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账户管理费与年费,主动要求才能减免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借记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年费、滞纳金、取现手续费……如果你觉得这些来自银行杂费名堂繁多甚至有嫌贫爱富的趋向,现在是时候做梳理了。从8月1日起,由中国银监会、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开始施行。在新的**指导价下,不少银行的转账、汇款等基础金融服务费率有所下调,并明确上有封顶。新规明确规定,个人现金汇款手续费每笔不超过汇款金额的0.5%,*高收费50元;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每笔不超过取现金额的0.5%,*高收费50元。这相较此前国有大行的收费标准来看,费率下调了50%。

不过,据记者了解,这些降价举措是来自银行系统的“自动生成”。你即使不熟知政策,也可以享受优惠。但是,也有一些“福利”则是需要你主动讨要才行。

按照新规,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贵宾账户)。也就是说,商业银行须提供一个免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这些挑战你选择权的银行收费项目,今后都将受到严格约束。

“今后如果你**次在某银行开户,就要记得多留一个心眼,向银行‘主动请缨’。”有金融人士提醒,很多客户在同一家银行可能同时拥有多个账户,银行不会主动为你“免单”。要获得自己的权益,还是要主动去提出申请。如果客户没有提出申请,那么银行不会主动给你提供免费账户,并且银行基本上只为客户提供一个免费账户。当然,如果你已有社保卡、医保卡、工资账户、住房公积金账户等免费账户,那么就不能重复申请。

按照大多数银行普遍收取的管理费和年费来看,每月均额在300元或500元以下的,每个季度要收3元的小额账户管理费,一年就是12元,年费是10元,等于每年要花费20多元成本“养”一个普通账户。尤其是很多市民拥有多个闲置的小额账户,每年都在白吃“空饷”了。

不过,由于政策刚实施,有市民发现某些银行的“免费午餐”并没有那么顺利吃得到。部分银行柜台人员表示,“想要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需要成为该行金卡及以上客户,或在该行购买理财产品、开放式基金等。”同时,也有一些中小银行则比较爽快:“要申请免费账户,只要把原有的卡拿来改一下设置,我们可以把年费给免掉。”

采写:南都记者 卢亮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