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中生千里寻老兵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云南保山,来自深中的两名学子与96岁的抗战老兵蔡俊森合影留念。受访者供图

“捐助希望工程,可以看到一个个升起的太阳,而关爱抗战老兵,看到的是一座座矮矮的坟墓。”16岁的深圳中学高一学生黄一凡说,寻访抗战老兵,是想亲身记录下真实的历史。今年暑假,他与17岁的学长宋子昂前往2000公里外的云南保山,探访健在的抗战老兵。

寻访:获**部门和志愿者帮助

7月31日,宋子昂与黄一凡开始了在云南保山、腾冲、龙陵等地寻访抗战老兵的活动。此次计划,起源于宋子昂在某关爱老兵网的志愿者角色,以及他俩对这段历史的共同兴趣。

从深圳来到2000公里之外的陌生地方,这两名学生面临着众多始料未及的困难。*让他们纠结的,便是交通与语言问题。宋子昂举例说,在保山市郊区无法打到出租车,即便打到车,司机也无法准确找到老兵的住址,保山城外的寻访几乎因此全部泡汤。

幸运的是,他们找到了当地的**部门及志愿者寻求帮助。“**部都有当地抗战老兵的名单和住址,通过他们很快就能找到”。而关爱老兵网的志愿者也为他们提供了不少翻译及领路的服务。

一周下来,两人共寻访到9名抗战老兵,包括一线士兵、地下情报兵、炮兵以及军医等,军衔从列兵到少校都有,“我们想要一个立体性的寻访,因此特地找到了不同的老兵,听听他们口中不同角度的战争”。两人计划把此次带回来的珍贵影音资料,制作成视频发布到网上。

初衷:记录真实抗战历史

“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但战争有太多不可测和残酷性。”年纪轻轻的宋子昂和黄一凡讲起抗战老兵、中国远征军时,经常显露出与年龄不相符的感慨。生活在深圳的两个中学生,远赴云南进行滇西缅北抗战老兵口述历史收集,追寻那段跟现实生活已疏离的历史,不免令人心生好奇。

“一开始是想知道书上讲的是不是真的,又有多真。”黄一凡说,自己的初衷是想通过探访来解答心中一些疑惑,究竟当时真实的战场、真实的经历是怎样的。

“对于中国远征军,心里有很多的疑惑需要解答。”宋子昂表示,小学四年级时,他无意中读到一本名为《中国远征军》的书,这是一本有真实背景的小说,通过主角的个体视角,反映中国远征军的历史,自己对于真实的故事一直充满好奇。在他看来,许多抗战老兵年龄已经非常大,老兵在渐渐凋零,那一段历史也将被更多的人遗忘。透过口述历史的记录,或许可以给老兵某种程度上的精神关爱,也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那段历史。

家长:孩子的想法很有意义

今年暑假一到,黄宋两人便到深圳中学开了身份证明和介绍信,还有给腾冲县委、龙陵县委等多地的**部的信函。

提起这些证件,黄一凡高兴地说,校方对他俩的活动给与了支持,并爽快地开具了相关信函。“深中一贯很支持学生的想法,风气很开放”,谈吐之间,两人对母校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宋子昂说,学校非常支持学生的自由发展,他们可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组建自己的社团,“不管社团是否在学校有名气,或规模有多大,深中都会提供场地以及资金上的帮助”。

此次活动也得到双方家长的同意。黄一凡的父亲黄先生告诉记者,一凡有先天的身体疾病,行动有所不便。不过他依然答应了孩子的请求,他认为孩子的想法很有意义,也充满正能量。

宋子昂的妈妈对此持同样态度,“孩子有什么决定都是自己做出来的,很*立,如果有好的想法,我们当然要支持”。为安全起见,她特地前往云南旅游,让孩子与家长的距离在两个小时车程的可控范围内。

两名家长谈及孩子的计划,不约而同提到想培养他们的视野与*立思想。黄先生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做事很纯粹,没有功利性,按自己的想法去行动很重要。宋妈妈将深中的教育模式形容为“放羊式管理”,她很喜欢这种教育风格,“孩子的成绩当然重要,但伴随他们一生的,是视野、知识以及与社会沟通的能力”。

对话

“老兵的情感,教科书没法告诉你”

南都:关于抗战老兵有不少纪录片,为什么自己还要亲自探访?

宋子昂:当一个老兵真正坐在你面前讲述他的故事,由此获得的认知才是**手、*真实的。

黄一凡:想要以自己能够体验的方式去感知那段历史,别人告诉你的可能已包含了别人的倾向性。

南都:交流的过程中,抗战老兵给你们留下怎样的印象?

宋子昂:很多人说着说着就会哭起来,我的感觉是他们感受到有年轻人记得他们这个群体,当然更有战争的残酷、战友的牺牲等。

黄一凡:由于年纪等原因,有的老兵的记忆并不是很好,可能会出现一些自相矛盾的叙述,但他们的情感,是任何教科书、历史书都没办法告诉你的。

南都:探访完回深圳后有什么感触?

宋子昂:历史上的抗战是轰轰烈烈的事业,但于个体来讲,战争实在很残酷,有些人上了战场就回不来了。过分谈论**主义并不是很真实,*真实的就是生活的当下。

黄一凡:捐助希望工程,可以看到一个个升起的太阳,关爱抗战老兵,看到的是一座座矮矮的坟墓,但那段历史值得铭记。

回应

学校:鼓励学生关注社会议题

“践行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学习方式,并且是让学生自己主导。”深圳中学学生处负责人昨日表示,学校教育理念的重要一点,是让学生做主角,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自我,而不是老师手把手地教学生做什么、怎么做。此次寻访抗战老兵,是两名学生自发性的举动,学校也鼓励学生抬起头来关注社会的各种议题,理解自身的社会责任。

采写:南都记者易海军王睦广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