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镇委书记怎样炼成:在经济发达镇当镇长是捷径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常平镇委书记  黄庆辉

  清溪镇委书记  黄宇富

  大岭山镇委书记  詹文光

  凤岗镇委书记  朱国和

  常平镇委书记  黄庆辉

  横沥镇委书记  陈锡稳

  谢岗镇委书记  贾贵斌

  石龙镇委书记  黄贵洪

  望牛墩原镇委书记  胡浩举

  厚街镇委书记  万卓培

  茶山原镇委书记  卢少雄

  大岭山原镇委书记  梁荣业

  南都制图:**明

  过去3个多月,东莞密集调整了镇街党政班子主要**,至少有11个镇更换了党委书记。其中不乏*次走上镇街党委书记岗位的“新人”,如望牛墩镇党委书记简任昌、厚街镇党委书记万卓培、黄江镇党委书记叶锦锐等。

  从一个刚刚参加工作的青涩青年,需要经过多少年,才能熬到执掌一方的东莞镇委书记?这个过程中,是否有某种规律或者因果可循?什么样的仕途经历或者际遇,能让通往镇委书记之路,走得更顺畅和平坦?南都T O WN报实验室根据公开报道和可以搜集到的相关资料,整理了一份东莞3 2镇街党委书记的“成长档案”,试图寻找镇委书记之路。

  【成长档案】在家乡做书记的不多

  多少年成为镇委书记 通常21-25年

  南都TOWN报实验室整理25位镇委书记的资料发现,从参加工作开始算起,有14位镇委书记用了21年到25年时间,升至镇委书记之位。其中用22年和24年时间完成这一过程的分别有4人,而用时*短的仅有两人,只用了16年左右,用时*久的则花了33年时间,也是两人。

  多少岁当上镇委书记 大多42-46岁

  当上镇委书记时,他们一般多大年龄?统计上述25位镇委书记相关信息,发现*次成为镇委书记一般集中在42到46岁之间,一共有13人,其中44岁到达这一岗位的高达6人,年龄*小的为37岁,仅有1人,超过50岁成为镇委书记的有4人,他们中年龄*大的为52岁。

  ●代表人物:东城街道党委书记陈志伟、高埗镇党委书记黄耀成

  刚刚从文广新局局长任上交流至东城街道任党委书记的陈志伟,早在10多年前就已经担任麻涌镇党委书记,经历过市直和镇街多个重要岗位后,如今仍不过47岁。作为“新科书记”,厚街镇委书记万卓培,从1997年7月参加工作至今,其间辗转常平和谢岗等地,在今年4月成为镇委书记。

  同样的一条路,高埗镇党委书记黄耀成用了33年。信息显示,黄耀成是*早参加工作的镇委书记之一,1977年年仅16岁的黄耀成参加工作,历经33年后,于2011年在高埗镇镇长任上,接替该镇原党委书记李柏林开始执掌一方。

  对学历的要求高吗 大部分是本科以上

  公开资料可见到镇委书记学历,一共有26位。其中有14位官员取得的*高学历是硕士研究生,其中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不低于6人,省社科院在职研究生有2人,*高学历为本科的镇委书记为11人,其中在职学历超过半数,拥有在职大专学历的仅有一人。

  ●代表人物:清溪镇党委书记黄宇富、常平镇党委书记黄庆辉

  清溪镇委书记黄宇富是镇委书记当中,为数不多拥有全日制本科学历者之一。1994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司法专业后,**份工作较为对口,在凤岗镇司法所担任办事员,直至担任该镇党委委员后,于2006年前往市委机关任职。

  常平镇党委书记黄庆辉也拥有全日制本科学历,他毕业于四川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他还拥有北大行政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学历。2012年4月,黄庆辉从大岭山镇镇长任上前往望牛墩担任党委书记时,时任大岭山镇委书记梁荣业在交接仪式上表示,黄庆辉有较高的学历、理论水平高、创新意识强,视野广阔,敢想敢闯。

