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通济”被抢注 有人在乎吗?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苦丁茶(热点事件)

近日,据佛山电视台报道,作为深入人心、妇孺皆知的民俗活动“行通济”,被注册为慈善募集基金类的商标,如果注册成功,今后的行通济万人行慈善募集活动就会被视为侵权,如果对方举证充分,就可以要求赔偿。而在行通济涉及到的45个商标类别中,有30个已经被佛山禅城区腾飞文化技术学院*先注册,其中24个类别已经核准注册,6个类别正在进行初审公告。

行通济作为慈善募集商标注册,现在只剩下一个月的公示期,有律师建议该活动的组织方、主办方及时提出商标注册异议,阻止该注册行为。而行通济活动的主办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应对思路是:先约谈对方,希望说服对方“自行退出注册”。如果不行再通过法律途径提出异议,然后争取自行注册该商标。

表面看这个思路似乎很合理,但问题在于:佛山慈善会之前为什么没有及时注册?

“行通济”,是佛山人民在元宵节期间举行的游玩祈福活动,始于明代末期,2000年开始,该习俗加入慈善色彩,佛山开展了“佛山市献爱心捐善款元宵万人行”活动,并延续至今。也就是说,该活动至少已经举办了十几年了,作为活动的主办方,却一直没有对该活动进行商标注册,是造成如今这一被动局面的主要责任方。

另一方面,早在2010年,佛山就成为全国*批建设国家商标战略实施**城市,当时工商局就表示,要加大对**城市“民间文化、民俗、自然景观等名称的商标注册和保护力度”,如今四年过去,我们对民间文化、民俗等商标的注册、保护工作成效如何?

答案是:惨不忍睹。

禅城区文体旅游局*近曾表示,“在佛山旧城改造过程中,我们想**一些佛山的‘***’,但摸底筛选后发现,在20多个‘***’中,有一大半已经被他人*注了。”据报道,“南风古灶”已经在20 个类别上被注册,其中***的就是饮料“酸梅汤”。“祖庙”的商标并没有**控制在祖庙博物馆手中,而是被不同的企业和个人成功注册为药品、饮料和酱油。这样的局面不改变,以后人们说起南风古灶,指的是喝酸梅汤,而祖庙,则可能会变成打酱油的代名词,可谓相当讽刺。

造成这一现象,是我们对本土文化资源“重索取,轻保护”。叶问、黄飞鸿等公共资源,如果要注册保护,**部门无资格参与商标注册,那么谁才是*合适的主体?主体不明就无人负责。保护自身品牌的*好办法是在全部商品和服务类别上进行商标注册,而这又会涉及高昂费用。

总而言之,本土文化资源注册商标保护工作谁来负责,这一问题必须尽快厘清,才能避免本土文化资源被*注和流失。

(阳明)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