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补贴“加码”失业者也有份每人次最多补3500元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广东省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的新政日前**,即得到一定的职业培训或技能鉴定资格后,可以向**申请相应补贴,按照不同门类和级别补贴从每人次200元-3500元不等。除了个人申领外,培训机构、行业、企业也可以组织培训,根据相应的名额向**申请补贴。据了解,这一新政与原先在莞实行的技能补贴政策相比,不仅补贴对象更加广泛,不限制参加人是否就业,而且补贴标准也提升了,贫困学员还能额外申请500元生活补助。此外,申报条件也放宽了,并不要求申请人是否正在参保中。对此,外来务工人员表示肯定,而行业协会也提出,要严格把关培训质量,不要让人趁机为了骗取补贴而考证。

变化1

补贴对象扩大:

未就业者可申请

新规:据了解,此次新政规定的技能晋升培训补贴的对象为男16-60周岁,女16-55周岁,除全日制在校生、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外的以下人员(以下统称学员):

(一)本省户籍城乡劳动力;

(二)外省来粤务工人员;

(三)余刑在24个月内的在粤服刑和强制戒毒人员。

解读:市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技能晋升培训补贴对象为法定劳动年龄内的城乡劳动力(除全日制在校生、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外),包括本市户籍和非本市户籍人员。而原政策中异地务工人员享受补贴,仅限在企业工作的,才能申请补贴。通过扩大补贴对象范围,整合了本市户籍和非本市户籍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政策,让广大劳动者都能享受培训补贴优惠政策,鼓励他们积极提升自身技能水平。此外,新政中还特别指出在粤服刑和强制戒毒人员也有权利申请。

变化2

补贴项目增加:

把**资格证书也纳入

新规:学员未享受过**补贴培训的,参加本省有关培训教育机构、行业组织或企业组织的职业培训或自学,获得本省颁发的资格证书,自证书核发之日起一年内可申请技能晋升培训补贴。学员已享受**补贴培训的,申请技能晋升培训补贴须持有更高等级的证书(可跨工种),但一年内只能享受一次技能晋升培训补贴。

解读:市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比原政策,仅限于东莞市职业技能鉴定办公室颁发或经其报名备案的证书才能申请补贴,可补贴的证书范围扩大了,且将专业技术资格证书也纳入补贴范围,省厅随后将公布具体补贴工种目录和标准,将为广大劳动者自主选择资助类技能培训项目提供更大的选择余地。

变化3

补贴标准提高:

额外增加500元贫困补助

新规:根据此次省里下发的新标准,只要纳入省厅下发的128号文的工种,都可以获得技能晋升培训补贴。只要通过了相应的资格考试,按照工种等级和门类不同,可享受到每人次200元-3500元不等的补贴。而且新规中还增加了一条:获得资格证书的本省户籍贫困家庭学员可同时申请**资金列支的生活费补贴,标准暂定为500元,需连同培训补贴一并申请,每年只限一次。

解读:市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新的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标准*高为3500元,对比原政策各工种项目的补贴标准,标准普遍提高了,且家庭贫困学员还能申请500元生活费补助,这对劳动者积极提升自身技能、考取资格证书有很大激励作用。

变化4

补贴方式更灵活:

行业、机构也可申请

新规: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方式有两种,一是个人补贴,学员自费参加培训或自学,获得相关资格证书且符合其他条件,可申请享受培训补贴;二是机构补贴,市内外的培训教育机构、行业组织或企业组织学员参加免费培训,根据学员获得资格证书情况申请培训补贴。

解读:市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原政策也是以上两种补贴方式,但机构补贴方式中,仅限企业组织免费培训才能享受补贴,培训教育机构、行业组织不能享受补贴。新政策将进一步充分利用各类培训资源优势,鼓励各行各业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培训,并打破以往仅限东莞培训机构培训的限制,为东莞引进更多市外**培训机构。

变化5

条件进一步放宽:

