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应坚持走垃圾焚烧路线”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东莞垃圾填埋场

现状调查之**会诊

对于垃圾的处理问题,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骆建华建议,国内技术已达**先进水平,东莞应坚持走垃圾焚烧路线。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环保工程研究所所长原效凯教授对东莞的存量垃圾现状进行过仔细研究,并制定出了“良策”,部分措施已经被东莞市**付诸实施,他表示,“东莞的地理位置和城市定位有*特性,因此存量垃圾*理也要有针对性地制定策略”。

中国科学院水问题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刘昌明:

垃圾简易填埋后患无穷

“简易填埋是大多城市普遍的做法,不仅东莞才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问题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刘昌明认为,垃圾填埋产生的*坏影响之一就是对水源的污染。一旦下雨,河岸的垃圾就会流入江河,而处于低洼地的垃圾也会深入地下污染土壤,从而影响地下水。

渗滤液的处理问题,长期以来都是垃圾填埋场的软肋。垃圾在堆放和填埋过程中由于压实、发酵等生物化学降解作用,同时在降水和地下水的渗流作用下产生了一种高浓度的有机或无机成分的垃圾渗滤液,对土壤和地下水构成威胁。

刘昌明说,垃圾焚烧厂只是暂时存储垃圾时产生少量渗滤液,而真正的渗滤液制造大户则是垃圾填埋场。学界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上垃圾场渗滤液排放标准*严格的国家,为了迎合这样严格的标准,垃圾厂到处大建昂贵的进口膜处理设施,不过,这种处理方式背后却隐藏着浓缩液的二度污染。

至于无法处理的浓缩液,现行的做法主要有两种,一是回灌到填埋场,这就会产生像李坑垃圾焚烧厂遇到的类似问题;二是像上述填埋场那样,运到城市污水处理厂稀释排放。

刘昌明说,垃圾填埋对土壤和水质的危害到底有多大,这需要根据空间位置、温度、气候等问题来计算。不过,总体来说,一旦渗入地表,进入土壤并污染水源,处理起来就十分困难,且往往要花费十分高昂的费用。因此只能期冀于自行**的能力,但这一过程又十分漫长。

垃圾焚烧厂只是暂时存储垃圾时产生少量渗滤液,而真正的渗滤液制造大户则是垃圾填埋场。

———中国科学院水问题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刘昌明

中国建筑设计集团副院长徐文龙:

破解选址难还需让利给百姓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骆建华认为,一般来讲,垃圾填埋更多适用于中西部,土地资源并不密集的城市,而东莞的土地资源十分紧张,且地处东部沿海,因此*好的方式是建设垃圾焚烧厂。

“反对建设焚烧厂是社会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对于垃圾焚烧的担心较多,因此而产生的*****频发,在中国建筑设计集团副院长、*****工程师徐文龙看来,人们对选址决策不赞成,对垃圾焚烧技术不了解,对污染控制及监管不信任,都有可能*终导致公众担忧。骆建华则认为,对于民民众的抵触情绪应该区分来看,“反对垃圾焚烧是技术问题”,而“反对建设焚烧厂是社会问题”。

从技术角度看,骆建华介绍,目前,我国已经制定了垃圾焚烧的相关规范,只要焚烧厂的污染排放符合国家标准,对大气污染的贡献率并不多,而民众主要担心的二噁英污染,也可以通过规范和科普来避免。骆建华说,在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垃圾处理的方式都以焚烧为主,填埋为辅,甚至一些焚烧厂也会建设在市中心,比如,奥地利维也纳的Spittelau焚烧厂位于市区,距离居民区仅200米。法国巴黎的Ivry焚烧厂距离塞纳河仅200米,距巴黎圣母院仅4.5公里。“这一点中国技术完全可以达到国外的水平。”

焚烧厂需要主动做到公开透明

从社会问题方面看,由于对二噁英的检测并不具备条件,焚烧厂需要主动做到公开透明,比如,设置大屏幕来公布实时污染物排放情况。“在这方面,很多百姓其实是反对建设,有些误区,这就需要**方面的沟通渠道足够畅通,进行科普教育,做到透明、公开。”

