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在家 13岁的她就成了家长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7月8日,贵州煎茶镇煎茶中学旁的一栋已经完工却没有装修的楼房里,王双燕在洗碗,她、她妹妹弟弟和爷爷奶奶就住在里面。●贵州煎茶镇王双燕家中,王双燕与奶奶一起吃晚饭。●贵州煎茶镇王双燕家中,记者展示出王双燕母亲在深圳的照片,王双燕迫不及待凑上来看。●邻居在建房子,王双燕从邻居水**处打水回家洗东西。●贵州煎茶镇王双燕的家中,奶奶准备掏出零*给弟弟买零食,王双燕的弟弟和妹妹充满着期待。

记者手记

除了80岁的奶奶和77岁的爷爷以及远在深圳偶尔遥控的父母,13岁的王双燕就是家里事实上的“顶梁柱”了。朴实而有些腼腆的她,对从远方深圳到来的我其实已经有思想准备了。何况,我还带来了我为她妈妈在深圳打工的工厂门口拍的照片,所以,双燕对我显得陌生而又亲切———这其实已是我今年第二次见到王双燕了。

**次与她见面是今年4月参与奥一网“幸福书单”送书到贵州的采访。当时在煎茶中学会议室里,面对从深圳来的我以及“想妈妈了怎么办”的问题,王双燕毫无征兆地泪流满面,这也让我有些手足无措。作为长期留守在家的孩子,她太想妈妈了。

7月8日当天的采访,**次去双燕家,她刚吃完早饭,要去学校拿通知书,于是我跟她到学校;后来又两次来到双燕家,其中一次还有煎茶中学教学处主任和团委书记同去。在老师面前双燕显得有些局促不安,但她思路清晰,是个懂事的孩子。**之内频繁地进进出出,双燕似乎已习惯了我们的存在,开始很自然地扫扫地、洗洗衣服做些日常家务。

8日下午5点半,双燕煮了一锅豆芽面条,一定要留下我与摄影记者吃完饭再走。因我们当晚还要赶去采访另一个留守儿童,婉拒了。双燕有些失望。说完再见,走出她家四五十米后,后面传来双燕的声音:“你们明天还来吗?”原来她一直在目送我们离开———我心里突然有种莫名的悲伤。

摄影:南都记者霍健斌

采写:南都记者王烨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