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宝成:当初尝试改革,世界也没塌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袁宝成

●全市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加强市场监管工作现场会●大朗

南都讯记者黎明“商改前国家法律不也是规定要先拿证再拿照吗?后来我们颠倒了一下,尝试先拿照再拿证,*后发现也没有什么了不起,世界也没有塌下来。”昨日下午,东莞全市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加强市场监管工作现场会在试点镇大朗召开,市长袁宝成鼓励继续尝试改革创新。对于后续监管,袁宝成表示主管部门要敢于担责,如果企业有问题就必须要公布,就是要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阻的状态。

动态后续市场监管放而不乱

注册公司从原来的“难上加难”到现在的“易过借*”,如何监管如同*山**般增长的各种公司企业成了东莞商改后续监管工作的*大挑战,外界甚至担心商事登记制度的改革会带来所谓“皮包公司”的泛滥。但是南都记者昨日从现场会上获悉,尽管东莞全市实有市场主体*次突破60万户,再创历史新高,稳居全省地级市*位,而据抽样调查,商改之后新登记市场主体开业率达96.8%,证照齐全率达84.5%,其中不涉及许可的一般经营项目市场主体持照率更高达94.2%,较好地实现了“放而不乱”。

据悉,东莞搭建了全市后续监管“1+X”的制度框架,推动全市42个部门建立经营异常名录管理、黑名单、信用分类监管和退出机制等四项信用约束制度,初步建立了信用约束管理体系。与此同时,上线应用后续监管信息化系统,每天自动根据经营范围关键字把工商登记信息推送至各相关部门,由部门按规定时限落实监督,并把监管情况及时反馈至系统。目前已推送涉及许可经营项目的工商登记信息2.1万条,涉及25个部门108个行业,受到各部门反馈信息1.38万条。

现场市长为试点镇大朗点了个“赞”

会上,袁宝成为监管试点镇大朗大大点了个“赞”,他说,大朗试点以住所申报与综合监管将改革深化强化,我们竟然又取得了成绩!什么叫改革?什么叫改革的红利?回想起来,**步让大朗改革是对的,第二步让大朗改革也是对的!

今年5月以来,大朗镇成了东莞创业**的地方,其中*典型的例子就是大朗镇元元面包店**黄凤莲。因为今年5月,黄凤莲在大朗镇工商分局办理营业执照时,从申请到领取,前后不到一个小时。

实际上这是商改“东莞模式”的再延伸尝试。今年3月以来,东莞将大朗镇和东城街道作为商改后续监管工作试点。其中大朗镇**实施“住所申报制”,也就是企业在登记注册申领营业执照时,只需自行申报住所并为其真实性负责,不需要再为了住所证明文件而奔波于多个部门,直接向登记机关申报住所信息便成立公司。南都记者昨日从会议上获悉,自试点正式启动以来,大朗镇新增市场主体1873户,同比增长53%,其中通过住所申报制登记设立的有1342户,占总的新增市场主体的71.6%。

[市长谈商改]

谈整体

改革红利未现边际递减,心情从愁到好

改革现状:今年1-7月全东莞市新登记市场主体6.5万户,同比增长5.3%;而其中新登记企业2.5万户,增长却狂飙至38%,企业注册资本增长达90.7%达到了357.4亿元,企业增速持续超过个体工商户。

袁宝成:今天心情非常好,但原来我非常发愁,因为上半年有两个数据让我担心,今年1到7月份我们的商事登记市场主体增长率只有5.3%,我就稍微有点着急,因为人家也增加得非常快。后来,我看到新登记企业数量增长是38%,总量在往上走。

尤其是大朗镇从5月份开展监管试点正式启动以来,在住所申报登记的改革实施之后,大朗镇新增市场主体达到了53%,我*大的感觉就是:每一项改革过程中的红利,一般都是边际递减的,比如说前年刚开始时有50%增长的,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会形成边际效应进入平稳增长。但是现在我们东莞商事改革两年了,本以为改革的红利已经走到了尽头,但是大朗试点以住所申报与综合监管将改革深化强化,我们竟然又取得了成绩!什么叫改革?什么叫改革的红利?回想起来,**步让大朗改革是对的,第二步让大朗改革也是对的!我估计工作做好了,过几个月在全市推开,就算我们增长不到53%,但是增长个25%应该没问题。