当然,如何将垃圾焚烧产生的污染物危害降到*低,骆建华认为,还需要通过垃圾分类等诸多措施,不过这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达到,还需要适应过程。

垃圾焚烧厂的选址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民众都希望焚烧厂远离自己的住所。徐文龙认为,选址难题归根结底是利益问题。在这方面或许可以借鉴国外经验。

比如,在韩国的垃圾处理费中,10%用于改善和周边居民的关系。台湾每焚烧处理1吨垃圾,**拿出50元台币作为回馈资金,用于亲民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如温水游泳池、健身中心、运动场、公园等。

事实上,国内在这方面也早有先例,骆建华举例,就在广东省,南海垃圾焚烧发电厂就以公园式垃圾焚烧发电厂著称,曾实地考察的**都认为,蓝、白、橙相间的现代建筑富有设计感,周围绿树成荫,还有一汪碧水,如果不是有人介绍,完全看不出这是垃圾焚烧厂。

中国环境科学院环境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王琪说,日本焚烧厂叫“GreenPark”,因为周围配套设施齐全,房价也因此升高。

垃圾填埋更多适用于中西部,土地资源并不密集的城市,而东莞的土地资源十分紧张,且地处东部沿海,因此*好的方式是建设垃圾焚烧厂。———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骆建华

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环保工程研究所所长原效凯:

东莞存量垃圾*理已有良策

“东莞的地理位置和城市定位有*特性,因此存量垃圾*理也要有针对性地制定策略。”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环保工程研究所所长原效凯教授对东莞的存量垃圾现状进行过仔细研究,并制定出了“良策”,部分已经被东莞市**付诸实施。

原效凯建议东莞的垃圾处理主要可用三种方式:

第一,就地封场。库存量大的,像虎门、塘厦有几百万吨垃圾存量,适合就地封场,虽然地下已经无法进行铺设防渗层,但要在四周和顶部做防护措施,阻止污染扩散。

第二,就是集中整*。像东莞水乡片区,水网密集,垃圾填埋场的污染极易扩散,所以比较适合挖掘出来,运到别的地方处理。另一方面,像常平镇,大小垃圾场二十多个,有的已经在楼盘和水源地旁边,也只能是集中到别处处理。

原效凯解释,第二种方式看起来费用比较高,但相对于腾挪出来的土地可以用来做房地产以及保护环境的价值来说,这样做是划算的。而且,集中整*的地方在已经要封场的大垃圾填埋场周边就可以了,像在虎门、塘厦正在开展的就是这样操作的,比较具有经济性。

第三,综合方法。对于那些已经存积多年的小规模的垃圾填埋场,可以进行现场筛选,筛出的金属、塑料等可以回收,砖头、水泥块等可以用于工程填埋,剩下的百分之二十,那些无法利用的,就再运走填埋。这也是比较省钱的,也是有效果的。

原效凯介绍,这些方法都是比较适合东莞的,而且非常具有操作性的。

像东莞水乡片区,水网密集,垃圾填埋场的污染极易扩散,所以比较适合挖掘出来,运到别的地方处理。———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环保工程研究所所长原效凯

他山之石

韩国:

在韩国的垃圾处理费中,10%用于改善和周边居民的关系。

台湾:

台湾每焚烧处理1吨垃圾,**拿出50元台币作为回馈资金,用于亲民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如温水游泳池、健身中心、运动场、公园等。

广东南海:

南海垃圾焚烧发电厂以公园式垃圾焚烧发电厂著称,曾实地考察的**都认为,蓝、白、橙相间的现代建筑富有设计感,周围绿树成荫,还有一汪碧水,如果不是有人介绍,完全看不出这是垃圾焚烧厂。

日本焚烧厂:

日本焚烧厂叫“GreenPark”(绿色公园),因为周围配套设施齐全,房价也因此升高。

07-08版

统筹:南都记者张鹏

采写:南都记者张鹏黎明刘佳实习生王俊伟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