  比如虎门镇委书记叶孔新,早年就读于华中农业大学淡水渔业专业,本科毕业后,从洪梅镇农办办事员起步,历经农办副主任、镇**副镇长,其间还当过水泥厂厂长、村支部书记等工作岗位,工作10余年后,他离开家乡前往望牛墩任职。

  [分析]政情观察人士表示,对于镇委书记的学历以及专业并无严格要求,应当承认的是,东莞镇委书记的学历普遍在本科或本科之上,这说明相关部门在选拔干部时,“高学历”仍能起到“重要作用”,也使得不少镇委书记在平时繁忙的公务中,仍不忘抽出时间为自己充电。当然,官员们热衷拿学位,不排除学习新知识的动因,毕竟要掌管一个G D P数百亿的重镇,管理方法上没有两刷子当然不行。

  他们来自哪里 至少12人从家乡起步

  南都T O W N报实验室在整理32镇街党委书记资料时发现,有29人籍贯比较明确。25人为东莞本地人,东莞市外有4人,省内省外分别有两人。

  通过梳理发现,不少镇委书记在入仕之初,大多数都是从家乡起步。通过资料对照,至少有12名镇委书记,进入官场的**份工作,都是在家乡谋得。较为典型的是大岭山镇委书记詹文光以及凤岗镇委书记朱国和等人。

  今年49岁的詹文光为万江人,1982年参加工作后,他在万江税务所担任专管员,此后一直在财税系统升迁。通过22年的努力,在他40岁时,成为东莞市财政局局长。

  朱国和是清溪人,今年50岁,他的起步经历与詹文光颇为类似,30年前他从清溪镇农办技术员开始,历经多个岗位的锻炼,于41岁时成为清溪镇镇长。

  [分析]不过,从家乡起步,*终成为镇委书记**家乡人民的并不多见,不少在副书记或者镇长任上,就交流到其他镇街任职,在其他镇街和市直部门工作多年后,个别人根据市委统筹安排,可能会成为家乡镇党委书记。

  他们做什么起步:教师 团干 办事员

  除了朱国和、詹文光和叶孔新,大多数镇委书记早年的起点并不算太高,通过自身努力一步步升迁至镇街党委书记之位。

  拥有教师经历的镇委书记并不多见。横沥镇党委书记陈锡稳是其中之一,他的履历显示,他*早参加工作时,是东莞中学历史教师,不过这份工作他只干了两年,随后进入司法领域做起律师来,超过30岁时,他开始步入仕途快车道,成为家乡石龙镇党委委员。如今担任企石镇党委书记的陈福坤,从政之前的职业亦是教师。

  拥有共青团履历的官员,在现任镇委书记中也占有一定比例。常平镇委书记黄庆辉曾经在省市两级团委工作了13年。现任南城街道党委书记陈桂明,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曾担任过团市委副书记一职,道滘镇委书记杨礼权在上世纪90年代,也曾在团市委任职。不少曾经担任过镇街党委书记者,也都有共青团工作背景。如万江镇党委原书记陈志超,就和陈桂明在团市委共事了两年,还有塘厦镇党委原书记张国平、谢岗镇党委原书记卢贯纪、茶山镇党委原书记翟崇碧等等。

  此外,不少镇街党委书记,都是从*基层的工作干起,比如财政局办事员、司法所办事员、农办技术员、变电站班长等等。正是在这些镇委书记经历的鼓舞下,如今不少东莞的年轻人,仍将把进入**工作作为*选,哪怕只是一名办事员。

  【升迁关键词】在经济发达镇当镇长是捷径

  镇委副书记

  32个镇委书记至少有14人曾担任镇委副书记

  代表人物:谢岗镇委书记贾贵斌、石龙镇委书记黄贵洪

  比如今年升任谢岗镇党委书记的贾贵斌,就曾经担任道滘镇委副书记,2005年前后,贾贵斌以道滘镇委副书记身份,分管该镇外经方面工作。直到2008年镇街班子大调整,贾贵斌升任该镇镇长。

