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碟“卤味”有点惹味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Clown的签名比较特别,有时索性画一个头像,这幅作品完成只需10秒左右。一个男人在角落小便,Grape在一旁涂鸦。Tars签完名后,翻栏杆回到路上。

他们是城市美容师的敌人,他们是执法者教育的对象,他们通常在深夜里出没,短短的几分钟内,在墙壁上、路牌上、电箱上……留下痕迹。

一夜之间,城市的角落冒出了许多“神秘图符”,有些突兀,有些惊艳。那是都市涂鸦者的作品,社会对他们的看法褒贬不一,但他们认为,涂鸦的存在是城市包容度的*好证明。

这碟“卤味”每周搞搞震

讲到“卤味”,广州人通常会会心一笑,除了大部分中国人知道的是一种菜肴外,它还是一句十分地道的“粗话”。为什么要用这个做团队名?成员Clown摸摸脑袋,说忘了,这是去年要参加一个涂鸦活动时,临时给队伍起的名字,十足本土特色。

“卤味”成员有3个:Clown、Grape、VCone。成军只有一年,却飞快地在本土涂鸦圈里打响名声。说起如何组队,三人相视一笑,“Clown在棠下上课,Grape租住在棠下,而VCone的视频工作室在棠下,通过涂鸦**和活动认识,发现离得那么近,就组队了”。

认住“卤味”和那3个名字,或许你走在街头,眼角一扫就能看到他们的痕迹。Grape介绍,广州市现在大概有四五个比较活跃的涂鸦团队,他们是其中之一,每个周末肯定会去“炸街”。

炸街,bomb,涂鸦术语,是指在街上尽可能快地留下自己的签名、标记。

“卤味”在业界出名,除了炸街频率高,签名随处可见之外,涂鸦出现的地点更令人印象深刻。例如近期*广为人知的一幅涂鸦出现在珠江新城的十字路口的电子交通牌背面。黄色打底,黑色勾边粗体字,“卤味”吸引着无数经过此处的行人的目光。让人们啧啧称奇的是,这交通牌可是在离地4米高处。“其实不危险,沿着交通牌的立杆爬上去,交通牌旁还有半米宽站立位,十分钟喷完就下来了”,艺高人胆大的卤味团队,作品曾出现在多个立交桥和交通牌上。

夜行广州遭遇行行**路人

晚上11点多,Grape和Clown又背起工具出发了。对于涂鸦的地点,他们一般没有预设。哪辆公车先到站就坐哪辆,然后去到远远的地方下车后,边走边寻觅合适的“画布”。有时炸街一炸就炸到早上五六点,Grape笑称能买到报摊的**份报纸。

这**,VCone因为有事而缺席“卤味”的炸街行动,刚从东莞过来的年轻人Tars临时加入团队。这次他们从东山口出发,身上背了四五罐喷漆。

Grape边走边四处张望,突然定睛在某处,然后迅速从挎包里取出工具,轻轻晃动几下按下喷嘴,伴随着“嘶嘶嘶”的声响还有刺鼻的化学用品气味,快速而准确地在士多的拉闸上绘出签名:膨胀的泡泡字“GRAPE”。

“好多圈内人都不知道对方的名字,但一看签名就知道是哪个writer写的。”Grape笑称直到今天他还不知道Clown姓什么,涂鸦就是他们身份的代表。

“深更半夜在广州散步是件很有趣的事情,你会看到各种各样的人:喝醉的白领、流浪汉、夜班族。当然,也有人做着跟我们一样的事情,只是那是他们的谋生手段”,Clown指的是夜里的“**人员”。

“有没有发现,**的喷漆广告都超鲜艳的,而且油漆很久都不会掉色”,Clown称夜间涂鸦时不时会与“**人员”相中同一面墙,然后各自开始工作。Clown想向“**人员”讨教油漆是从哪买来的,可惜人家不理他,拿起毛笔沾着油漆飞快地在墙上写上“**”二字再留个电话号码就迅速离场,相遇只有几分钟的时间。

