笋壳鱼和美味的鱼生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舌尖上的佛山

笋壳鱼曾是一种与佛山人生活息息相关的鱼儿,笋壳鱼被捉后就会张开嘴仰起头,并把两扇鱼鳍张开,样子非常滑稽,也曾是佛山人餐桌上的常客,由于产于东平河的笋壳鱼个头往往不大,所以笋壳鱼煲汤是一种普遍的吃法,逮到大一些的也可以蒸来吃。早年在佛山制作的一些陶瓷香斗中,笋壳鱼都是一种常见的造型。

笋壳鱼是一种肉食性鱼类,肉质鲜美,与很多水底活动的鱼类一样,它们对水质的适应能力很强,不过由于本土笋壳鱼个头一般不大,所以从来没想过会有鱼生这种吃法,这一误会直到在大良易食堂亲自尝试后才消除。

位于大良嘉信广场嘉信康年花园酒店隔壁的易食堂由顺德饮食管理**级人物明哥主理,由于鱼生做得出名,所以思谋着引入笋壳鱼鱼生这种新颖的吃法,当然,选用本土的笋壳鱼不现实,一条鱼只有2~3两重怎么能够做出像样的鱼生呢?好在笋壳鱼在东南亚有着远房表亲,东南亚笋壳鱼不仅个头精壮结实,而且生长速度也很快,果然是继承了优良基因的**“表亲”,这个“别人家的孩子”可以长到4斤重,足够做一大盘刺身了。

经过厨师精心加工后的笋壳鱼刺身看上去白净透亮,比鲩鱼刺身更加清透,夹一些放入碗里,拌上盐、油等配料吃下,会发现笋壳鱼肉质鲜嫩而不乏细嫩的口感,并透着笋壳鱼特有的香味,与常吃的鲩鱼鱼生有着截然不同的味道。

为了不浪费,笋壳鱼的鱼皮也被拿来做凉拌鱼皮,鱼皮脆爽可口,非常美味,而且由于笋壳鱼是属于水底活动的鱼类,鱼皮的胶质感更加明显,咀嚼起来给人一种很爽的感觉。笋壳鱼的鱼骨可以拿来香煎或者煲汤,不过与肉和皮相比,鱼骨的味道就差了一点,味道并不比鲩鱼或者三文鱼好。采写/摄影:李喆实习生张家欣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