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你会为孩子挑个班主任吗?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又快到一年新生入学的时节了,每年这个时候,不少家长都为孩子分班而焦虑。家长的诉求不外以下三点:一是班上调皮仔不能太多;二是老师要有耐心,能彰显出班级特色;三是*好能找个有经验的老师。

买房挑地段,挑完地段挑学校,挑完学校挑班级,挑完班级挑老师,家长面临的挑战接踵而来,对于分班这件事,部分家长在孩子小学入学报名后马上采取行动,千方百计打听,连学校有多少**班,哪个老师是“人气王”都探听得一清二楚。在**上,不少家长自发建立了学校的新生群,讨论着哪个老师好,哪个老师口碑一般。开学了,你会为孩子千方百计挑个好班主任吗?

案例

托尽关系,分个好班 讲述者:家长张女士(孩子马上升小学)

“听说刚进小学跟老师搞好关系特别重要,老师对孩子的关注度越高,孩子的适应就越早。可问题是现在不知哪位是孩子的班主任,也不知能否分到一个好班。”家长张女士表示,相对于幼儿园老师提前家访不同,大多数小学的老师要在新生家长会上才能见面,不少新生家长就要想方设法托关系捎上话,以求给孩子分个好班,找个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张女士的打算是,开学前*好能跟老师见个面,说明一下小孩的情况,先和班主任老师混个脸熟,以后主科老师也要搞好关系。开学后有好几个节日,都要表示一点心意,礼品券、购物卡预计在千元以内,“如果当面给太尴尬,我就用EMS,单位里有好几位孩子的妈妈都这么干的。”

那么如何让孩子顺利分到好班呢?张女士表示,她托了好几层关系,*先是她的上司的朋友A在某小学教书,而A又跟孩子要入读的学校的某老师B是同学,通过B找到学校的教导主任,由教导主任捎个信给年级长,给孩子分个好班。“过程曲折,结果总算圆满。”张女士长吁了一口气。

说法

费尽心思为孩子找个好班主任,到底有没有必要?是家长寻求心理安慰,还是对孩子有实质的帮助?记者采访了一些家长,他们各有看法。

←正方

班主任对孩子影响大,应该选发言者:冼女士(孩子读小学三年级)

我当时没在意分班的事,想着既然入读了号称区域内****的学校了,老师的素质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吧。我不求孩子在一个**班,但没想到自己的乖孩子被分到了一个*差的班!孩子被分到的班据说比较“活跃”,很多孩子都好动,我也打听过,有一个班上也有一两个多动的孩子,需要吃药*疗的,但风气就不一样。孩子班上的班主任有点不负责任,一共才开了两次家长会,班主任就对这个班的孩子下结论了:你们班是*差的!老有不完成作业的孩子,每次小测不及格的孩子*多!由于老师经常把“差班差生”等挂在嘴边,有好些孩子也自暴自弃了,觉得反正只有自己差了,才算是正常的,无所谓努力了,再努力也是一个差班的学生。才六七岁的孩子啊,怎么就不能多点鼓励和爱心呢?

上了一个学期,不少孩子都退步了,有的更爱说话了,有的更散漫了,有的成绩明显下降了。我们也有家长联名要求换班主任,但是校方爱理不理的,说这是学校的行政决定,这个班主任是称职的,只是跟家长的沟通有些不到位而已,以后可以加强联系。所以我觉得班主任老师对孩子还是很重要的,如果有机会有能力选班主任,我会选的。

不选学校选班主任好老师能挖掘孩子的自信和潜力发言者:邹女士(孩子读小学四年级)

我当初没有特别选学校,但对班主任的选择下了一番工夫。孩子所在的学校在名气上来说,不算是好学校,属中等偏下。但是,由于遇到了一个好的班主任,让孩子经常可以在同一平台上跟名校的孩子PK。孩子的班主任是一个力求**的人,凡事都做到足,经常半夜了还在为孩子操心,有时我的手机半夜会收到老师的**,跟我交流孩子近段时间的表现,家里能为孩子做的事情有哪些,老师能协助的事情有哪些等等。