空荡荡的大街上,有了夜幕的掩饰,走在大街上的人们比白天更肆无忌惮。Grape拐进了小巷子正准备作图,才发现旁边站了个正在小解的大叔。大叔也丝毫不理会这个拿出了喷漆的小伙子,自顾自地舒爽着。不到一分钟,Grape签好了名字,大叔拉上裤链,两人短暂相遇后分道扬镳。

害怕被抓 但喜欢这种刺激

“刚开始炸街,会害怕被抓,但现在反而越来越喜欢这种刺激”,Grape警惕地看着四周,帮正在墙上签名的Clown和Tars把风,“有警察来我们就跑”。

但常在河边站哪有不湿鞋,Grape同Clown有一次就在梅花村被经过的便衣警察逮个正着,成就了人生**次进派出所的经历。所幸,警察也只是责令他们立刻把墙壁油回干净,口头警告几句后就放人了。

对于**禁止的这种行为,Clown有点不服气地说:“涂鸦,需要你时你就是文化,不需要你时就是垃圾。”据Clown介绍,北京路的青宫去年年底曾邀请**的涂鸦人到天台上创作大型的涂鸦墙,由于得到该机构的允许,随后该涂鸦墙被保护了起来,其他涂鸦者都不能再去涂抹。

“涂鸦本身*初就是破坏性质的”,Grape认为,往大处讲,炸街是为了*回公共空间。但这些印记却是环卫工人的烦恼。

早前,猎德大桥上的涂鸦墙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群众褒贬不一的评价。而猎德大桥,亦是“卤味”的城市“画布”之一。“怎么都比‘**’‘刻章’的好看些吧……”Clown表示与爱“××到此一游”的人不一样,他们**不会破坏历史建筑和有纪念意义的公共建筑,这是涂鸦者的规矩。

至于还要画多久,有什么大计划,Clown不肯透露,Grape则“雄心壮志”地说:“占领广州。”

圈成员

Grape:**都羡慕我

做平面设计的Grape,公司里不少同事甚至**都知道他这项“业余爱好”,**还曾对他表示羡慕,“他说羡慕我这种自由的状态。”

有一次在老家坐公车,坐在Grape后面的两个女孩子突然对路边的一幅涂鸦作品啧啧称赞。而该涂鸦作者Grape虽然不露声色,但心里早就乐开了花。“能看到这个作者的涂鸦,但又不知道他是谁”,Grape坦言喜欢这种神秘感。

VCone:频繁出街从没被抓过

*迟加入的VCone,反而是接触涂鸦*久的人,曾经还是名留着长发的艺术青年,现在已成为某视频工作室的创办人。

初中时,VCone被街头的一幅涂鸦吸引而踏上这条路。后来通过**认识了Grape,和经常在街头偶遇的Clown,才加入了“卤味”,频繁地上街写字。VCone*骄傲从来没被警察抓过,“只被保安赶过”。

圈头人

Clown

身高1.92米

施展范围更大

身高1米92的Clown,有着其他圈中人所艳羡的优势。长得高,能画的范围自然就更大。Clown一边在街铺店门拉闸的*顶端上签名一边很得意地说:“明天**来看到,**个反应肯定是,谁在我这里乱画,第二个反应就是,他是怎么可以画到那么高的。”

Clown是团队里*年轻的一员却是发起人。为了交流方便,90后的他成立了广州*活跃的涂鸦QQ群“粤式工业喷漆”。

断断续续地参加些活动,大伙一起去炸街,直到去年珠海V12创意园的涂鸦活动才组队“卤味”。Clown称家里人既不反对也不支持,“就是嫌我把钱都花在了喷漆上。”

圈规矩

上街涂鸦是一种颇受争议且不被城市管理者所允许的行为,但若想了解涂鸦文化不妨在周六到青宫的精气神基地参与涂鸦交流活动,广州市的涂鸦爱好者都会在此聚集,一起画画手稿,聊聊天。

采写:南都记者叶孜文实习生陈子明

摄影:南都记者钟锐钧实习生蓝冰珣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