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才俊改行研制“机器人”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德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荣。南都记者郑俊彬摄

目前不少银行已经从过去的磁条银行卡向金融IC卡转变,但目前所使用的IC卡不少还是经过人工封装的。而在容桂,一间成立仅3年的企业,通过研发制作IC卡生产机器人,改变了过去的局面,如今一个机器人能顶20个工人。而企业的始创者,是从金融行业半路出家的张立荣,在容桂创业4年,其管理的德芯智能科技产值达到1000万。

发现商机

更换IC卡成大势从金融业半路出家

张立荣来自梅州大埔,大学在南海区就读,“当时读的是证券投资专业,一工作就来了顺德,每天的工作内容都是股票、证券这些金融投资。”

但受到市道影响,金融行业低迷,2011年,张立荣开始有了自己创业的念头,“在做金融的时候,也有接触一些项目投资,所以自己创业的时候,也想从项目里面挑一些有前景的。”但是,他所接触的都不理想,直到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陈明新。陈明新当时在深圳一家**的德国公司任职,有着丰富的技术经验,他向张立荣提出了IC卡生产机器人的建议,两人随即一拍即合。

2011年3月,央行公布了全国推行金融IC卡的时间表,要求磁条银行卡全面退市,目前市面上通用的磁条银行卡成本大约只要2-3元,技术简单,磁条信息很容易被复制,被不法之徒盗取银行卡磁道信息,因此以IC代替是大势所趋。“全国大约需求量有30亿张。”德芯智能科技的技术项目负责人陈明新介绍,虽然需求量*大,但过去的IC卡一直采用的是人工封装,速度非常慢。

当时,只有29岁的张立荣发现了这个商机。

“当时家里都很反对。”张立荣回忆,虽然市道低迷,但自己收入还算稳定,突然之间投入100多万重新创业,家人都非常担心,但他自己坚信如果机器人研发出来,一定具有市场空间,因此在2011年,他和陈明新等人在容桂国家高***开发区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德芯智能科技。

创业之初

*初半年纯做研发一年半没有收入

由此看来,似乎一切水到渠成,但万事开头难。陈明新虽然拥有技术经验,但他要研发的是第三代机器人,“以前有过类似的生产机器,但当时我们希望研发的是更**、稳定的第三代。”在高新区一个4楼的小厂房内,张立荣和陈明新一切都从零开始,机器研发的资料、材料、零件都要重新购买。张立荣回忆,公司刚刚起步时,只有6个人,除了自己,全部都是搞技术的。出生于1975年的陈明新如今满头白发,他说公司*初用了半年时间,只是做研发,“每天都加班,没有**休息,早上从8点半开始一直做到晚上10点半。”

2011年底,**台双界面卡全自动封装机终于研发成功,德芯的这个产品也取得了****,获得多项重大成果,生产技术处于全国**水平。照此来说,市场**和销售应该非常顺利,但答案却是:否。

“公司启动后的一年半,我们没有任何收入。”一方面,张立荣的公司一直都是在花初始资金,虽然没有负债,但研发、生产开销不菲;另一方面,这台新研发的机器人迟迟未能售出。“我们是新的公司,人家根本没听过。”

陈明新负责研发,张立荣负责营销,“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电子设备,没有任何人脉和资源。”张立荣只好用*笨的办法,在网上查各种可能有需求的公司,再一个个电话拨过去看有没有人需要。终于,张立荣在深圳收获了**桶金,“前前后后跑了十几次过去推销,人家还是担心效果,*后没办法,拿去让对方试用,认为效果满意,我们才收到了尾款。”

目前国内金融IC卡生产的厂商都需要具有银联资质,大约共有20家分布在北京、江苏、深圳等地,而经过这几年的**,德芯已经和其中7家建立了合作关系。除了银行之外,由于IC卡储存数据量大、稳定等优点,我们所熟悉的市民卡、社保卡等都已经开始试用IC卡。

未来规划

瞄准“机器代人”结合本地家电智能化生产

除了自身的坚持,张立荣也感激容桂**的支持。“很多电子设备的生产企业都在深圳,但我很早就安家在顺德了,而且看到容桂这边也拥有各类电子零配件的厂商,成本各方面都具有优势。”除了拥有健全的电子配套环境,双界面全自动封装机的****也获得了正常上的经济支持,产品研发成功后,张立荣就领到了来自科技创新基金的30万元扶持经费,他说这笔钱对于创业初期的他们帮助明显。

如今公司经营渐趋稳定,除了*初的IC卡生产机器人之外,也开发了多条电子生产线,张立荣的下一步,更是瞄准了顺德庞大的家电制造市场。除了因为家电厂商众多,更因为今年7月,《顺德“机器代人”计划》发布。计划中,鼓励家电、机械、家具、纺织服装、包装印刷、建材、五金照明、汽车配件、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行业的制造型企业通过智能装备、成套自动化生产线等技术改造更***装备和设备。其中,将**智能装备与工业机器人应用,在每个行业中选取不少于30家企业开展改造示范。

“公司在过去3年积累了不少机器人生产、研发的经验,我相信结合本地家电智能化生产,市场同样值得期待。”他表示,机器代人计划将成立专项资金,并采取无偿资助、区创新扶持资金无息使用、政策性融资担保、股权投资等方式来补贴制造企业,这对于他来说是非常利好的信息,他希望公司的产品能够回归顺德共同发展。

揭秘

IC卡工本费何来?过去人工操作成本高

在办理各类智能IC卡的时候,都需要收取一定的“工本费”,这工本费的来源,正是张立荣和陈明新要研发IC卡生产机器人的原因。

市面上的IC卡,除了单芯片的之外,其实在卡片的中间位置,四周布有4~5圈0.08毫米的数据线,一般的生产流程来说,工人首先要在一整块塑料薄片上,按照IC卡的生产数量进行布线形成线板,这块线板相当于IC卡平面的下半部分,完成布线后再裁剪。

裁剪后,就是一张纸IC卡的雏形,工人把已经打孔的上半部分卡身,和线板合二为一后,就是“手工活”的部分。工人需要把数据线从金属芯片预留位置中挑出,然后再剪齐,再把线口焊接到金属芯片上。“这条线非常的细,一弄坏整张卡就作废了,所以是个精细活。”陈明新介绍,过去一条生产线需要20个人,从布线、裁剪、封装到焊接,“一个小时大约能生产800张。”

因为需要大量的人工操作,因此IC卡的成本通常是磁条卡的十多倍,一般需要20~30元不等。而德芯所研发的“双界面卡封装工艺”和全自动封装设备,能够完全替代了这20个人的工作量,而且一小时能够生产1200张,除了人工成本大幅降低,产能也比过去提高50%。

采写:南都记者吴曦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