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老厂结业 700余员工忧补偿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工厂宣布结业后,工人守候在厂区,希望**给说法。南都记者梁清摄

南都讯记者唐建丰 两个月工资还未发放,也没提经济补偿金,就宣布结业。上周五,石碣镇庆丰东路的东莞高迪电子元件有限公司(下称高迪电子厂),700余名员工因担心企业结业搬迁带来的诸多问题,聚集在石碣镇政文路,要求工厂**出面解决问题。事发后,石碣镇**多个部门介入调查处理,目前企业和员工双方还在进一步协商之中。

“没谈妥补偿突然宣布结业”

高迪电子厂位于石碣镇涌口村庆丰东路428号,决定结业搬迁至惠州市一工业区。工人提出补偿要求,劳资双方未达成一致。8月5日,工厂在未履约的情况下宣布结业,导致工人不满,并阻拦厂方搬移物资。“早就有预感”,在高迪电子厂工作了15年的老员工陈先生说,去年年初开始,工厂的订单就不稳定,产量急剧减少,“工厂计划将部分设备转移到惠州那边的工厂”。去年4月,因为工人阻拦工厂方转移设备,双方已发生过冲突。工人王先生说,8月5日上午,工厂没有召集工人开会,突然贴出通知宣布工厂结业了,今后**开工。厂方还没有给各位工人结算6、7月的工资,更没提经济补偿。他在工厂里已经干了近20年,不能一点补偿没有。

“很多人的青春都给了厂里”

员工叶先生介绍,高迪电子厂是一家港资企业,上世纪80年代末开厂至今,从事生产和销售电子开关制品,高峰期有员工2000多名。“很多人都是几十年在这里打工,将青春都给了厂里”。叶先生说,厂方说惠州的新厂将接收石碣这边的全部员工,但过去的员工反映,职位全被惠州的员工取代了。他做了十几年才做到“组长”的职位,如果去到惠州的新厂,职位就会被架空。此外,工人还担忧,去到惠州要重新签订劳动合同,他们在石碣几十年的工龄就被“清零”,从而得不到工龄补偿。

“希望按实际工龄支付补偿金”

工人们联名向厂方提出了4点要求,除了要求厂方依法支付今年6、7月工资;厂方**的2013年年终奖金、春节车费补助;为没有依法购买社保的员工进行补助外,其中*主要的一点就是要求“按实际工龄计算支付经济补偿金”,即厂方根据员工的实际工龄长短,按每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的标准作出赔偿。

据员工们介绍,厂里10年以上工龄的员工有400多人,平均每个月工资约5000多元,按此算法,厂方要支付每位员工10万元以上的赔偿。南都记者在工厂里看到,石碣镇人力资源分局工作人员在此为员工提供咨询,工人们表示5日后就再没见到工厂相关负责人。石碣镇**办袁副主任称,目前已联系上正在医院住院的工厂**,并要求对方派代表前来协商。

[进展]书记批示多部门介入协调

事发后,市委书记徐建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志广先后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迅速做好处置工作,妥善做好员工工资发放工作。石碣镇组织镇综***维稳中心、劳动、公安、工商等部门赶赴企业进行协调处理。石碣镇**办袁副主任表示,经过组织协调,厂方已提供400万元现金用于发放工人6、7月份工资。8月10日上午,石碣镇人力资源分局到高迪电子厂继续跟进事件,部分员工同意领取工资后就经济补偿等其他问题申请劳动仲裁处理。石碣**办表示,待工资全部发放后,将协调组织企业与员工协商解决有关经济补偿金等相关问题。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