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去参加“民生实事”海选吧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众议苑□曾德雄(广州市人大代表)

据报道,今年广州市*次公开“海选”明年的民生实事,不设题目,让市民自己选出*关心、*盼望解决的民生实事,按照有关负责人的说法,“这就好比之前是‘套餐’,现在变成了点菜,更加透明公开**,可以有效地避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更能提高市民的满意度。”

这真是一件很好的事!广州每年都会公布要办的民生实事,一般是十件。在人们心目中,这些实事虽然冠以民生二字,但实在太过于高大上,感觉跟普通百姓没什么关系。这次居然可以让大家“海选”,让市民自己话事,的确让人眼前一亮。

我感到好奇的是会有多少人参与,以及他们都提了些什么样的“民生实事”?之所以好奇,是因为现在大家对**的这类行为总是半信半疑,不太相信会来真的。想想也是,民众有多少话事权呢?至于想知道市民都提了哪些“民生实事”,就是想对比一下*终入选的民生实事跟市民提的是不是一样。所以,如果真要追求“透明公开**”,就应该将一切都公开。

既然是“海选”,我也立马提一个。上世纪90年代企业改制以及农转居以后,广州遗留下了很多跟社保有关的历史问题,基本上都是一些退休的福利待遇得不到**。很多人通过多种途径表达过他们的诉求,甚至还引发过诉讼,作为人大代表,我也经常收到求助邮件。这可算是真正的民生实事了,似乎也很符合“合法性、针对性、普惠性、可行性”这些原则,**有资格列入进去,进行全面的清理普查,**解决。

其实所谓民生实事,无非就是教育、医疗、就业、社保,而这也恰恰涵盖了一个人一生之所必需。将这几样解决好,基本上就没什么问题了———至少大家不会像现在这样没有安全感。而这些问题的解决,*要的是体制机制,其次就是投入———这两者其实一体两面,体制机制正是为了**充裕的投入,而没有投入,一切都是空谈。

据说广州还准备建立长效的民生实事“海选”机制,专门**了相关规范,目前正在征集意见:先是公众,再是**各部门,然后是“两代表一委员”,再就是**党委,通过后写入《**工作报告》,然后再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后经过人大审议,表决通过后施行。经过这么多轮次的“咀嚼”,*终**的民生实事想必是非常“民生”的吧?

让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