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规模以上工业三年内“机器换人”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杨洋实习生谢小娜

昨日,东莞酝酿已久的“机器换人”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印发,预计到2016年完成相关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机器换人”应用项目1000-1500个,力争推动全市一半以上规上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使其劳动生产率由2013年8万元/人提高到11万元/人以上。政策强调“支持本地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研发生产”,同时为智能装备产业带来商机,力争到2016年产值达到350亿元,年均增长20%

左右。

1

政策

试点推行“拨贷联动支持计划”

三年规划预计在电子、机械、食品、纺织、服装、家具、鞋业、化工、物流等重复劳动特征明显、劳动强度大、有一定危险性的行业领域企业中,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全面推动实施“机器换人”。这一政策也采用了今年财政的创新方式机制,在“机器换人”项目中试点推行“拨贷联动支持计划”,采取“先**立项、后银行贷款、再财政拨款”的形式进行支持,通过财政资金激励撬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支持企业实施“机器换人”。

部门解读:

利用社会资本撬动“机器换人”

“企业开展‘机器换人’投入较大,动辄投入达到**元甚至千万元,而成本回收可能需要3-5年,很多小微企业不一定具备资金实力。”有关部门解析,新办法就是借助金融机构或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力量,由各相关部门定期向相关金融服务机构**,为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提供多样化的贷款、**租赁等**服务。

2

政策:

推动完善智能装备产业体系

与三年计划配套**的还有《关于加快推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推进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建设、引进和培育**骨干企业等措施,帮助东莞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体系,打造2-3个工业机器人产业园和6-8个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区。东莞的目标,是“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和智能制造**城市”。

业界反应:

东莞智能装备业迎来商机

经信局还介绍,虽然我市推行“机器换人”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面临一些困难,主要在设备、资金和人才方面,具体表现在智能装备尤其是工业机器人本地研发制造能力不足,主要依靠引进德国、瑞士、日本等地区的库卡、ABB、川崎等**知名品牌。

唯美陶瓷2007年就**进行机器换人,公司制造中心总经理钟伟强坦陈:“国产设备水平达到可以替代的标准的话,我们都换了国产设备,因为价格和维修服务都更为便宜。”香港机器人及自动化协会荣誉会长余景亮,早就瞄准东莞的智能制造市场,与伙伴创办了东莞明迪精密机械设备公司。他认为东莞已经有许多工厂具备制造智能装备的能力,但要让智能装备成为一个“产业体系”,不能只是“卖机器人”,更重要是为企业改造提供集成方案,这也是装备企业需要转型的部分。

声音

国产设备水平达到可以替代的标准的话,我们都换了国产设备,因为价格和维修服务都更为便宜。大部分建筑陶瓷进口设备未列入免关税名录,造成企业税负重、资金压力大。希望这类设备不要成为优惠的盲点。

———唯美陶瓷制造中心总经理钟伟强

东莞已经有许多工厂具备制造智能装备的能力,但要让智能装备成为一个“产业体系”,不能只是“卖机器人”,更重要是为企业改造提供集成方案,这也是装备企业需要转型的部分。

———香港机器人及自动化协会荣誉会长余景亮

企业开展“机器换人”投入较大,动辄投入达到**元甚至千万元。新办法就是借助金融机构或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力量,由各相关部门定期向相关金融服务机构**,为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提供多样化**服务。———有关部门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