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发局主席林建岳:香港需增加景点 提升吸引力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香港旅游发**********网图

香港目前对游客*吸引的地方仍然是购物,尤其对内地旅客而言,内地有进口税,但香港没有销售税,香港款式新颖,加上货真价实,所以购物仍是香港主要旅游卖点。新界北区增加边境购物城,有助分流内地客;而大屿山北建设的购物设施,客源不仅是内地旅客,还有机场的**旅客,定位稍有不同。———林建岳

南都讯记者康殷发自香港 港府正在检讨内地旅客赴港自由行政策。早前香港零售业界发表报告,指出若削减自由行人数两成香港GDP将减少400亿(港元,下同)。但香港无限制建设购物点是否饱和,香港旅游发**********必过虑,从旅客角度来看,购物设施和景点不会嫌多。

购物仍是香港*大卖点

今年上半年访港旅客总数达2850万人次,同比升13%,内地旅客数目则持续增长,上半年达到2182万人次,同比增长16%。

但根据香港**统计处“零售业销货额按月统计调查”显示,今年6月的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为371亿元,较去年同月下跌6.9%。上半年的零售业总销货数量,也比去年同期下跌1.1%,持续下滑的销售额反映零售业或将进入“寒冬期”。

对此,香港旅**********受媒体访问时指出,香港目前对游客*吸引的地方仍然是购物,尤其对内地旅客而言,内地有进口税,但香港没有销售税,香港款式新颖,加上货真价实,所以购物仍是香港主要旅游卖点。

香港1/3零售业务服务入境旅客

香港零售业界早前发表的《零售业对本港经济贡献全面评估报告》就指出,香港零售业就业人数(未包括小贩及零售摊档)由2004年至今,增加5万多人至约27万人;如果包括小贩及零售摊档,其就业人数更高达34.5万人,占总就业人数9.3%。过去10年,香港受惠于“自由行”,以致零售业畅旺,同时带动商铺租金增幅78.3%,业界平均薪金升幅73.7%,即零售业从业员每年加薪约6.3%。

评估报告撰写人经济学者林本利解释,香港本地市场消费开支在十年间增加8190亿元,带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其中1/3的增长来自访港旅客。他认为,**如果削减两成自由行旅客,对零售及以外行业的影响可大可小。

林本利指出,香港有1/3的零售业务服务入境旅客,不要以为没有生意仅仅影响零售业,包括供应链前的批发、运送,储存、出入口,很多环节都会受到影响。林本利估计,届时不止1万人失业,更令香港经济损失400亿元。

购物设施不会嫌多

但如果香港继续扩张购物点是否会饱和。林建岳认为不必过虑,从旅客角度看,购物设施和景点不会嫌多,“正如你去泰国,行完商场又去夜市”。

林建岳指出,新界北区增加边境购物城,有助分流内地客;而大屿山北建设的购物设施,客源不仅是内地旅客,还有机场的**旅客,定位稍有不同。

林建岳认为,香港确实需要增加景点,提升吸引力。身兼大屿山发展咨询委员会成员的林建岳指出,大屿山的旅游潜力很大,但涉及不少绿化地带和中华白海豚等环保问题,发展旅游配套并不容易,要从中取得平衡。

未来港珠澳大桥通车,让大屿山通往珠海及澳门更便捷,大屿山的角色重要性提高,“我认为不仅看大屿山,要看周围香港以外两小时车程的地点,可以互补不足。”

林建岳举例,珠海横琴长隆水上乐园目前对香**********如果只需一小时车程,旅客就会香港珠海两边玩,是双赢的机会。他说,要知己知彼,了解目前香港有甚么不足,再借用周边地区去补足,不可固步自封,应该将不同邻近地区的景点一并纳入整体规划旅**程,补充香港旅游不足的地方。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