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份社保转入被积压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深圳社保异地转移的业务量约占全国50%。平均每天社保转入200多份,转出约700多份。去年至今,仍有2万份社保转入被积压。针对近日巿民频繁投诉,深圳市社保局昨日公开释疑。

社保转入深圳时间拖得太长

小李从湖南来深圳打工已经有半年了,上个月,他在一家公司正式入职后,由公司替其到社保局窗口办理“社保异地转移”,想把其在老家参保了五年的社保转过来,结果到现在一个多月过去了,却至今仍然未办好,他觉得时间拖得太久了。

据了解,像小李这样的情况并不罕见,有的甚至一年都未办下来。为什么呢?针对“社保异地转移”时间长的问题,社保局解释,“社保异地转移”之所以需要耗费较长的时间,主要是因为一些异地社保部门没有通过国家统一的平台往深圳转入参保人参保信息,存在参保凭证填写的内容、格式与国家规定不同,个人账户金额没有足额转入,重复参保未清退等诸多问题,加上深圳社保异地转移业务量全国*多,所以导致社保转入深圳难,甚至卡住了。

去年至今积压2万份未办

社保异地转移,为什么需要花费这么长的时间办理?

市社保局副局长黄险峰介绍,社保转出方面,目前比较顺畅,基本已无积压,因为主动权在深圳社保这边,所以能够控制。而在社保转入方面,则压力比较大。“一是业务量比较大,二是各地系统不统一,许多要靠手工方式处理,存在着表格格式不符合国家规定、资金金额不够等问题。”

黄险峰表示:“有些参保人误解了,认为社保局办事效率慢,其实不是这样,许多是因为其他因素导致的。”

例如,由外地转入深圳的,全市去年积压了9万份,现在仅剩2万份。“现在积压这部分,很多是因为表格填报不规范,或信息不完整,所以难以处理下去。”黄险峰说。

市社保局个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则称,广东省统一的电子转移平台今年4月才上线。而国家统一的电子平台,全国目前只有22个省市区能通过其转移社保关系,尚有8个省市区只实现部分通过国家统一平台转移社保关系,2个省市区没有实现通过国家统一平台转移。而且,国家统一平台目前尚不够完善,各地社保政策也有差异。

此外,该相关负责人还向记者展示了一些参保人提供的异地参保凭证。他说:“这些都是典型的社保关系转入难的案例。”其中,有的是异地社保部门提供的纸质参保凭证存在填写的内容、格式与国家规定不同;有的是个人账户金额没有足额转入;有的则是部分参保人存在同一时间段在两个地方同时参保的情况;有的参保人历史缴费信息记录不全;还有的是一单金额同时转入多人导致拆分难,以及一个参保人的账户金额分多次转入导致合并难。

深圳异地转移业务总量全国*大

长期以来,深圳一直是全国流动人口*多的城市,其所占的比重也是*大的。因此,深圳社保办理异地转移也是全国*多的,转入转出都很多。据市社保局**分局局长李东介绍,现在平均每天转入200多份,转出约700多份,共需办理900多份异地社保转移业务,深圳社保异地转移的业务量是全国*多的,约占全国50%。

“广东省社保跨省转移业务中,深圳也是占了*大的量,约占70%-80%。而在市社保局遭受的投诉中,大概有80%以上也与此有关。”李东说。据悉,从2010年国家开始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至今,深圳市转出49万人次,转入16万人次。李东说:“这个业务量非常大,已经超过内地许多省份一个省的总量了。”

建议

不要急于办理异地转移

黄险峰建议,有些经常在各地流动的人员,其实没必要过快过频地办理社保转移。“有的人今年深圳,明年广州,后年可能又回到深圳来。因此,*好等确立了*后的退休地和国家统一平台更加完善之后,那时再来办理社保转移也不迟,没必要现在来与其他人挤。”

黄险峰说,现在社保异地转移,企业转企业的,基本已不存在什么问题,但是企业转事业单位,或事业单位转企业,国家相关政策仍不清晰,无法做到异地正常转移接续。黄险峰希望国家和省的相关细化政策能够尽快推出,同时,也希望国家统一社保平台能尽快完善。

采写:南都记者张小玲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