类。

购物精之小唐带你逛市场

第18站:蟾蜍石菜市场

★线路指引

从京溪南方医院地铁C站出来后向左拐直走,沿着天桥往前走即可走到南方医院。从南方医院正门往前走,到第三个小路口往左拐,路过菜篮子超市、综合楼,直走到惠侨楼,然后从*右边的小石门进入,顺着两边摆满特色小吃、早餐店的小巷往前走,走上宽敞的大街,再往前直走到第4个路口就可以看到菜市场的指引标识,位于南方医科大学小北门边上的蟾蜍石菜市场就在眼前了。

品种齐全,比白灰场菜市场受欢迎

走过两边摆满芒果、山竹等水果的水果巷,再经过有7家杂货店、3家服装小摊的杂物街,蟾蜍石菜市场就在眼前了。提着青菜、龙骨、大虾的李阿姨正在门前的杂货店买药材,她说:“这个市场不算大,但是鱼、肉、蔬菜、海鲜等等也都挺齐全。家里有客人来时也不用愁,买几种蔬菜,挑几类海鲜,买只鸡,再来门口买些药材、调味料、水果,就可以好好吃一顿了,挺方便。”

与附近的白灰场菜市场相比,蟾蜍石菜市场的一大特点是整洁明亮。白灰场菜市场离京溪南方医院地铁站C出口不到200米,占地300平方米,拥有20多家摊档,其中有6家猪肉档和8家蔬菜档。但感觉过道比较小,两个人并排走都有点吃力,环境也稍微差些。而蟾蜍石菜市场的天花板上有两排照明灯,地面铺上了瓷砖,过道超过2米,摊位货物整齐划一。菜市场约500平方米,分为禽肉类、蔬菜类、水产品类三区,有蔬菜档17家,猪肉档6家,水产档5家,牛肉档1家,潮汕卤味档1家,但和中大菜肉市场相比还是显得有点小了。

这里的水产品档很少,记者去的时候只看到一家。但品种还算齐全,有田鸡、巴西龟、鲍鱼、多宝鱼、鳗鱼、大虾等20多种类,据档主李**介绍,这些海鲜都是从黄沙批发市场进货。正在档口挑了3只田鸡的黄阿姨说:“这个专卖海鲜的档位都换了好几个**了,不过种类、价格也没太大变化,也算比较便宜了,像多宝鱼今天是32元一斤,附近的白灰场菜市场要35元一斤。我买这3只田鸡花了14块,**会帮我先杀好,待会再买点青椒、蒜瓣,回去就可以做酸辣田鸡了。”

这里的蔬菜档也不算多,只有17档,但每个档口的品种都比较丰富,一般都有超过10种蔬菜,大多走“家常”路线,以本地蔬菜为主,像本地苦瓜,本地丝瓜,本地上海青等等。不过与白灰场菜市场相比,这里的蔬菜大多会贵1元左右。在这里通心菜和苦瓜是3元一斤,而在白灰场菜市场则只需2.5元一斤。在附近住了几十年的陈老伯对于菜价也不是很介意,“这里离我住的地方近,而且各种蔬菜都有,我是老主顾了,卖菜的**经常会免费给我搭几根葱或者青椒。”陈老伯提着2块*一把的番薯叶笑着说。

档主热情,肉菜价格不会乱涨

记者上午10点多来到蟾蜍石菜市场时,感觉人流不是很多,一些摊档前只有零星的几个客人,一位卖鱼的档主干脆叼着一根烟在看报纸。“我们做的大多数是熟客生意,都是住这附近一带的老师和居民。我们去拿货的地方又不是一直固定的,菜价一变化就要好好跟街坊解释。”卖冰冻海鲜的张**笑言。而旁边卖冰冻鸡翅膀的**则跟一位客人解释:“昨天的鸡中翅是国内的,才卖14元一斤,今天的是从巴西进口,所以贵点卖18元一斤,我*多就*2元一斤了。”

市场内那家牛肉档摊位生意倒也还好,记者去到时,摊位上只剩下两盆煮熟的牛脚筋,5块挂着的牛肉,其中4块都只有巴掌大,偶尔会有几位主妇去问价。看到客人来,梁婆婆总会用操着一口夹杂着浓重客家音的普通话打招呼,“这些牛脚筋是特意用开水煮过的,否则黏黏的,大家不喜欢。如果你要做牛排,就要用这块大一点的,要是嫌太少的话,你要多少跟我说,我明天专门给你留一块。”

梁婆婆说,18年前菜市场还没建起来时,这里就有很多摊位卖菜了,“建起菜市场后,摊档也挺多,我大儿子是在这里卖牛肉,小儿子在对面卖猪肉,都干了十几年了。以前是很热闹的,现在感觉有些不如以前了。”

拣菜秘笈

四步挑出**泥鳅

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具有药用价值的泥鳅一直备受青睐。但买到劣质甚至有毒的泥鳅就常常让人很头痛。如何挑选**泥鳅?海鲜档的李**有秘笈。

**步:看体形。买泥鳅时候*先要从外形体态上来鉴别,好的新鲜的泥鳅体形比较长。前段稍圆,后段侧扁的泥鳅是上品。遇到过于肥胖的泥鳅就要谨慎了,那可能是使用激素养殖的。

第二步:观眼睛。如果眼睛凸起、澄清有光泽,那么这些泥鳅很鲜活而且活动能力挺强。

第三步:看口鳃。口鳃紧闭,鳃片呈鲜红色或红色,这样的泥鳅才能放心买。

第四步:摸鱼体。如果鱼皮上没有透明黏液,黯淡无光,那就*好不要买了。李先生还指出,买回**泥鳅后不要过度冲洗,只需要把活泥鳅放在清水盆中,放入少量盐,过一段时间,其便会自行吐出泥沙。在这炎炎夏日,用泥鳅、鲜荷叶共煮汤食,很是鲜美,还可消渴。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唐学良

实习生凌江婵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