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墙内外都是市场秩序不能放松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据佛山市工商局数据,2013年受理涉及宠物交易投诉33件,而今年1-7月已受理58件,比去年全年增长达75.8%。其中绝大部分发生在南海区大沥镇,占全市投诉总量93.1%。

这下又把大沥推向了风口浪尖,其实大沥在这方面早已是公开的秘密,简单网上搜索一下,“星期狗”(买回去活不了几天)、串串当纯种狗卖等各类投诉抱怨充斥不绝。

其实大沥猫狗买卖市场是在什么时候形成已难以考究,只知道在很久之前就已经成型,后来发展成几乎是珠三角*大的交易集散地。而身边的大沥朋友对此也是比较认可,猫狗销售甚至食用,都只不过是家常便饭。不过,这就引起动物爱护人士的不满意了,近年来多次到桂江三鸟市场**。迫于种种压力,以及有关部门的努力之下,去年6月份,大沥桂江三鸟批发市场将原有经营猫狗的19个店档全部清场转为经营鸡鸭鹅,并禁止场内销售猫狗。

既然如此,为何今年来自大沥镇方面的宠物交易投诉仍占**比例?或者从这事件中的****一斑。去年7月曾报道,爱狗人士在大沥桂江三鸟市场旁发现一处售狗屠狗档口,大沥宣办回应,动物爱护协会**的事并非发生在市场内,而是在市场外。

可以看出,关键在于“内外有别”。有关部门尽可能肃清市场内环境,可见已花了不少功夫,但对于市场以外的空间,就似乎未能令人满意。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若搬到市场以外就不能受到应有的约束,那必然是市场整*的短板。要知道交易发生的地方就叫做市场,不仅仅指的是那一圈围墙之内。市工商局建议消费者购买宠物时到持有营业执照的宠物店选购,或到持有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的宠物犬饲养场购买。但若市场之外的环境是宽松的,那必然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市民从哪里能找到合格的宠物店,在哪里能买到健康的宠物?

先不谈食用与否,猫狗若进入销售环节,那它就具有商品属性,工商、市场监督等部门就应该从整个社会环境为单位规范当中各主体的行为,以及行业秩序;另一方面,猫狗作为具有灵性的动物,并在人类史上拥有**驯化、饲养历史,又不能把它当做一般商品对待,这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动物保护人士的带有强烈个人感情的监督行为。

说到底,要想市民们的投诉能得到真正解决,还是得重视市场秩序和环境的整*,无论围墙内还是围墙外,我们都希望每一笔交易能够干干净净清清白白。(水至清)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