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鼓励强制并举教师“轮岗”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同题共聊

为缩小学校、区域之间的教育水平差距,今年起试点、明年起珠海将全面展开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制度。昨日,市教育局发布了《珠海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指导意见(试行)》(下称《意见》),在同一学校连续任职满两届的校**原则上交流,连续9年以上的校**和教师将面临强制交流。部分人员的人事关系,可保留在原单位。(8月12日《南方都市报》AII03版报道)

校长教师进行交流“轮岗”,目的明确、意义深远,对缩小学校、区域之间的教育水平差距,平衡教育资源,功不可没。这样的交流,对长期缺乏“运动”的教师,显然是一次震荡,既有是否方便习惯的问题,也有是否适应方式方法问题。但从意见中,笔者看到了珠海鼓励与强制并举的优势。

《意见》鼓励教师个人申请交流,对积极参加交流,并在交流期间工作突出、成绩显著的人员,在培训、评先评优、岗位聘任、干部提拔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这种做法,事实体现了校长教师交流的主动性、灵活性,现实中也便于操作,容易发现和培养有作为的校长教师。

鼓励主动交流,也要防止有人总是不“主动”。因此,《意见》也对哪些是必须交流的,哪些情形可暂不列入交流范围,以及交流的比例等都有具体要求。希望这些规定在实际中能使强制**流更便于对照和操作,避免校**和老师在谁交流、谁应交流等问题上扯皮。□卞广春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