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妇联副主席蔡巧玉为“留守儿童圆梦行动”点赞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江西抚州市崇仁县陈家皮村,孩子们聚在一起玩过家家的游戏。南都记者徐文阁摄深圳市妇联副主席蔡巧玉。南都记者霍健斌摄

专访

留守儿童问题,很难厘清是妇女问题、儿童问题、家庭问题,还是教育问题。因为,这些问题往往环环相扣,一个问题套着另外一个问题。日前,南都记者就留守儿童的相关问题,专访了深圳市妇联副主席蔡巧玉。在她看来,在社会还没有发展到足够满足“在一起”的条件时,推动建立留守儿童的社会救助组织,是深圳市妇联持续在做的工作。另外一方面,蔡巧玉认为,让外来务工者主动寻找资讯、寻求帮助,是更重要的一步。

超八成留守儿童由祖辈照顾

蔡巧玉对南都坚持6年的“留守儿童圆梦行动”点了个赞。她表示,这体现了媒体的社会责任感,通过报道,使社会正视和了解留守儿童问题。通过集纳、整合社会资源,使更多的候鸟孩子有了了解城市的机会,这也是他们了解父母的重要窗口。更重要的是,也使更多的人有了参与和奉献爱心的机会。

蔡巧玉介绍,市、区妇联做过一些调查,如在2013年市妇联开展了“阳光家长”服务项目家庭教育需求调查,对深圳单亲、流动、留守、残疾等不同类型儿童家庭教育的需求进行对比分析……结论令人担忧。

*先,来深务工人员都是以育龄阶段为主。根据宝安区妇联的数据显示,21-40岁(含40岁)年龄段的来深务工人员,占调查对象总数的89.68%。而且,他们的文化程度偏低,城市认同感也偏低。他们大多从事一线工人岗位,根据宝安区妇联的数据显示,76.37%的家庭月总收入低于4500元。

根据相关抽样调查的数据显示,在385个有效回答“您有几个孩子在深圳”问题的调查中,有347人次把孩子留守在老家,占90%,只有38人次有1-2个人将孩子带到深圳。夫妻双双外出打工的家庭占较高比例,有79.05%属于夫妻同在深圳打工。

从教养方式来看,隔代抚养仍是留守儿童主要教养方式。调查数据显示:82.40%的留守儿童是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照顾。

呼吁企业提供“托管”留守儿童服务

宝安区妇联的调查报告中提到,绝大多数劳务工家长对留守在家的孩子具有想念、担忧和愧疚的心理。在个案访谈中,有劳务工说道“孩子五岁的时候,会显得特别陌生,不叫妈妈,也不让我碰她……唉,总之感到特别难受”,甚至有新二代的劳务工直言“我恨我的父母,因为他们根本没有照顾到我”。

正是由于来深务工人员大多收入偏低、住房条件差、从事较为辛苦的一线工作岗位,他们普遍对深圳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较低,“过客心理”明显。

据宝安区妇联的调查显示,有效回答“您对未来的考虑?”问题的调查对象中,“留在深圳/宝安”的占20.63%;“等挣够*,就回老家”占34.32%;“可能会去别的地方闯闯”占14.11%;“没什么考虑,到时再说”占27.79%;其他打算(例如创业)占3.16%。

蔡巧玉特别提到,有些家长条件好转,千辛万苦等到购买了经适房,将子女接到身边,但是一方面,孩子进入青春期,且长期与父母疏离,亲子矛盾将进入突发期。

蔡巧玉表示,面对留守儿童问题,市妇联的方向是完善机制,整体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如成立了11家单位组成的深圳市加强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妇联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家庭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关键的是,学校、企业两个方面**努力,创建外来女工流动学校,针对来深圳建设者开展家庭教育、婚恋指导等培训,建设社区儿童德育中心等等。

蔡巧玉本人也下基层、去工厂,通过讲课、宣教的方式,告知女工们正确的婚恋和家庭观念。她呼吁有条件的工厂、企业提供平价宿舍、夫妻房、“托管”留守儿童等服务,共同推进解决“留守之痛”。

预告

留守儿童样本调查报道明起推出

由本报发起并主办的第六届南都留守儿童圆梦行动正在*热进行当中,部分留守儿童得以在深圳与父母团聚,但更多的孩子仍在老家留守。7月起,南方都市报派出十余名记者,历时一月走访贵、湘、赣等五省,调查走访当地留守儿童现状。该系列报道将于明日起推出。

历时一个月走访五省

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促使大量劳动力迁移,年轻的父母在外打拼,年幼的孩子留在老家,安全、教育、心理等种种问题伴随成长而来,继而成为公众关注的留守儿童问题。2013年全国妇联儿童部做的调查统计显示,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2.55万,占农村儿童37.7%,占全国儿童21.88%。与2005年全国1%抽样调查估算数据相比,五年间全国农村留守儿**加约242万。冰冷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家庭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困境。苦分离,梦团圆,成为困扰这些家庭的**主题。

2009年开始,南方都市报发起并主办“留守儿童圆梦行动”,联合社会慈善力量,组织留守儿童暑假期间来深与父母团聚,并给这些孩子们物质和精神上的鼓励帮助。今年,第六届南都留守儿童圆梦行动如期而至,我们的触角也延伸得更远。7月开始,五路记者分赴贵州、湖南、湖北、江西、四川五地,在这些劳务输出大省选择**代表性的乡镇农村,对留守儿童问题进行样本调查,前后历时一个月。

部分地区留守儿童问题得到缓解

在贵州煎茶,留守儿童的心理发育*让人忧心。缺乏父母陪伴的童年,也许会带来一生的阴影。如何从心理上给留守儿童以关爱和疏解,事关他们的未来。在湖南泊水村,五岁的小女孩不慎踩到铁钉,哭声回荡在乡间的**老屋,更刺中学前儿童的监管软肋。民间NGO组织的介入,让人看到**的希望。在湖北洪湖,留守八年的孩子已经跟父母感情淡漠。让人不禁发问:亲情割裂,以何来补?在江西文青村,危机四伏的田野河涌成为留守儿童非正常死亡的致命隐患,安全成为不可后退的底线,一场“呵护花朵”的战役已经打响。在四川竹篙,曾经的“中国打工**镇”*变,地方经济的发展带来劳动力回流,市场经济也许将成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有力推手。

在走访调查当中,有当地***门官员表示,留守儿童根本在于三农问题,而户籍制度的改革势在必行。值得期待的是,诟病已久的城乡二元体制有所松动。7月30日,户籍改革路线图公布: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区分,全国统一以居民户口登记。更为重要的是,改革将建立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城乡居民平等享有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待遇。也许,这才是解决农村劳动力流动后顾之忧的根本之策,留守儿童问题才有可能得到缓解。

统筹南都记者何奕李榕

采写南都记者何奕郭启明

发起主办:南方都市报

联合主办:共青团深圳市委深圳市妇联坪山新区管委会深圳市慈善会深湾会&深圳湾1号

全程协办:绿景集团

活动官网:奥一网

特别鸣谢:深圳市音乐家协会

活动承办:南都AND文化传播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