谈电商

集群注册当初尝试改革世界也没塌,继续尝试行不行

改革现状:东莞在全国*创电子商务企业集群注册,推出住所申报制、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四证联办等改革措施,发出电子营业执照329张,住所申报营业执照1327张,为279家电商企业办理了集群注册,东莞继续保持在全国商改领先地位。

袁宝成:讲到商改中的政策法规限制,使我们的一些工作已经干不动了。比如说电商集群注册,上半年我们办理了279家电商集群注册。这个集群注册本身是非常好的一个东西,新闻也登了,报纸也报道了,这是一个新闻热点,这个电商集群注册不局限于东莞,而是对全国开放,只要想来东莞注册的都欢迎。但是三个月过去了,也才注册了200多家,为什么这么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现在的税务发票问题。我也知道税务局的同志会说国家《税法》有规定,但是《税法》有规定的问题,回头看看我们刚开始商改时,当时其实也是有规定的,比如商改前国家法律不也是规定要先拿证再拿照吗?后来我们颠倒了一下,尝试先拿照再拿证,*后发现也没有什么了不起,世界也没有塌下来。先电商集中注册再开发票行不行?

谈后续

监管不敢公布企业信息是不敢担责

改革现状:为了解决后续监管,东莞在电子营业执照上开发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整合全市60万市场主体1300多万条信用信息,初步实现*批信用信息的对外公示。上线应用后续监管信息化系统,推送涉及许可经营项目的工商登记信息2.1万条,涉及25个部门108个行业,收到各部门反馈信息1.38万条。

袁宝成:比如说一些企业的信息要依法公布,但很多主管部门就是不敢公布,因为怕出问题了当被告。但是我认为,除非你是工作出问题,否则你工作做足了怕什么?企业违法了你不敢公布,基本信息都不能公布,这一点就暴露了我们的同志担惊受怕,不敢担责。像我的名字难道不敢公布吗?我的名字公布出去了,网上一些关于用我的名字东查西查的情况也存在,但只要你心中有底,你还有什么可怕呢?同样的道理,如果企业有问题就必须要公布,我就是要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阻的状态。

谈部门

协同不想主动改革的镇街就是麻木

改革现状:加强协同监管和信息共享,目前试点大朗镇已对企业主体达到了93%的监管率。而袁宝成提及,在东莞商改之前,企业申领营业执照的门槛太高,导致了一些“吃拿卡要”才能注册登记成功的情况,反而一些“老实人”却成了无证照经营的主体。

袁宝成:工作方面的问题,主要是我们有些镇街还是等卡要。大朗做了,东城做了,反正还没有改革到我们头上来就慢慢来的心态。可不能有这种思想,东莞的商改当年也是我们争来的,当年试点其实是没有选中东莞的,是我们主动争来的。既然大朗、东城可以改革,(其他镇街)你也应该主动提要求做,况且镇街当地的工商分局也是你们管的,完全可以主动先做,为什么总是等着改革的文件来?我都不太能够理解。你看我们到北京交通部,到工商总局到质监总局都是到处求人家,说如果国家有什么改革措施需要的话,希望放到我们东莞来,我们东莞一定干成它。求改革,要改革,想把改革争过来。那我们一些不想改革的镇街就是麻木了,我建议大家在这方面改革的主动性要加强。

留声机

回想起来,**步让大朗改革是对的,第二步让大朗改革也是对的!

———东莞商改两年,改革红利并未出现边际递减,袁宝成表示欣慰

商改前国家法律不也是规定要先拿证再拿照吗?后来我们颠倒了一下,尝试先拿照再拿证,*后发现也没有什么了不起,世界也没有塌下来。

———电商集群注册东莞*创,但前期新增主体并未达到预期,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税务发票问题,袁宝成鼓励相关部门再尝试创新,先电商集中注册再开发票

一些企业的信息要依法公布,但很多主管部门就是不敢公布,因为怕出问题了当被告。暴露了我们的同志担惊受怕,不敢担责。除非你是工作出问题,否则你工作做足了怕什么?

———袁宝成谈后续监管

东莞改革是我们主动争来的,东莞一定干成它。求改革,要改革,想把改革争过来,我们一些不想改革的镇街就是麻木。

———对于非试点镇街,袁宝成批有些镇街还是等卡要,建议加强改革主动性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