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计划用两年半基本解决内涝问题,“逢雨必涝”或将终结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3月31日,深圳107国道创业路段因暴雨出现水浸街,大批工作人员在水浸区域疏通渠道。

逢雨必涝,困扰宝安已久,这一局面将得到改善。在宝安区“双年”工作年中测评会上,区环保水务局负责人透露,宝安将用两年半的时间基本解决内涝问题,目前已明确易涝点*理时间表,限期销号。

连续两年宝安区每个街道每年将获5000万元内涝*理专项资金

去年3月30日,一场暴雨让宝安200多处路面积水,内涝的话题再次引发强烈关注。据介绍,市政排水管网建设、河流防洪标准低以及宝安地势低洼等是内涝的主要原因。

在“双年”工作测评会现场问政环节,有代表就内涝问题发问,区环水局负责人表示,逢雨必涝是宝安区的一块“心病”,区里已经形成方案,争取用两年半的时间基本解决内涝问题。本着*标*本结合的原则,今年侧重对敏感点以及对市民影响比较大的地区采取*标措施,比如107国道,争取将影响降到*低。

宝安通记者了解到,市水务局今年7月向市**提交的《深圳市内涝调查及整*对策调研报告》,已将宝安区的107个易涝点列入了整*名单,宝安区将以此为基础建立易涝点台账,按属地原则明确易涝点的属地街道为*理的责任单位。

同时,明确易涝点*理时间表,限期销号。针对107个易涝点,宝安区共梳理出待整*内涝项目117项,区**已原则同意,由区财政连续2年,每年安排每个街道5000万元内涝*理专项资金。易涝点*理将按轻重缓急分批、分年度予以推进,争取在2015年底前完成内涝整*工程61项,到2016年底前项目全部动工并累计完成*理104项,规模较大的项目在2018年底前完成。

今年计划动工5座排涝泵站,还将建立全区易涝点风险地图

在具体工程方面,今年计划动工5座排涝泵站,包括西乡河1号泵站、西乡河2号泵站、虾山涌泵站、沙埔北片区排涝工程、塘下涌泵站,同时,加快推进其余7座排涝泵站前期工作。

区环水局负责人还表示,将强化极端天气期间的应急处置,建立全区易涝点风险地图。以易涝点台账为基础,编制107个易涝点的应急预案,做到“一点一预案”。

此外,还将加强全区三防应急信息化建设。整合区应急和三防指挥平台,将现有公安、交警的视频信号转接到区应急指挥中心,对现有的三防应急指挥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便于及时掌握现场情况,提高三防应急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区情

10月底前宝安排水井将全部安装防坠网

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多起人坠入排水检查井的安全事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来自宝安区环水局的消息,今年10月底前,宝安所有排水井将全部安装防坠网。

宝安区**此次共投资673.3万元,由深圳市深水水务咨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大通水务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中标,对全区现有市政排水检查井57626座全部完成防坠网安装,并负责后续维护服务两年。目前,两家运营单位正在分批分段开展防坠网安装工作,优先在低洼易涝区域和排水流量较大的主管道(箱涵)安装,已累计完成防坠网安装17000个,约占总量的30%。

此次安装防坠网采用高强丝涤纶、尼龙、聚乙烯等材料制作成,该网网眼为边长4.2cm的正方形,网眼细小均匀、不影响泄水也不易堵塞,安装简易和承重性较好,可承重300公斤左右,使用寿命可达4年。防坠网在网绳断裂强力、耐冲击性能和耐腐蚀性能均通过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检验。

据了解,防坠网全部安装完成后,宝安区还将进行后续维护,要求雨季每次暴雨后要检查防坠网完好情况,旱季每两个月检查一次,发现缺失破损后,2小时内到场安装修复。

按目前进度,预计今年10月底全区所有市政道路的57626座排水检查井都将装上防坠网。不过,社区(城中村)排水检查井防坠网不在本次安装服务范围内,将等到宝安区社区排水管网普查工作完成后,再统一进行安装。

采写:宝安通记者 孙天明

摄影:宝安通记者 霍建斌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