  石龙镇党委书记黄贵洪也在道滘镇担任过党委副书记,是贾贵斌的前任。另外,现任镇委书记至少有3人曾经在南城担任过党委书记,除陈健枝和谢锦波之外,管敏政曾在1998年在南城挂职一年党委副书记,曾经一同在长安为官的梁荣业和陈福坤,他们都担任过长安镇委副书记,并先后担任该镇镇长。此外,叶孔新、万卓培、陈灼林、朱国和、莫厚良、张耀洪、陈志明等人,曾分别担任望牛墩、常平、洪梅、清溪、桥头、企石、厚街等镇党委副书记。

  [分析] 政情观察人士分析认为,担任镇街党委副书记的经历,会成为组织部门考察镇街党委书记人选时的考量。在各级党委内,副书记虽不是党政主官,却在很多时候协助书记处理党委日常工作,受书记委托负责不少重要工作,特别是一些重大决策部署后,副书记会受书记之托抓好落实,防止实行班子分工负责制后,出现党委委员或副镇长工作独立性不强,大事小事都向书记汇报,副书记在分工上侧重于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协调。这些工作经历,是通往书记之路的宝贵财富。

  两地镇长

  在成为镇街党委书记之前,32人当中至少有12人,在经历两地镇长(街道办主任)后,就地或交流到异地升任党委书记。

  代表人物:厚街镇委书记万卓培、望牛墩原镇委书记胡浩举

  比如贾贵斌,2012年他从道滘镇镇长任上,前往沙田担任港镇行政主官,拥有两地镇长经历后,他于今年被委任为谢岗镇党委书记。

  几乎与贾贵斌同时新晋党委书记的万卓培,之前在谢岗镇担任镇长,2011年交流到厚街镇任镇长,在今年人事变动中,他被任命为厚街镇党委书记。

  胡浩举也是历经寮步和大岭山两地镇长后,于2008年提拔为望牛墩镇党委书记。

  还有莞城街道党委书记刘林宏,他曾经在南城担任街道办主任,2010年他与莞城街道办原主任陈志坚对调,刘于次年升任现职。

  [分析]政情观察人士认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基层镇街党委**在讨论日常工作时,一般只实行党政(含人大副主席)班子联席会议(个别镇街在讨论人事安排时,只安排党委成员参加,副镇长与人大副主席不列席),主要是党委书记拍板,即便有明确的分工,在具体事务需向镇主要**汇报时,党委成员或者是**副职,很多时候*先向镇委书记汇报情况。无形中,镇长的部分决策权被弱化,宏观决策方面的经验缺失,使得镇长不能直接升任镇委书记,而担任两地镇长,或能弥补宏观把控经验方面的不足。

  发达镇镇长

  书记之路,有一条捷径可走,在经济相对发达的镇担任镇长,则有机会不用经历交流到其他镇任镇长这个环节,可以在合适的时候,直接异地提拔到相对欠发达的镇街担任党委书记。

  代表人物:茶山原镇委书记卢少雄、大岭山原镇委书记梁荣业

  比如茶山原镇委书记卢少雄,是在虎门镇镇长任上异地提拔,长安镇原镇长梁荣业和陈福坤,都是长安镇担任一届镇长后,梁获任大岭山镇委书记,陈异地提拔到企石担任镇委书记。这样的例子还可列举不少。

  [分析]观察人士发现,经济强镇在输出人才方面有天然优势。以长安镇为例:这些年从长安输出到东莞各个重要岗位上的干部已经不胜枚举,*重要的当属东莞市委原副书记、市长,现东莞市政协主席的李毓全,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满堂等等。

