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172条断头涌 先拿牛肚湾涌“开刀”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8月12日,市政协主席苏志佳视察荔湾区群闸联控工程。南都记者钟锐钧实习生蓝冰珣摄

“取名‘断头涌’,会不会很吓人?”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站在牛肚湾涌的堤围旁,向身边的工作人员发问。昨日上午,在他的带队下,市水务局局长丁强及发改、国土、规划、环保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就“打通断头涌”的**提案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

所谓“断头涌”实则粤语,意指因种种原因被填埋、被截断、被堵塞的河涌。据介绍,全市的“断头涌”多达172条。水务局计划,以荔湾的牛肚湾涌为“试点”,力争用两年时间将其“打通”。丁强说,“试点”的选择标准是,“容易见成效”,“能很快解决问题”。

现状:逾1/10河涌“断头”

昨日上午,在实地视察牛肚湾涌过程中,“老广州”苏志佳几次发出感慨:曾经的广州大小河流密布,犹如一张“水网”,盘活整座城市。如今,堵的堵,塞的塞,“断了头,就不活了,就有问题了”。

水务局局长丁强透露,广州共有河涌1338条,长174.85公里。但“断头”的超过1/10,约有172条。断头涌形成的重要原因是城市化建设、人工改造或自然形成。

据悉,“断头涌”主要分布在番禺区和南沙区,前者多达95条,后者约有49条。此外,海珠区拥有断头涌16条,荔湾有8条,黄埔有4条。

水务局:先通牛肚湾涌“易见成效”

星罗密布的“断头涌”,找哪一条来先“开刀”?丁强对政协委员说,此次选择荔湾区牛肚湾涌*理工程作为“试点”。整*工程包括打通牛肚湾涌,连接广佛河,建设水闸泵站,引广佛河水济涌,从而改善河涌水质及水环境。

他表示,该整*工程需要打通的河道,长约230米。“之所以选择牛肚湾涌,是因为其征地拆迁量较小,可行性比较高,能很快解决问题,容易见成效”。他预计,该项目今年内可完成建议书及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批,2016年前完成工程建设。“其经验将为其余断头涌整*工作提供参考。”

委员:*水投入应更有效

交流会现场,关于“试点”的选择,不少政协委员有自己的意见。

提案者之一、黄埔区政协主席王锦雄表示,目前“试点”虽然选在荔湾,但建议各区都同时谋划自己的试点。他建议,应按河涌所处城区的位置和对城市的影响度,做好轻重缓急的*理安排。

打通断头涌要“花多少*”、“*怎么花”,是许多政协委员*关心的问题。各区的负责人在向政协汇报时,透露的断头涌*理资金预算,全部过亿元。

据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从今年2月起,广州市堤围防护费减半征收,广州财政收入减少了19亿元。明年要全部减免,财政收入还得在此基础上减少17亿元。“目前,市的财政压力比较大”。

政协委员苏运驱说,他赞同“试点”方式,先尝试,总结经验后,在全市铺开。“但是众所周知,*水花费很大,资金总盘子是有限的,投入应该更加有效”。另一名政协委员、白云区副区长周立东则说,待“试点”牛肚湾涌后,资源应该*先投入到“*有必要”的涌和“不得不整*”的涌,而非“*容易”的涌。

苏志佳:把纸上规划落到实处

“目前,关于*理断头涌的规划,仍然属于纸上谈兵,应把纸上规划落到实处,变成现实”,苏志佳在发言时总结说,在路上,有工作人员对他说,现在做一件事,真的很难,如果用两年时间进行,一年半是在办手续。

“事实上,230米的工程,两台钩机没几天就挖通了。今天各个部门都在,虽然不能偷步漏步,但在审批方面一定要提**率。”

据了解,广州市水务局正在开展《广州市网河区断头涌整*规划》编制工作,计划2015年底前完成。届时,关于断头涌的*理将有整体的统一规划。

资料

目前,我市网河区共有断头涌172条,具体如下:

1.荔湾区。目前共有8条断头涌,分别是葵蓬围连通段1处、芳村围连通段3处、海龙围连通段4处。形成的历史原因主要系由于当时城镇发展需要,对部分河涌进行了填埋、覆盖。

2.海珠区。目前共有16条断头涌,包括琶洲涌、沙涌、北降涌、大塘涌、康乐涌、后滘支涌、头围涌、南箕涌、五凤涌、陈涌、人纸涌、沥滘涌、墩和涌、广纸涌、新鱼村涌、南泰涌。断头主要原因多为上游是雨水沟,部分因村民填埋或改造成鱼塘等。

3.黄埔区。断头涌主要分布在长洲岛,共有4条,分别是长洲二号涌、三号涌、五号涌、六号涌。

4.白云区。目前暂未发现断头涌。

5.番禺区。目前共有断头涌95条,长174.85公里。断头主要原因是城市化建设,以及地势地形和河流水系的自然变化等。

6.南沙区。目前共有断头涌约49条,主要聚集在大山乸、黄山鲁及十八罗汉山周边。断头涌形成原因有:山洪下泄自然形成;运输采石场石料而人工改造形成;围垦区渔民为出海和回家而人工改造形成等。

背景

今年广州市两会期间,时任黄埔区副区长的周立东等22位政协委员,联名递交了《打通断头涌,重织水网,引水济涌,提高广州市河涌综合整*的水平》的提案。周立东指出,“亚运”*水虽有成效,但与市民期望有差距,一个关键环节是没有解决好“断头涌”问题。

“断头涌没有活水流入,水循环动力不足,容易导致淤泥迅速沉积而造成河道堵塞,水体变黑变臭。”委员们提案中建议,对全市的断头涌进行全面调查,摸清情况,采取“一涌一策”的办法,加大断头涌的*理力度。具体建议由:一、引珠江水济涌;二、利用珠江潮汐;三、建人工湖蓄水济涌。

日前,该提案被确定为市政协的**建议,并由主席苏志佳牵头督办。

采写:南都记者李晓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