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十年困局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10年前就曾做过方案的深中通道仍未立项。8月5日,深圳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前往中山深中通道登陆点视察。翌日座谈会上,两市代表质疑通道走线方案已确定,为何迟迟未能立项。有省人大代表提出,通过省人大约谈广州市**和省发改委、省交通厅,并在明年****和省**上督促深中通道尽快开工。

位于中山翠华新区马鞍岛的深中通道登陆点,有一个高耸铁架,用于采集风向风力等气象数据。毗邻的中山海岸线,隔着伶仃洋远眺,对岸就是深圳。“直线看去就是深圳机场的位置,登陆点在深圳机场南侧,登陆后再行车7.7公里就直达机荷高速。天气好的时候,甚至可以看到对岸深圳的轮廓。”深中通道前期办工作人员介绍。

“中山1998年就曾考虑过这么一条通道,如今算起来已经过去了16年。深圳在2004年就曾做过相关方案,如今也过去了10年。但这么多年过去,项目竟然还未立项。”深圳的全国人大代表麦庆泉感慨,通道*大难题还是有不同意见。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罗莉介绍,这次深圳有全国和省人大代表16人来中山考察,就是想了解前期进展和2008年后进展缓慢的原因。“深中通道的建成将有利于珠江东西两岸的协调发展和珠三角的转型升级。”罗莉强调。

困境:方案之争应有定论

深圳市交委透露,2013年8月8日省长朱小丹主持十二届八次省**常务会议,听取了省交通厅关于深中通道有关事项的汇报。当时会议议定,同意以A3方案为**方案,A4方案作为备选,同时附上广州市**意见,上报国家发改委立项;同意项目采取省市合作及**还贷下的企业代**建设的模式。

省交通厅公路局基本建设处处长黄凌介绍,项目方案充分听取了深圳、广州、东莞、中山四市的意见。深圳、东莞、中山三市支持A3方案,广州考虑到对南沙港发展的影响,要求采用A4-1方案。交通厅高度重视广州的意见,专门请****对通航进行前期论证。论证结果,目前的通航高度73.5米,能够满足广州南沙港未来的发展需求。

据深中通道前期办介绍,A3方案较为成熟,已经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前后进行了300人次******咨询,其中深中通道工程方案综合比选历经6次******咨询,3次综合工程**论证会,明确A3方案为**方案上报国家发改委立项。

论证:不影响通航和城市格局

中山市**有关负责人向人大代表表示,A3“东隧西桥”被认为是*成熟的方案,且深、中、莞三市以及省**也均表示认可,在近期讨论中,有城市仍对A3方案持异议,其主要担心被边缘化、不利于南沙港的发展,桥梁阻碍南沙港大型船只的通过。

中山市交通局规划科副科长陈嘉毅介绍,通航问题上,按A3方案,伶仃水道航道净空高度为73.5米,能满足所有代表船型的航运需求。能通过港珠澳大桥的,一定能通过深中通道。深中通道采取的净空高度适宜,再高已没有实际意义。此外,A3方案前期进行了多项对港口、航道的专项论证。**认为,A3方案不会改变伶仃洋的总体格局,对航道无不利影响,不会增大广州港、南沙港的港池回淤。

声音

深圳人大代表:通过省人大约谈有关部门

“我深知国家评估的难处,首先是地方的意见必须高度统一,只要有不同声音,国家就会往后放,就会反复论证,下一阶段也许还会有曲折。”深圳市交委副主任于宝明指出,深中通道征求意见阶段,有城市提出南沙的发展可能会受到“东隧西桥”的制约,这已经耽搁了比较长时间。

“深圳、中山各级代表都很主张在此建桥。A3方案通道相对合理,既然经过这么多**论证,这么多代表关注这么多年,应该是相对可行的。”深圳的全国人大代表麦庆泉表示,老百姓在盼望,珠江两岸的官员在盼望。

深圳的省人大代表刘涛认为,人大代表一方面要坚定决心,另一方面推进工作也要讲技巧,不要树立对立面,而是共同推进这件事。经过两天的调查了解,获得了很多翔实的数据和体验,选择A3方案还是很有底气的。

