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委回应“政府停车场或免征调节费”公务员的车停市民中心也需缴纳调节费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停车调节费一旦实施,公务员的车停市民中心也需缴纳调节费。南都记者刘有志摄

停车调节费到底由谁来收?**公务员可以在机关免费停车,如果将来也免交调节费,这样对其他人公平吗?昨日深圳市交委终于直面媒体回应,公务员的车进收费停车场都要缴调节费,哪怕停车免费也需缴纳调节费。

提问:**很多机关都有自己的免费停车场,为什么收调节费没把公务停车场纳入征收范围?这样公平吗?

一视同仁缴纳调节费

市交委负责人表示,**停车场中也有经营性停车场,小汽车只要进入经营性停车场,符合征收条件的,就需要缴纳路外停车场停车调节费。比如像市民中心的停车场,只要进入就要缴纳调节费。未来将视交通运行状况及技术手段的完善情况,适时开展非经营性路外停车场征收路外停车调节费的可行性研究。

提问:调节费怎么收?如何**代收的停车场方的积极性?

会给停车场代征手续费

自动议收停车调节费以来,一个疑问就是:如何让代收的停车场有积极性帮**收这笔*?

昨日,市交委相关负责人称,由于各经营性停车场会代替**收齐调节费,因此正在研究给予停车场方面一定的手续费。加上调节费开始征收时,为便于监管,需要对全市的停车场设备进行统一改装,这就需要停车场配合,也会产生一定的费用。“调节费肯定是先收上来,然后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给停车场一定的代征手续费、设备改装费用的返还,但具体办法我们还在研究当中。”市交委人士称。

提问:据你们(市交委)测算,实施调节费后会有什么效果?

将有100万人转向公共交通

有媒体问到,市民缴纳了如此高额的费用,但这笔费用*终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市交委有负责人表示,根据交通模型的测算,如果按照方案一的调节费方案实施,则中心区的高峰期车速将提高17%,按照方案二,则将提高15.9%。预计调节费政策实施后,将有100万以前开车出行的人转向公共交通,其中,20%的人将转移到地铁,约65%的人将转向公交,而15%的人群将转向出租车、自行车等其他交通工具。

提问:上次听证会代表产生之时,交委曾说听证会是一次行政决策听证会,这和以前的价格听证会有什么不同?

*终方案需报省里审批

在上周举行的听证会代表抽签仪式上,深圳市交委曾对参与抽签的代表称,听证会是一次决策听证会。什么是决策听证会?昨日市交委方面回应,决策听证会不是让听证代表举手表决,而是一个充分听取意见的会议。代表们可以谈对两个听证方案的意见,也可以提出新的方案。**部门将会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将方案进行完善。因此*终实施的调节费方案还会进行修改,并不一定就是目前的“2选1”。而市交委等部门还会对调节费方案进行上报,需**部门批准后再行实施。因此调节费政策的*终实施时间目前没有明确。“欢迎大家继续向听证代表反映对调节费的意见建议。”

提问:为什么此次调节费方案没有公布试点的计划?

如实施会先选区域试点

一项关系到全市人民停车的重大政策,到底会不会先试点?具体实施有无时间表?昨日,市交委负责人首次透露,停车调节费会跟深圳正在试点的路边停车收费政策一样,先选择几个区域试点,对效果进行评估后再在全市推行。而在现场,尽管多家媒体轮番发问,市交委现场负责人仍对具体实施的时间表三缄其口,只是称等基础工作做好了再择机实施。

听证代表有话说

金焰:分区域收费还可细化

有车听证代表金焰表示,看了昨日公布的方案之后,发现方案中对本住宅停车的问题做了说明,“住宅类停车场住户在本住宅区停车等免征情况除外,”不过整体来说,费用还是非常高的。

金焰表示,他一直主张分区域收费,方案中虽然分了区域,但是划分的幅度比较大,一类区域太宽,在他看来,像很多偏远的地方,比如坪山新区,公共交通也不发达,车辆也不多,“我认为只有路边车流量达到一定程度之后,这样收费才合适。”

此外,金焰表示,停车调节费应该是拥堵费,车辆上路才收*,现在是进停车场收*,实际路面上不收*,感觉有点本末倒置。

叶嘉勇:得先改善公共交通

叶嘉勇表示,“我是赞成路外停车场停车调节费收费的。”收取了调节费之后,对市民的出行会比较环保,这样居民可以少开车,因为出行涨价之后,车主的花费就会升高,可能就会转移到公共交通出行,有利于环保出行,有助于环境污染问题的改善。

当然,叶嘉勇的观点是建立在公共交通足够便利的前提下。而在叶嘉勇看来,目前公共交通还远远不够,他以自身为例,说明公共交通的发展还有很大空间。

叶嘉勇今年31岁,据他介绍,大学毕业之后就来到深圳生活,至今已经约10年时间,可以算是见证了近年来公共交通的变化,在他看来,大运会前,公共交通的发展速度很快,但是近几年发展速度又有所放缓,希望**能够继续加大对公共交通的投入,“如果公共交通很方便,谁还非要自己开车呢?”

方案中对于收费用途描述为,专项用于发展公共交通以及交通安全隐患、交通拥堵治理。如何**这些费用能够切实投入到公共交通领域?叶嘉勇表示,对此只能表示观望。

王云辉:把三方利益平衡好

王云辉表示,路外停车场停车调节费收费问题关系到民生,关系到企业的发展,也关系到**部门,“从企业的角度,就是觉得如何把三方的利益平衡好。”以停车场为例,生存的压力越来越大,如果实施了停车调节费,可以增加收入。

此外,王云辉表示,在其他行业工资水平都有增加的情况下,停车场的资源却不会增加,车位此前是多少个,如今还是多少个,不仅人工的成本增加了,随着车辆的逐年增加,管理难度也增加了。

近年来,**鼓励修建立体停车场,以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在王云辉看来,立体停车场是好事,但是审批环节却比较难,看有没有办法能够把这一问题给解决了。

03、04版统筹:南都记者刘凡采写:南都记者刘颖刘凡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