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艺宝贝门店关张 百万元学费找谁要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上午,多名家长来到创艺宝贝门店***,并自发统计未完成学时。南都记者霍健斌摄

在早教机构的课时还没上完,却传来要关门的消息,未上完的课时学费有近**元。近日,200多名家长在位于南山的创艺宝贝深圳京基百纳中心遭遇以上问题。部分家长昨日上门***,门店股东表示无*退款,但**公司法人将于本周二出面处理此事。

部分家长没有收到关店通知

创艺宝贝深圳京基百纳中心位于南山区京基百纳中心3楼。据会员罗**介绍,从去年开始,她为自己的两个孩子在该早教中心报名上课,当时也没有签署合同。前不久听到其他家长称,该早教机构经营不下去了,她前往了解才确认了这一消息。到目前为止,罗**孩子在该处还剩下96个课时没有上完,费用1万多元。

陈**是新会员,她提供的合同显示,今年7月5日,她在创艺宝贝早教中心报名,交了9880元学费,总共48个学时,再附送4个学时。据她介绍,报名当天上了一节课,第二周又上了一节课,此后就接到了早教中心的电话,称和隔壁的一家机构合并了,要求学员转到隔壁的机构去上课。陈**表示,当时要求对方发短信介绍情况,但是此后一直没有收到对方的消息。

昨日上午,创艺宝贝早教中心多名会员前往门店进行**,多名家长反映,他们根本没有收到门店的停课通知,只是从其他家长那里得知,说门店经营不下去了,要转到隔壁的早教机构继续上课,“都是口口相传的。”

经过询问,现场约三四十名家长中,只有7名家长表示接到过早教中心的通知,其他家长都没有接到过任何形式的通知。对此,早教机构负责人表示,工作人员有挨个打电话,但是打一个电话,就要解释半个小时,导致没能通知到每一个人。

剩余课时总金额约**元

对于门店经营困难,会员喻**表示早有感觉。据其介绍,早在7月初,该机构就称空调坏了要停课一周,到了第二周还说空调坏了,到第三周询问的时候,对方就表示公司破产了,没法继续给学员上课了。

喻**是创艺宝贝早教中心的老会员。据其介绍,该机构2011年成立时,她就在该处给孩子报名上课了,此后又续签了两次协议。*近签的协议显示,去年3月份,其交了1.74万元学费,包括120个课时,目前还剩下55个课时没有上,接近总学时的一半。喻**说,此前还曾介绍几位朋友到该机构去上课,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局面。

得知消息后,家长们自发组织登记资料。昨日现场,约有80名家长前往登记个人信息,大家剩余课时多少不等,*少的也有10多个课时。一位徐女士说,她给孩子报的学习项目有多达233个课时还没有上。据家长统计显示,会员们总计约有6000多个课时没有上,按照每课时150元的价格来算,总金额约在100万元。

创艺宝贝早教中心股东之一张**昨日在现场证实,据她们统计,目前为止还在该早教中心有剩余课时的学员为207人,这些课时的费用大约在80万元到100万元之间。

多名家长明确表示要求退费

创艺宝贝早教中心总部在上海,昨日是周末,南都记者未能联系到上海总部。创艺宝贝深圳京基百纳中心股东之一张**表示,她们门店和上海总部是合约关系,出事之后对方已经解除了授权。

据张**介绍,近来早教市场有所萎缩,她们机构的状况也是时好时坏,如今接收的学员不足以保证机构继续经营下去,目前也拿不出*来退还给家长。

据张**提供给家长的材料显示,创艺宝贝与另外一家培训中心合并,将把会员在创艺宝贝剩余的课时转到隔壁的培训中心。不过,此举遭到了家长的反对。家长们表示,创艺宝贝每课时的费用约在150元,隔壁培训中心的课时价格只有70元,双方相差较大;另一方面,隔壁培训中心的课程很少,没有挑选的余地,而且每个班次只能容纳十几个孩子上课,没有能力一下子接纳200多个孩子。

此外,张**介绍,对于少数课时比较少的孩子,他们可以**在8月31日之前,为这些孩子把课程上完。不过,南都记者从家长统计的课时表上看到,多数家长剩余课时较多,很难在短短3周内把课上完。

昨日上午在和早教中心沟通时,多名家长明确表示,希望早教中心退费。对此,股东之一张**表示,该机构共有5个股东,但是有两个股东不愿承担债务,她已通过京基百纳商场方面给两个股东施加压力,希望对方出来解决问题。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刘颖

回应

门店法人代表明天出面处理

创艺宝贝深圳京基百纳中心门店由深圳市慧爱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经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显示,慧爱达成立于2011年9月14日,注册资本为30万元,共有5位股东,占股比例从5.6%到47.5%不等,法定代表人为丛琳。南都记者昨日拨打丛琳的电话,显示电话已关机。

昨日,唯一一位出现在现场的股东张**表示,事发后她一直在现场处理此事,不回避责任,愿意推动事情解决,但是其他股东不出面的情况下,“由我按照所占股份的比例来赔偿,感觉也不太公平。”

事发后,多位家长把矛头指向了创艺宝贝所在的京基百纳中心。有家长表示,当时报名正是看中了京基百纳的名气,才会来到该门店,如今该门店出现了经营问题,所在商场也应承担连带责任,遇到这种欠费逃跑的情况,商场应该把其租金扣下来,没有家长的同意,不可以退押金。此外,门店也应该封掉,东西也不能拿走,家长会进行监督。

昨日上午,京基百纳中心3楼一位叶姓楼层主管也来到现场协助处理此事,其听取了家长代表的意见之后,表示将把家长的意见转达给公司负责人。随后,在京基百纳中心工作人员见证下,家长们和门店方面一起将相关的资料进行封存。股东张**表示,和家长们约定了从8月份到9月份共4个日期进行沟通,*近一次时间为本周二下午,届时公司法人代表将出面回应此事。

链接

一年多前曾有类似事件

早教机构关门影响众多家长,创艺宝贝并非第一家。南都曾报道,2012年10月17日,位于深圳东海城市广场的东方爱婴早教中心因欠物业费用及房租突然关门停业,580多名交了学费的幼儿无法上课,该机构负责人不愿退款。而“东方爱婴”北京总部表示深圳东方爱婴是独立的民事主体,应当独立地享受权益和承担义务,当时很多消费者自发组织进行了**。

当年11月下旬,在消委会主持下,双方*终达成一致,愿意转课的家长到东方爱婴在深圳的其他中心继续上课,不愿意复课的家长由北京总部垫资退款,共有329名幼儿家长选择退费,涉及金额180余万元。此案例成为2012年广东省消费**十大案例之一。

消委会提醒

A

市消委会昨日表示,类似创艺宝贝早教中心这样的预付式消费,消费者应根据实际需要,谨慎选择预付额度过高、服务周期过长的项目,以免因使用时间过长,遭遇商家因经营不善而倒闭、逃逸等不确定情况。

B

在购买服务时,消费者需仔细了解或详尽阅读有关说明;对于没有合同的,或者合同约定过于简单的,要另行签订详细、明确的书面合同。此外,消费者应妥善保管服务章程、协议和票据等消费凭证,特别是保留相关文字广告、收费凭据等必要的证据。

C

消费者如发现商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经营情况异常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商务举报投诉热线12312或市政府热线12345)咨询或举报;一旦与经营者发生消费纠纷,应通过法定途径及时**;如果商家突然结业且无法联系,涉及诈骗的,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