“建议跟工程相关的几个地市的全国、省人大代表联合起来,约见省有关部门,主要是发改委和交通厅。”深圳的省人大代表王苏生表示,人大代表要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苦衷和观点,同时向他们解释珠江两岸人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中山的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座谈会上表示,仅仅是广州、深圳好,广东还不算好。只有大家好,粤东粤西粤北协调均衡发展,和珠三角一样发展,才是广东真正的好。

贺优琳介绍,在今年的****上,他和中山的3名代表联合广州的11名代表,向国家提出了加快立项、尽快上马的建议。假如下半年依然没有什么结果或进展缓慢,在明年初的省**、****上人大代表要多发挥作用。完全可以联手再一次提出建议,集中呼吁。

而今年省**上,中山市的省人大代表联名建议“督促加快深中通道A3方案建设进程”,已获得省人大财经委的书面回复。回复指出,将继续跟踪关注深中通道项目的进展情况,着力推动十二届八次省**常务会议决定落到实处,争取项目早日立项并按原定计划在2015年动工建设。

*新进展

深圳提高分摊资本金至51亿

深圳市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2013年上半年,深中通道海中段主体工程资本金筹措方案拟订为:由省**、沿线三市各按51%和49%分担,其中深圳承担29%,广州10%,中山10%。截至目前,广州在项目中应承担的资本金仍未落实。2013年7月2日,省交通厅就上述方案征求深圳、中山、广州三市意见。因项目**工程方案未满足广州市的诉求,广州市**至今未回复深中通道项目海中段资本金出资比例意见。

对于各市出资比例,深圳市发改委表示,深圳为支持深中通道A3方案,承担了深圳侧接线工程约50亿元的投资,中山是本项目直接受益者之一,本项目建设为广州南沙新区建设提供了便捷的通道,广州市没有理由不承担该项目资本金。为确保尽快向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上报项目申请报告及可行性报告,目前深圳已向省交通厅提出,可适当提高资本金分摊比例至35%(约51.65亿元),*高不超过36%(约53.13亿元),其余由省和中山市协商分摊,同时建议省**进一步落实广州市应承担的项目资本金。

省**批准投资分摊比例方案

据深圳市交委介绍,目前深中通道已完成选址意见书、用地预审、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等项目核准前置审批。今年5月6日,省交通厅将工程可行性报告呈报省发改委,请省发改委上报国家发改委。但省发改委要求补充经省**批准的项目组织架构方案及投**方案,才能上报国家发改委。省交通厅在征求了深圳、中山两市意见的基础上,已于6月6日将项目资金筹措方案及组织架构方案上报省**。经向省交通厅和深中通道前期办了解,7月29日,省**已对深中通道投资分摊比例及管理组织方案批复同意。

据悉,得到省**批复后,省发改委即可将深中通道工程可行性文件向国家发改委申报。

全隧方案5大问题

(据**论证意见)

1 营运安全和防灾救援 在超长隧道内行车安全、消防安全隐患大,灾害发生时人员救援难度

大;需穿越珠江口多条构造断裂交汇带,抗震风险高。

2 海洋环境影响 需水下爆破96万方和开挖1.2亿方,对海洋渔业生态环境影响巨大。

3 通航影响 实施中需长时间隔断伶仃洋航道、矾石航道等珠江口全部航道的通航。

4 工期 工期至少86个月,比A3方案至少多18个月。

5 造价 至少增加工程投资135亿元。

深中通道历程

2004年

深圳市交通局与深高速委托设计单位开展深中通道研究,后因与港珠澳大桥建设冲突暂缓推进。

2008年

深中通道被列入《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

2012年11月

省交通厅公布深中通道海洋环评报告,透露通道将在2015年开工、2021年建成。

2012年11月

省**召开深中通道前期工作协调小组会议认为,项目方案经多年评估论证,形成了A3(东隧西桥)海上工程方案,明确海中桥隧跨江段**采用A3方案。

2013年8月

省**会议议定,以A3方案为**方案,A4为备选方案,同时附上广州市**意见,上报国家发改委立项。

2014年7月

省**已对深中通道投资分摊比例及管理组织方案批复同意。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