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平沙:第一个吃螃蟹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个吃螃蟹的人总会出现。在整顿清理的同时,金湾平沙镇近日投入791万元开建珠海*个再生物资交易管理中心,将把当地有牌照的废品收购站搬迁到这里统一经营、集中管理,预计项目今年10月底完成,年底前可运作。记者经过对比发现,这一中心思路和之前的规划中部分想法不谋而合。

出车、回来都要登记

据平沙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平沙虽然只是一个小镇,但此前废品收购站非常多,截至2012年仍有74家,超过一半都是无证经营。经过集中清理,目前基本只剩下28家有牌照的废品收购站。这些废品收购站虽然有牌照,但由于分散经营,**难以有效监管,有些存在收购赃物的情况,再生物资的来源难以掌握,有些建造在社区,大量废旧物资堆放有碍观瞻,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所以,该镇利用平沙派出所附近一个废弃多年的旧厂区,投资建设珠海*个再生物资交易管理中心。

项目施工负责人介绍,中心为单层建筑,总占地面积约5.3万平米,建筑面积1.6万平米共28家店面,可覆盖当地目前仅剩的28家**废品收购站,项目绝大部分都是空地,这种设计是该镇前期与广大废品收购站经营者沟通后的结果,目的是方便废品收购站存放、搬运物品,大面积的空地可满足他们晒废品的需求,项目场地基础部分现已完成80%,**围墙已建好,预计10月底可建成。此前中心外有一条市政套路,但由于年久失修,已经破损,稍后还将修缮路面,方便经营户运输。

负责管理该项目的平沙振平控股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中心位于河边,距居民区有一定距离,对周边环境影响小,按照施工进度,预计年底前可投入运行,届时将实行封闭式管理,中心门口有保安24小时值班,中心内每家废品收购站出车收集废品、运输回来都要登记,以便掌握中心废品的来源,切断赃物流通的渠道。

“不是每家废品收购站都能进来。”该名负责人介绍,平沙再生物资集中管理中心只能满足28家废品收购站经营,容量有限,将实行准入制度,对进驻的废品收购站设置门槛,*要的要求是必须有牌照,其余标准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平沙镇现有的废品收购站愿意进驻中心吗?平沙振平控股公司有关负责人称,此前已经与经营户进行了沟通和摸底,大家都很支持,目前的担忧主要是关于租金,很多经营户希望中心的租金不要太高,公司稍后还将就租金问题与废品收购站经营者详细沟通,确定一个合理的,经营者普遍能接受的价位。

担忧和观望情绪浓郁

与镇**对该项目的乐观不同,南都记者连日来采访了当地一些废旧物资回收从业者,担忧和观望情绪浓郁。“这是**的决策,我们有意见也没办法,只能接受”,平沙一家废品收购站的**肖先生沮丧地说,废品收购基本上都是分散经营,一个社区一个或两个,就近负责该区域的回收,以便*大限度节省运费,由于经营多年,每个收购站在所在社区内也积累了不少客户资源,如果统一搬迁到一个地方,有些甚至要从平沙*西端搬到*东端,收集和运输废品不再便捷,运费也会高出很多,现在油价高企,废品利润空间越来越薄,很多人内心其实是不愿意的。

还有从业者抱怨,在参与企业、工厂的大宗废品回收时,必须有牌照才能竞标,但自从2012年整治废品收购行业后,不少经营户**的牌照被收上去,既没有年审,也没有下发,导致他们错过了不少生意。

但也有经营者表示乐观,认为随着大量的无证废品收购站被取缔、清拆,在市场蛋糕不变的情况下,**经营户能分到的份额相应提高了,即便运费随着收集废品的距离增加而提高,但随着竞争减少,利润还是会增加。

02-04版

统筹:南都记者朱鹏景

采写:南都记者朱鹏景杨亮陈岩实习生王靖豪邱熙晴

摄影:南都记者朱鹏景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