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青年驿站,免费!在指定企业实习,有补贴!!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只有1952平方公里的深圳,面积仅相当于北京的12%、上海的31%、广州的26%,不过深圳总人口已高达1300多万(其中非深圳户籍人口超过1000万),是中国*大的移民城市。据中华英才网的调查,35.6%的学生愿意选择毕业后到深圳工作,在热门就业城市榜单中高**位。为何在“史上*难求职季”的阴霾之下,应届生还是前赴后继地涌向这个位于祖国南角的城市?答案或许是:这些年,深圳某些方面足以把应届毕业生“宠坏”。

某种程度上说,深圳简直是应届毕业生的求职天堂———只要填好相关申请表,就可以拎包入住公寓级别的青年驿站;实习锻炼不是给企业做免费劳力,**和企业会分头给出实习补贴,有的还给大学生买保险贴车费;求职APP、**招聘平台、应届生岗前速训班更是让学子不必在烈日暴晒的招聘会上跑断腿。

求职者说

Shary

暨南大学2014届汉语言文学系本科生

没地方落脚?

应届生可免费入住青年驿站,不定期举办面试技巧沙龙

和四年前刚入大学一样,Shary*自前往一个陌生的城市,置身一幢陌生的小楼,推开一扇陌生的房门,熟悉的光景扑面而来———同龄的姊妹们早已坐在床沿上准备好笑脸相候:“欢迎新站友。”她撂下行李,用余光扫描了一下房间布局:双层床、电脑桌、小浴间……这不是大学校舍的另一个版本吗?**与印象相异的只是“舍友”称谓换成了“站友”。接下来,她要和诸位亲密“站友”在同一个“战壕”里度过168小时。

“这真是个意外巧合,我就在路边看到了‘应届生免费入住青年驿站’的广告,随手把二维码一扫,就根据提示填好表格,申请入住了。”Shary说自己这个“幼稚、轻率”的举动后来被证实是无比英明的决定,收到“确认入住”短信的Shary又重温了一次校园生活,从“学生”转型为“社会人”的忐忑感也打消不少。

卧谈会、DIY聚餐,还有一个个与蚊子奋战的日日夜夜,都有让借住者重新回归校园慢节奏生活的错觉。但“站友”频繁的进出更替,还是让Shary恍然大悟,求职的逼促感始终在这个窄小的房间里萦绕盘旋。“深圳的面试官实在太猛,一上来就来个纯英语对话”;“他们问我有什么资源,我刚毕业哪来什么资源”;“**不看我简历,要看我**朋友圈,他们说这也是面试的一种,我晕”……在那段日子里,晒奇葩面试经历、晒OFFER、PK薪资需求是*能引起共鸣的谈资,激烈的讨论往往变味为微妙的攀比,但旋即而至的是更加亲密的抱团和更为深刻的职业规划反思。“其实站友的每句抱怨、每段面试经历、每句简历措辞,都是含有一定信息量的,有些案例真的很‘毁三观’,但如果经历的事儿不够奇葩,我们也不可能对深圳职场的残酷性有更深刻的认知。”如果说,学校“舍友”轻松的卧谈只是给了Shary吃喝玩乐的休闲谈资,那么青年驿站“站友”略显严肃的卧谈氛围,对她而言就是世界观的重组和洗礼。

她和“站友”们更喜欢的“**”活动,是驿站里不定期举行的“面试技巧沙龙”。其形式是十余个应届生把一个职业辅导师围成一圈,听前辈分享各类求职真经和面试潜规则。有些“愤青导师”没有灌输心灵鸡汤,而是用各种刻薄金句刷新了她们的**签名档:“把网上的面试宝典和答题套路统统扔掉,做*真实的自己”、“别把时间浪费在低端的人才市场招聘会上,有胆量的话主动上企业自我请缨去”……那些“职业生涯规划师”,不会重复学校“就业动员会”上低效而冗长的老调,他们要传授给应届生的是,如何在这个三观尽毁的时代用个性化的方式包装自己、奉上打动面试官的可操作性策略。

如今,Shary签约了一家大型文化传播公司。驿站小住时的某些习惯成了条件反射,比如下楼梯时她总是下意识左拐,因为“住在驿站时,出门左拐100米就是超市”,但搬了“新家”之后,从那幢残旧的农民楼曲折绕行到市墟却要好几分钟。

*琛

广州中医药大学2013届毕业生

实习就是免费苦力?

在市**指定的企业实习,可申请实习补贴

实习目标地采用“导师**制”的恶果,往往就是把学生推向了与专业并不完全对口的岗位,从这个意义上说,*琛是“不幸”的,但“实习有*拿”,却是出乎意料的一笔幸运财。

“原来在深圳市**指定的企业(基地)实习,是有补贴拿的,学历越高补贴越高,我以前在其他地方实习从来没拿过。”*琛在友人的提示下及时填写了《实习补贴申请表》,终于告别了“免费打杂”的悲催经历。“我实习的岗位还是体力含量多于技术含量的行政岗,补贴额是800元/月。”即便如此,从“无偿劳动”到“廉价劳动”,也是十分珍贵的收获。

