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要花80亿,钱从哪来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下午,惠州市第十届六次全会分组讨论中,市委书记陈奕威发表讲话。

南都讯昨日下午,就如何贯彻市委全会报告精神,市委书记陈奕威等参加了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就经济发展、环保、水资源管理、用地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惠州市水务投资集团董事长钟日强发言称,三年之内惠州还有11条河涌需要整*,这笔花销将高达至少80亿元。对此,陈奕威建议,*水可以采取*理主体多元化的方式,“现在一些企业对于*水也有兴趣,应该调动社会资源*水的积极性。”

*水

鼓励多调动社会资源

“惠州提出2017年进入第二梯队的目标,同时要求到2017年完成市区所有河涌的整*工作。到目前为止,金山河整*已经告一段落,青年河整*正在进展中,现在还剩下有11条河涌需要整*,预计需要80亿-90亿的资金。”惠州市水务投资集团董事长钟日强在分组讨论会上说,“算起来,以后这几年就不是一年整*一条河涌,而是要同时整*2-3条河涌。目前,正在向各大银行**,**方案分析,还需要60亿-70亿。”

对此,陈奕威指出,*水核心问题是要从源头管理,水要流动起来,才能做到“水清”,要做到“*、控、管”三管齐下的方式*理。他同时提到,*水可以采取*理主体多元化的方式,现在一些企业对于*水也有兴趣,应该调动社会资源*水的积极性。

新农村规划

“与江浙一带还有很大差距”

而在惠州市住建局局长甘少权谈到“美丽乡村”工作建设时,陈奕威很感兴趣,主动接过麦讲话。陈奕威先问道:“现在城区哪个村建设得比较好?”代表们给出了好几个不同的答案,陈奕威问道:“有个鹿颈村的试点,我以前去看过,那里建了好多房子,都住进去了没?”三栋镇的代表回答:“还没住进去。因为农民们在其他地方有很多宅基地,土地等,有些人不愿意搬”。

陈奕威随后提到,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现在存在的问题是有些地方“有新楼没有新农村”。这主要是因为规划水平不高,或者是未按规划执行。惠州新农村规划,与江浙一带还有很大差距,江浙一带新农村规划水平很高,建筑也都很有特色。“我们如果没本事在这一代把农村建设好,至少要能规划好,为后人,为子孙留下空间”。

陈奕威指出,希望由住建局牵头规划,加强农村建设规划,设计出有客家特色的建筑,供农民建房时选择,打造有特色的新农村。“规划如果没有做好,就只是画画、图画,只能挂在墙上。

讨论焦点

大亚湾 惠炼三期争取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主打石化产业的大亚湾开发区在产业转型升级上讨论颇多。新任不久的大亚湾区委书记张瑛在讨论中表示,目前大亚湾石化应着重在产业链和物流等基础设施方面升级完善。此外,大亚湾已经和中海就惠炼三期事宜提前进行沟通,争取把惠炼三期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急需确定惠炼三期规划

成为世界级的石化产业基地一直是大亚湾石化区的愿景。据大亚湾管委会主任黄伟才查证,目前学界业界对“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并无确定的标准,但从通识来看,其炼油的产能应该在3000到4000万吨以上,乙烯的产能200到300万吨以上。据介绍,这样的石化基地全世界只有15个左右。

而目前大亚湾炼油能力仅为1200万吨,乙烯产能则在95万吨左右,黄伟才表示,即使到2016年惠炼二期投产,大亚湾炼油和乙烯产能也才分别达到2200万吨和200万吨左右。“这能向世界级目标迈进一步,但产业规模还不够大。”这也成为大亚湾急需确定惠炼三期规划的主要原因。

正编制“一体化规划”

黄伟才还继续分析了大亚湾石化产业的短板。他称,大亚湾石化产业链的延伸也不够,尽管壳牌项目直接带动下游的项目大概有16个,除了高密度聚乙烯之外,已经实现油品隔墙供应,供应率已经达到81%,但与上海化工区各下游项目又能分别带动几个项目发展的情形还有差距。

在管理和配套上,黄伟才指出大亚湾石化区还没能真正实现全封闭管理,道路连英语标识都没有,而石化行业的咨询、维保业务也尚未开展起来。更重要的是产业人才的缺乏,黄伟才称,大亚湾石化雇用的4000多工人仅有4人是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这样的人才结构,不足以支撑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发展。”

为补足这些短板,黄伟才表示除争取把惠炼三期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以获得上层重视外,大亚湾正在编制一份“一体化规划”。据称,这将是大亚湾石化的第四份综合性规划。

仲恺 三星前三月销售额减150亿

今年上半年的经济风向不妙,分组讨论中的各区一二把手们的话茬都咬住经济形势不放。仲恺高新区区委书记钟一尔在讨论中调侃道,仲恺GDP在惠州虽然走在前面,和国内先进高新区相比却是“低水平情况下的领先”,全年GDP600亿以上的目标,现在看要“很努力才能达到。”

书记出马拉项目

钟一尔认为,仲恺经济总量要做大做强,招商引资是目前可操作的增长机制。据介绍,仲恺高新区成为惠州首屈一指的经济重镇,主要就是靠金融危机后的三四年从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引来的一批优质企业。钟一尔表示,去年仲恺的GDP是530亿,经济总量要再上一个量级仍需要大项目落户。

钟一尔透露,近期他准备到江苏南京、常州一带“挖点人”。他表示,上述地区有一些优秀厂家因为不可抗力原因正在考虑外迁,“我想和他们谈谈,其中有6个“千人计划”入选者都在同一栋楼,看看能不能谈到惠州来。”据悉,“千人计划”是国家设立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均是战略性科学家和高科技领军人才。

说到此处,有与会者笑称这是“乘人之危”,而市长麦教猛则插话点评,“危机危机,他危你机。”

三星前三月产能和销量堪忧

惠州三星在惠州的经济版图中份额巨大,对仲恺而言更是其GDP的最大发动机。然而,昨日市委全会分组讨论中,仲恺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鹏飞对三星产能和销量有点担忧。杨鹏飞透露,仅5、6、7三个月,惠州三星的销售额就减少了150亿元左右。

杨鹏飞分析称,惠州三星的近期遇到困难,一方面是市场竞争太激烈,国内手机厂商崛起迅速,另一方面是三星在越南的新厂投用,分流了部分产量。杨鹏飞表示,下半年三星手机旗舰新品上市后产值会有所回升,但“去年的增长速度可能达不到了。”

大企业一波动,生产总值就受影响。杨鹏飞认为,这是惠州经济对大企业依赖过,企业生态结构出现了失衡的结果。他表示,惠州应更加注重扶持企业创新,把“月明星稀”变成“众星拱月”。

政言

环境处罚“一口价”

接下来要继续抓好“零容忍,一口价”的工作,对于重度污染行为绝不容忍,严格执法,处罚时也不像过去有个幅度和弹性,比如1万-5万的罚款范围,现在不管是哪个公司,环境处罚都实行一个标准一口价。

———市环保局局长黄水祥

存量土地“晒太阳”

建设用地需要的资源非常大,但现在没有利用好,最近几年批下来没有征地的资源有好几万亩,有些县区就过万亩,这些土地还在那里“晒太阳”,这还不包括上世纪90年代留下来的存量资源。由于情况比较独特,这些土地项目审批下来这么多年却一直未使用,很有可能到时候被国家叫停。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曾庆全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