  【上升空间】下一站,市级“四大家”成员

  作为不设区县的地级市,东莞市镇两级之间,在官员升迁方面似乎存在一个不小的门槛。镇委书记升迁途径,一般是成为市级“四大家”(市委、市**、市人大、市政协)**成员。近10多年来,东莞镇街党政主要官员的级别大多提升至正处,这相当于为镇委书记再上台阶提供了一块垫脚石。能够越过门槛直接成为厅级官员的数量不算太多,而直接从镇街党委书记跻身市委常委的更是凤毛麟角。

  代表人物:王检养、李毓全、尹景辉、李满堂等

  王检养是其中之一。2011年底,王检养从大朗镇党委书记任上,被省委任命为东莞市委常委(兼任市委秘书长)。早前还有李毓全,1994年他在长安镇委书记任上升为东莞市副市长。市人大方面,现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景辉和李满堂,在升职前分别担任长安镇和樟木头镇党委书记。市政协方面,袁德和和钟淦泉两人,分别在卸任长安和虎门两镇党委书记后,先后前往市政协担任副主席。老一辈东莞市级**,还有黎桂康、刘树基等人,都曾有过在基层担任党委书记的工作经历。

  政情观察人士发现,镇委书记升任市级“四大家”**,有以下几个规律:

  1.光有基层经验不行,还得有市级工作经历

  比如刚刚升任东莞市副市长的杨晓棠,他的履历显示,前10多年的工作经历一直未曾离开外经领域,官至外经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后,于2003年“转行”到教育局干局长。离开教育局后他被委任为市纪委副书记,在这个岗位上短暂过渡,他前往镇街担任长安镇党委书记。正是在长安镇这一年多的时间,弥补了他履历上地方工作经验不足的短板,回到市级机关,他获任市委秘书长,(即将升任的信号已经比较明显,一般来讲,市委秘书长由市委常委兼任),今年6月底,杨晓棠被任命为市**副市长。

  2 .基层经验丰富,也有较大的升职可能

  比如尹景辉和李满堂,前者曾经担任石排、常平、大朗、长安、虎门等镇党委书记,后者也在长安、东坑、横沥和樟木头等镇担任党委书记。当然,尹李二人也不缺乏市级机关工作经验,尤其是尹景辉,1991年时就已经担任市委副秘书长。

  3 .市级和基层经验不足,用外派挂职来弥补

  如果市级机关工作经验和基层经验都不是特别拔尖,用外派挂职的工作经历来弥补,也有获得升迁的机会。如寮步镇党委原书记殷焕明,早年在市府办工作,接着到常平历任副镇长和副书记多年,之后升任寮步镇党委书记。2010年,广东省委批准东莞市**秘书长殷焕明为副厅级干部,以广东省“援疆”干部身份前往新疆,担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常委、副师长。*新的市****分工中,殷焕明以市**党组成员的身份,负责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工作,并担任该管委会主任。

  4 .经济重镇党委书记也有机会成为厅级官员

  比如虎门镇党委原书记钟淦泉,离开虎门后于2008年下半年,在东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岗位上短暂过渡后,2010年初获得提拔担任市政协副主席,不久后兼任市委统战部部长一职。

  (以上数据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出品:南都TOWN报实验室

  02-04版采写/整理:南都记者 李平 实习生 郑悦纯

  【成长档案】多少年做到书记

  大部分:21-25年 *长:33年 *短:16年

  当书记时的年龄

  大部分:42-46岁 *年长:52岁 *年轻:37岁

  一般是什么学历

  在职研究生:不低于16个

  全日制本科:不低于6个

  在职大专:至少1个

  镇委书记从哪里来

  东莞籍:25人

  广东省内非莞籍:2人

  外省籍:2人

  起点在哪里

  教师:如横沥镇党委书记陈锡稳、企石镇党委书记陈福坤

  团干:如常平镇委书记黄庆辉、南城街道党委书记陈桂明

  【升迁关键词】

  镇委副书记

  32人中至少14人曾担任镇委副书记。

   两地镇长

  32人中至少12人曾担任两地镇长。

  发达镇镇长

  在经济相对发达的镇担任镇长,或可直接提拔。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