在福田区一家大型药业公司实习期间,*琛只能被锁定在粗重繁琐的行政工作上,这与他*想了解的“肿瘤靶向治疗药物”、“基因药物”领域很难沾上关系。然而,颓丧之际,偏偏又有“贵人”及时给他指点迷津。“那个前辈只是叫我在做好行政工作的同时,把过去的企刊好好看一遍,我一看,天呐,全是目前国内一线药物的制作流程、市场前景、核心技术方面的前沿资讯,一些教科书上都没有解释清楚的疑惑,和企刊上的内容对应起来,我就豁然开朗了。”即使与他的实习初衷有所偏差,但这段日子并没有变成低收获的蹉跎岁月。

如今,*琛已经在老家东莞上班,但他“身在莞,心在深”,他依然和当初给他发实习补贴、办理实习入职的HR保持密切的QQ、**联系。“我还会回到深圳的。”他夸张地模拟了“灰太狼”的口吻。而深圳吸引他的东西,大抵就是富有人情味的补贴政策以及甘愿提点新人的职场前辈吧。

蒋奕萍

中南大学历史系2014届毕业生

应届生求职就是天天跑招聘会?

没用熟招聘APP、求职**公众号,都不好意思在深圳求职了

经历过校园招聘、网络海投、微博求职、招聘会跑断腿等几个阶段后,蒋奕萍终于发现,比双腿和电脑更管用的,是手机。“随便在**上搜索公众号‘深圳求职’、‘深圳人才’、‘深圳招聘’,就会有数十条讯息跳出来……”蒋奕萍用她的切身经历证明,原来*靠谱的求职手段不在网上,而是在掌上。有了便捷的**求职,哪里还需要冒着烈日跑到低端的招聘会上浪费A4纸?

深圳**招聘公众号数量庞大、种类庞杂,但各自的目标受众群、服务功能与层次又各具特点,也唯有蒋奕萍这样的“达人”,才能把各种性能的求职工具厘清:“有些公众号是有明确官方认证标识的,比如‘深圳盐田人才招聘’,但它们一般只提供**、事业单位的招聘讯息,发布一些人力资源的宏观政策;有些公众号具有明显商业性质,比如深圳高层次人才网、深圳招聘、猎聘网等,它们会提供许多小众而又高端的岗位,月薪大多在6000元以上,招聘告示也被翻译成多种语言(日语、英语等),还列有‘简历申请’、‘**红包’、‘面试辅导’等实用选项,至于‘深圳人才’、‘深圳人才网’等公众号,则主要面向粗放型人才及劳动密集型人才,岗位薪酬相对偏低。”

一堆“求职神器”在手的蒋奕萍,是否也坐拥了可观数目的优质OFFER?“现在有一家大型传媒、一家游戏策划公司和我达成了比较明确的入职意向。”蒋奕萍谨慎地抛出了正儿八经的腔调,“不过,**平台更新职位非常快,有时每隔几分钟就有一个新职位跳出,而且都是优质岗位,我都想试试。”到底要感谢深圳的IT人才,他们为骑驴找马的应届生奉上了丰富迅捷的掌上求职富矿。

应届毕业生

来深求职不可不看

1据深圳团市委书记蔡颖介绍,青年驿站是由深圳团市委和各团区委联合发起的一项服务于来深求职应届生的惠民项目,2013年10月建立的福田八卦岭站是全国*家青年驿站,*初有床位50个。2014年,团市委在福田区试点的基础上全市推广,先后又建立了福田石厦站、罗湖东门北站、龙岗布吉站、龙华民治站。8月上旬全市青年驿站床位将达178个。驿站内设有*立卫浴、免费WIFI、空调、图书阅览室、公益讲座活动室、求职墙等公益设施。

2深圳团市委正在组织编写的《深圳职业辞典》,欲对深圳产业结构、职业需求进行深度分析,为青年学生找工作提供一个指引。辞典将采用内容众筹的形式,作者遍及深圳各大行业协会代表、上市企业人力资源HR、杰出青年代表等各个身份,深度聚焦每个行业的细节、趋势和发展业态,可指导求职青年找准自身定位。这将是一本赴深求职的宝典和百科全书。

3深圳团市委正在推动“展翅计划”,欲全面发动深圳的社会力量及相关资源,为大学生提供暑期实习机会,帮助大学生提前接触社会、了解职业、积累经验。“今年我们为大学生提供了12846个实习岗位,目前已有4797名学生与企业达成实习意向。”相关项目负责人透露。所谓“实习机会”实际上也就相当于“初步就业机会”,因为按照过往经验“实习转正”的几率很高。

4据福田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福田区大学生实习基地(指定企业)实习的大学生,可以获得相关补贴。全日制大专生每月**补助600元、本科生补助800元、硕士补助1500元、博士补助2500元。对本科生和大专生,由于补助不够深圳*低工资标准,**也要求企业必须补足深圳市*低工资标准。实习基地应为实习学生购买保险,**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

5据深圳市劲草人才市场负责人刘劲透露,南山区采用“**、企业、社会”三方联动的模式,不定期举办针对应届生及社会人士的免费岗前培训活动。培训主要涉及理工类、实操技能类科目,时长从1-3周不等,这些速训班级可以让应届生快速“上手”。

采写:南都记者周正阳

摄影:南都记者陈文才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