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甲状腺结节要及时复查 出现突眼要掌握好治疗时机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男女甲亢发病比例为1∶6。这与女性更容易出现自身免疫性疾病,及该病与精神和遗传等因素有关。CFP供图

十年前,广州市每10万人中有4.5人罹患甲状腺癌,到了2011年,发病率上升了134%,且该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仍在以每年14.4%的速度增长;同时很多人在体检中也发现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机能减退、甲状腺炎患病率明显增加……**表示,甲状腺疾病发病率上升如此之快与体检技术的提升和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有关,同时,日常食用盐含碘量的增加也是发病率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解答**: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沈洁

为什么近几年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上升了这么多?

近几年甲状腺疾病发病率上升快,尤其是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其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检测技术的提高和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加,及环境、生活方式的变化。在检查技术上,以前B超并不能形成清晰的图片,而当今高频探头的技术水平已可以发现0.5毫米以下的结节,加之人们对身体健康越来越重视,常规做此检查,因此被发现的病例也就更多。另外,我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对发病率也有重要影响。环境污染、食盐中碘含量的超标都是我们易患甲状腺疾病的因素。甲状腺疾病分为三大类:一类是功能学变化,包括甲亢和甲减,第二类是甲状腺炎症,包括亚急性甲状腺炎和慢性甲状腺炎,第三类是甲状腺瘤,包括结节、甲状腺肿瘤和腺癌。

体检时发现颈部长了一个小结节,是不是有癌变的可能?

甲状腺结节在中年以上的女性中是很多见的,如果良性可能性大、结节又在1CM以下的,可以在专科医师指导下三个月复查一下B超,大部分人不需要进行手术处理的。只有4%-6%左右是恶性肿瘤,如果考虑是甲状腺癌还是要积极手术探查,因为大部分甲状腺癌*疗预后是好的。B超是目前临床*敏感、经济可重复性好、动态观察的检测手段,目前认为其判断结节良恶性可以参考以下参数:一、结节周边有晕环征提示结节良性可能大;二、看结节是否钙化,越是细砂砾样的越考虑恶性可能;三、看内部及周边血运情况;四、看有否同侧淋巴结肿大;五、结节迅速长大要留心。建议患者去咨询内分泌专科有经验的医生。一般来说,是否要手术决定于三种情况之一:有功能;有**症状;不能排除是恶性。

甲亢和甲减有哪些早期症状,*疗怎么样?

甲亢患者体内甲状腺激素过多,可以引起一系列高代谢的临床表现,典型的可出现怕热、多汗、食欲亢进、易饥饿、多食多便、消瘦、疲乏、心慌、易怒、睡眠不佳,部分患者伴有突眼、颈部肿起的症状。而甲减(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简称)则面相为“黄”、“肿”、“呆”,即脸色暗黄、怕冷;表情呆板,记忆力下降;全身浮肿,体重增加。甲减有相当一部分人是有甲亢经过同位素放射*疗后可能会转变为甲减,而甲减的*疗是需要**性的替代。

出现突眼、怕光、流泪怎么办?

突眼是甲状腺疾病常见的伴随症状。突眼分为良性突眼和恶性突眼,这在发病机制上**不同,我们所关心的是恶性突眼,包括怕光、流泪、眼部疼痛、复视、甚至角膜溃疡、失明等,是眼眶病中*常见疾病,目前***疗都很棘手,及时发现和选择有效的*疗手段很重要。当出现症状加重伴头痛、视力迅速下降等,要及时到上级内分泌专科*疗以免延误病情。我院内分泌科多年探索突眼*疗,在判断活动期和严重性及*疗方式选择上摸索出一套经验,效果突出。在国内有影响力。

甲亢患者常见的颈部肿大,是否*疗后会消失?

首先,甲亢的病情与甲状腺肿不是平行关系,即病情的好坏并不是有甲状腺大小决定。部分患者甲亢***疗好后仍然甲状腺肿可明显,而又一部分甲亢发病严重者甲状腺肿不明显。提出这些问题的往往是爱美的女性患者,希望能正确对待。

甲状腺癌好*吗?恶性程度怎么样?

甲状腺癌只能外科切除来*疗,除外恶性程度很高的未分化癌。甲状腺癌有75%是乳头状癌,25%是其中以乳头状癌的恶性度*轻,预后好。切除乳头状癌可考虑甲状腺全切,必要时联合同位素“消融术”。术后要坚持到专科*疗,如果已转移可考虑“内照射”*疗。滤泡状腺癌、髓样癌恶性程度相对高,而未分化癌恶性程度非常高,迅速侵犯,癌细胞也很容易转移和病变,*疗手段十分有限,但发病率很低。

据说食疗可以*疗甲状腺疾病,是否真实?家人做些什么能缓解甲亢患者的情绪?

首先必须明确的是,食疗只是基础,不能作为*疗甲状腺疾病的主要办法。饮食上甲亢患者需要低碘饮食,而其他的甲状腺疾病无需忌口。甲亢患者饮食中注意不要吃含碘的食物,如紫菜、海带,少量海鲜,使用无碘盐,如果无法购买到无碘盐,可以将碘盐放入锅中炒。

得了甲亢需不需要动手术?

甲亢的*疗方法包括外科手术*疗、放射性同位素*疗和药物*疗。*疗甲亢一般不建议动手术,首选是药物*疗。但患者在甲状腺肿大明显、药物*疗效果不佳或不能耐受、异位甲状腺等可以选择手术*疗。手术*疗的*愈率高,但存在一定的风险。

乳腺增生、乳腺癌等妇科病是否会影响甲状腺激素的分泌?

甲状腺素与乳腺癌的发生还是有一定关系的。可能是由于促甲状腺释放激素增加,从而促进催乳素的分泌所致。乳腺癌患者尤其是中晚期患者,多数并发肝细胞损伤,使5‘脱碘酶合成减少、甲状腺结合蛋白等甲状腺载体蛋白合成减少,导致T4向T3转化受阻,T4和T3从肾脏排出增多,从而使血清T3降低。目前该方面研究还不多。

采写:南都记者曾文琼实习生蔡敏玲通讯员游华玲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