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度植被覆盖 五桂山最凉爽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绿色·低碳·科技

Green

南都讯近日中山连续炎热高温,让不少市民直呼“今年怎么这么热!”而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年截至8月10日,中山共出现高温天数为13天,比历年平均9.6天偏多;今年以来中山*高温度为36.6℃,出现在8月1日。那么中山历年来高温天气情况如何?今年高温天气属正常范围吗?高温天气受什么影响而产生?中山哪个镇区*凉爽?市民该如何降温避暑?市气象局天气气候工程师夏冠聪为您一一解答。

今年高温情况

今年高温天数13天

今年截至8月10日,中山共出现高温天数为13天(比历年平均9.6天偏多),共发布了10次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分别在5月27日、6月13日、6月16日、6月26日、7月2日、7月9日、7月14日、7月22日、7月29日、8月3日。没有发布过高温橙色或以上的预警信号。

截至昨日,今年*高温36.6℃

截至昨日,今年以来中山*高温为36.6℃,出现在8月1日,受第12号台风“娜基莉”**下沉气流影响。次高温为35.8℃,出现在6月16日,受第7号台风“海贝思”**下沉气流影响。第三高温为35.6℃,分别出现在7月6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影响;还有7月30、31日,受今年第12号台风“娜基莉”**下沉气流影响。

今年与去年高温对比

2014年5、6月和7月份平均气温分别为26.3℃、29.0℃和29.5℃

相比2013年同期的25.8℃、28.2和27.8℃偏高0.5、0.8和1.7℃

今年高温天数明显增多

从高温天数来看,今年5-7月份的高温天数分别为2天、2天和7天,去年同期分别为0天、4天和1天。

中山历年高温情况

常年平均气温22.5℃

中山地处低纬,又受海洋气候影响,气候温暖,气温较高,常年平均气温为22.5℃。以1979-2000年为例,这22年平均气温为22.3℃,在这22年中,1989年以前,年平均气温以偏低为主;1989年以后,年平均气温以偏高为主,气候变暖趋势明显。特别是1998-2000年,连续三年年平均气温都在23.0℃以上。而从中山气象观测站建站的1954年到2012年,取6-8月为夏季,每年录得的*高气温值总体呈上升趋势;高温日数在上世纪90年代末到2005年有突然增多的特征。往年平均高温日(*高温大于等于35℃)为6.1日,2003年竟达34日。其次是1998年和2000年,同为26日。

高温天一般

出现在7-9月

中山市高温天气一般出现在7-9月,常常出现在副热带高压的稳定控制或热带气旋**下沉气流的影响下。中山市年***高气温为38.7℃,出现在2005年7月18日和19日,历年平均(过去30年平均)高温日数为9.6天。

高温应对措施

●要注意在户外工作时,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切忌在太阳下长时间裸晒皮肤,*好带冰凉的饮料;

●不要在阳光下疾走,也不要到人聚集的地方。从外面回到室内后,切勿立即开空调吹;

●尽量避开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这一时段出行,应在口渴之前就补充水分;

●注意高温天饮食卫生,预防肠胃疾病;

●注意保持充足睡眠,有规律地生活和工作,增强免疫力;

●注意对特殊人群的关照,特别是老人和小孩,高温天容易诱发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和小儿不良症状;

●注意预防日光照晒后,日光性皮炎的发病。如果皮肤出现红肿等症状,应用凉水冲洗,严重者应到医院治疗;

●出现头晕、恶心、口干、迷糊、胸闷气短等症状时,应怀疑是中暑早期症状,立即休息,喝一些凉水降温。

夏季消暑误区

●穿得越少越好(X)

赤膊只能在皮肤温度高于环境温度时,增加皮肤的辐射、传导散热,而*高气温接近或超过37℃,皮肤不能散热,反而感觉更热。

●夏天喝啤酒能解暑(X)

夏季气候炎热,人体出汗多、消耗大,易疲乏,如果再不断地喝啤酒,由酒精造成的“热乎乎”的感觉会持续不断,口渴出汗现象将更加厉害。

●空调保持恒温状态(X)

不断调节居室温度,可以使人的生命体温调节机制不断处于“紧张状态”,从而适应温度的较大变化,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不至于经常感冒。从这个意义上讲,整个居室温度应不断变化,但幅度应控制在3-5℃之间。

5-7月份平均气温比同期偏高

今年5到7月份的平均气温分别为26.3℃、29.0℃和29.5℃,比历年同期偏高0.3℃、1.1℃和0.7℃。

今年气温偏高

2013年中山高温天数5天,年*高气温为35.6℃,出现在7月13日。今年5、6月和7月平均气温分别为26.3℃、29.0℃和29.5℃,比去年同期的25.8℃、28.2和27.8℃偏高0.5、0.8和1.7℃。

区域状况

小榄等镇温度相对较高

历年来中山夏季温度较高的镇区主要在哪?夏季气温相对较高的镇区主要有小榄、南头、火炬开发区、坦洲、三乡等镇区。五桂山、板芙、神湾、民众、南朗等镇区是中山夏季高温相对不突出的镇区,其中五桂山是中山夏季*“清凉”的镇区,主要与高密度的植被覆盖有关。

采写:记者侯玉晓通讯员林泽金

南都制图:柴丹

今年7月份高温天数比去年明显增多,主要是今年西太平洋一带有“海贝思”、“娜基莉”等多个台风活动,广东地区受到台风**下沉气流影响,容易出现高温天气。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