别说孩子的学习了,连班上开个运动会,孩子们的服饰鞋袜都经过精心设计挑选,也是全年级*棒的,学生的士气大振。本来我女儿是属于内向型的,但是经过班主任的“**”后,现在胆子大了,好学好问,开学没多久就拿了全区朗诵比赛的三等奖。

→反方

老师各有特点让孩子学会适应发言者:丁女士(孩子读小学二年级)

我的女儿从幼儿园开始,就是深得老师喜欢的那类型学生,能歌善舞,小嘴巴甜,听话,做事也利索。由于她的个性不怎么突出,好像跟谁都能合拍,所以我就没有特意托关系挑班主任。我觉得孩子的事情,如果非原则性的话,家长插手太多,反而不是一件好事。如果真的有条件能让家长选择老师,一定要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你的培养目标出发来选择老师。现在中国的教育,还没能达到那样的水平。

学生有不同的特点,换个角度,每个老师也是有个性有特点的,对学生,他们也会有偏爱的。比如有的老师喜欢听从指挥、努力好学的孩子,不喜欢太调皮太活跃的;有的老师喜欢有钻研精神的学生;有的老师青睐某一学科有特长的孩子。你能说,这些老师谁*好?在我看来,只要这个老师负责工作,哪个都是好老师。

学历高的班主任并没真正了解我家的“笨小孩”我都想退出这个**班发言者:辛女士(孩子读小学二年级)

我是为孩子挑了**班,班上的老师也是超强的配备。班主任是硕士生,副班主任获得区里的教学大赛能手,总之是外班家长看着就眼馋的班级。但是,我家孩子接受能力较其他同学弱,思维也稍差,是常人眼中的“笨孩子”。班主任虽然学历高,对学生态度也和蔼,但就是缺一点点耐性,没有放慢脚步等等孩子的姿态。虽然也给孩子补课,但总会说,班上某某又拿了多少分了,你应该加把劲,追赶上来。孩子每次考完试后都特别沮丧,好像特对不起老师似的,其实,孩子本来就是一只蜗牛,而老师的期望高,总想着有朝一日蜗牛能跟上兔子的脚步,这是不现实的。

老师也经常跟我沟通,让我多点督促孩子,其实,并不是我不愿意去做,而是我真的了解自己的孩子到底能到哪种程度。我都有点想退出这个班了,但是,我也担心,孩子到了别的班上一时难以适应,毕竟他在现在班上已有了一两个好朋友了,但学习的压力对于他来说,始终是重的。

建议

了解学校,多跟班主任聊家常

“老师好不好,并没有一个定论,真的是因人而异。有的是好老师成全了好学生,有的是好学生成全了好老师,一个好的班级,真的需要教学相长。现在大多数孩子都是随机编班,真的按照家长的喜好来分班只是极少数的情况,因此,对于普通孩子的家长来说,了解学校,多跟班主任聊家常是一门必修课。”家教协会副会长黄素娥强调,家长不要把孩子的所有希望寄托于一个所谓的“好班主任”身上。

黄素娥表示,了解学校,*先就是家长*好能拿到班主任、教导主任、校长等人的联系方式,有事情能及时沟通,不做无端的猜测。其次,了解学校的发展特色,如果自己的小孩也有能力跟随学校的特色发展的话,不妨多下点工夫培养,在一个有特色氛围的条件下,孩子会成长得比较快。

此外,与老师的沟通,不要总停留在问成绩的层面上,有时也适当把自己的家庭情况向老师袒露。家里有困难的,比如:孩子某一监护人长年病中、家里老人年纪偏大、家里经济出现问题、家里人手不够……请家长一定要跟老师说说,说出来的好处不是暴露隐私,而是老师一定会做到怎么样营造一个更适合孩子成长的心理空间。

*后,同在一个班上,家长也不能只看到自己的孩子,同时也要关注到其他同学,帮孩子择友,择其善者从之。如至少要有孩子班里其他2位同学家长的电话。妈留妈电话,爹留爹电话,留下些与自家情况差不多的家庭的电话,方便孩子交流择友,家长也可以多沟通。

采写:南都记者 梁艳燕

南都插图:刘寅杉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