是否在参保中**是牵绊

新政:个人申领技能培训补贴,除了提交申请表、身份证、居住证、资格证书等证明的复印件外,还需要提交社保卡复印件,但并未要求是否正在参保。

解读:市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申请技能晋升培训补贴要提供资格证书、社保卡、身份证、居住证等,但是对是否正在参加社会保险没有要求,申请人只需出具广东省内的社保卡即可。原政策要求参加东莞社会保险累计一年以上,且申请时需处于正常参保状态。“有些申请人失业了,想趁这个时候考个资格证书,进修一下,为以后找工作做准备。但是失业期间社保没有公司帮他交,以前这种情况是不能申请培训补贴的,但是如今条件放宽了,只要是在广东省范围法定劳动年龄内的申请人都能有机会享受到培训补贴。

Q&A

如何避免骗取补贴现象发生?将追究刑事责任

南都:之前曾发生过有学生为了领取补贴而考一些与其专业无关的证书的现象,也有些机构得以从中牟利。新政**后,机构补贴中又加入了培训机构和行业组织,人力资源部门将如何避免骗取补贴的事发生?如何监管补贴资金的安全?

市人力资源局:我们有从镇街到市里的一整套责任分工,各镇(街)人力资源分局将根据本地区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发符合地方产业特点的各类特色培训。在省申报系统做好初审、复核工作,同时严格审核纸质申报资料。市人力资源部门将严格按照省的鉴定规程实施鉴定,并做好职业资格证书数据交换至省职业资格证书联网查询系统的相关工作。财政部门负责做好补贴资金复核并按规定及时拨付,以及监察、审计工作。

培训教育机构、行业组织或企业则要严格审核学员所提供申请资料,**资料的真实可靠,**培训质量。对违反资格证书考试制度滥发资格证书、违规操作的相关考试机构,由人力资源部门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弄虚作假,虚报人数、冒领资金的单位和个人,由人力资源部门向有关部门移交相关资料,依照相应法律法规严肃处理;**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在培训、鉴定、补贴审核和资金拨付工作中存在违规违纪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究责任。

[声音]

我们线缆行业也是个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工种,现在缺工比较严重,按照东莞有2000家相关企业来算,每家至少缺20人,全市也缺4万人了。但是我们这个工种属于特殊工种,当初是原国家机械工业部管的,现在归到工信部下的行业协会来管。由部委下属的协会来定资格认证标准。但是这个工种,并不在补贴的工种范围之内,希望有关部门能协调下,把我们纳入其中,这可以为行业输送更多人才。我们现在每个学员培训收1800元都有企业源源不断把人送来,要是有了培训补贴,就能为企业减负,为转型升级助力。

另外,希望**严格把关这个资格培训,不要为了骗补贴而考证,现在有些培训机构,选用的教材要么是高大上,动辄几万块的教材,不接地气,要么是特别大路货的教材,学不到技术,随随便便就给个证,拿个补贴,达不到效果。*好请专家把关,严格考核,把培训给做扎实了,这样才能达到政策的本来目的。

———广东省线缆协行业会秘书长刘涛

新的补贴政策感觉放开了很多,原来要求只有企业职工才能参加,但万一有人失业了,想自我提升一下也没机会获得补贴,现在比较人性化一些。希望尽快公布可以获得补贴的工种,我也想去考个相关的证进修一下。

———来自湖北的在莞打工族刘小姐

[知多D]

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方式:分个人和机构两种

(一)个人补贴。学员自费参加培训或自学,获得相关资格证书且符合新政规定的其他条件,技能晋升培训补贴直接核拨给个人。

(二)机构补贴。培训教育机构、行业组织或企业组织学员参加免费培训,根据学员获得资格证书情况申请培训补贴,技能晋升培训补贴直接核拨给培训教育机构、行业组织或企业。

补贴申领原则:一年只能享受一次补贴

根据新规要求,学员未享受过**补贴培训的,参加本省有关培训教育机构、行业组织或企业组织的职业培训或自学,获得本省颁发的资格证书的,自证书核发之日起一年内可申请技能晋升培训补贴。学员已享受**补贴培训的,申请技能晋升培训补贴须持有更高等级的证书(可跨工种),但一年内只能享受一次技能晋升培训补贴。广东省户籍贫困家庭学员参加职业培训,实现技能晋升并获得资格证书的,给予生活费补贴,也是一年一次。

04-05版

采写:南都记者陈静

数据整理:南都记者陈静

南都制图:何欣陈芳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