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寄血验性别 或需香港立法支持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南都漫画 微观

记者观察

汪小汉

日前媒体报道了寄血验证胎儿性别的灰色产业链,客户来源遍布全国,深港之间的血液传递成为这个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个人选择与国家人口政策存在冲突,出于传统文化或者经济利益等各种角度,中国不少人仍然重男轻女,而各项统计数据显示的中国人口性别比例失调又催促**在人口管理上打击性别因素的堕胎、人流,而不能放任自流。

内地存在相关立法,但漏洞明显。不严格限制所有堕胎行为,又如何区分堕胎行为的动机,并限制某一动机的堕胎呢?这是**在进行人口管理时面临的难题。目前相关法律只规定,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但是“非医学需要”和“选择性别的终止妊娠”怎么认定并没有相关的严格程序,尤其是后者,如何去证明一个人的主观意图是A而不是B呢?这条法律基本沦为一纸空文,在通过各种渠道鉴定了胎儿性别后,父母可以随意找一个理由在内地医院合法地堕胎。

从堕胎这一手术环节来限制性别偏见在目前国情下不太可能,因此**目前可行的手段是限制胎儿性别鉴定。如果父母始终不能知道孩子的性别,也就不会有因性别导致的堕胎,人口性别比也就会趋于平衡。

限制胎儿性别鉴定取得了效果,至少**医院不能光明正大地开展这一业务。另外,目前内地主要是通过B超确定性别,知道时胎儿已经很大了,不管是出于伦理还是健康风险,父母会更谨慎选择堕胎。

但遗憾的是香港在这个政策链条上又成了一道缺口,香港通过DNA血液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并不违法,是个灰色地带,私人诊所可以公开地开展这种服务,法无禁止即授权。于是,内地的胎儿性别鉴定业务通过中介进入了香港,内地开展的诸多工作打了一个大折扣。接下来的应对举措可想而知———像抓走私一样,抓深港出入境的血液样本。只是以目前内地与香港,尤其是深港人员、货物往来的量和频度,真正被抓到的怕是少之又少。

**打断寄血验子产业链或许还需要香港的立法支持,严格限制执业医生和相关机构的DNA验血业务。比如任何这类业务开展机构必须获得**批准,还需要相关执业医生的报告载明验血理由并签名**,否则机构和医生都将被追责。这一立法不会影响到香港居民日常的生活和就医,只是对这一业务进行了规范化管理,无损港人利益却有利于内地性别平衡。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