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公益验房终结篇,资深验房师支招五大常见问题空鼓 裂缝 渗水最常见 门窗最易偷工减料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公益验房”活动自今年4月份重启以来,累计已经到将近20个小区为市民提供免费验房活动,每一次查验中,均检测出不少房屋质量问题。提供验房技术支持的深度验房公司*席验房**王青宏告诉南都记者,该公司在珠三角地区累计验过的房子大约有1万余套,总结数据后发现,空鼓、裂缝、渗水、门窗工程不规范以及等电位联接端子箱没安装到位是*常见的五大问题。

问题1

空鼓

出现频率:毛坯房约73%;装修房约36%

原因:房屋出现空鼓,*先是施工不标准。比如墙体基层抹灰没按要求处理或基层垃圾没清理干净。其次,还可能是施工人员没按工序浸水。“瓷砖(特别是釉面砖)在铺帖前应用水浸泡2小时以上,让瓷砖充分吸水后,取出阴干或擦净明水。如果砖体水份没饱和,就会过早吸收砂浆中的水份,导致砂浆收缩出现空鼓,还会影响粘贴强度。”

另外,如果开发商偷工减料,采购劣质的材料,都有可能出现空鼓。

危害指数:★★★

墙体出现空鼓,墙上的刷浆与瓷砖可能会在几个月或是一两年后自动脱落;地面出现空鼓,地砖很容易裂开。如果卫生间地面空鼓多了,装修后的地面瓷砖容易起跷、脱落。如果防水层再没有做到位的话,房子必然会出现渗漏问题,容易发生邻里纠纷。

验房师支招:不管是毛坯房还是装修房建议业主收房时对室内墙面,特别是门窗墙面仔细检查,墙面有空鼓的地方一般会有裂纹,而卫生间、厨房墙面砖、客厅等地面砖业主可以拿小锤敲打测试。

问题2

裂缝

出现频率:毛坯房约38%;装修房约21%

原因:王青宏指出,造成裂缝有好几种原因。**种是原房的保温层有裂缝,导致装修后墙面开裂;第二种是墙面开槽后修补涂刷不当,导致墙面收缩出现裂纹;第三种是抹灰时水泥的配比不准确;第四种情况是墙面腻子的配比不当或者是刮抹不均匀;第五种是乳胶漆和水的配比不合适。

危害指数:★★★★★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在当前的施工技术条件下,一定程度的裂缝是不可避免的。通常情况下,裂缝并不影响结构安全,但裂缝的形态、数量、宽度应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以免影响观感和使用功能,因为裂缝会影响抗渗效果,而且超过一定限度宽度的裂缝,会影响到房屋的承重能力,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建筑物的使用耐久性。

验房师支招:对于已经出现的墙体裂缝,业主要仔细观察,确定裂缝发生的具体原因。对于温差裂缝等一般不影响房屋使用安全的墙体裂缝,用砂浆堵抹即可;对于地基沉降裂缝等可能危及房屋结构安全的墙体裂缝应作加固处理。另外,对空置房要进行通风养护;装修时地面荷载不应超过设计值。

问题3

渗水

出现频率:毛坯房约18%;装修房约11%

原因:墙体砌筑施工质量差是引起外墙渗水的重要原因。其次,还有可能是混凝土墙体渗水,混凝土墙体作为外墙,一般为200mm厚,是不容易渗水的,但如果施工时混凝土振捣不密实,出现了蜂窝、孔洞,又不事先修补到位,也有渗水的可能。另外,框架梁柱与砌体结合部位渗水、门窗四周渗水以及由于外墙立面造型的多样性,都有可能是造成渗水的原因。

危害指数:★★★★★

王青宏指出,渗漏严重将会降低房屋结构的耐久性、安全性。墙体中存在空隙裂缝,砌体的块材和砂浆中也存在空隙和裂缝,渗漏后,水进入其中,如遇气温降至零度以下,则水结成冰,其体积膨胀约90%,将直接挤压材料,致使材料表层剥蚀。同时,内部剩余水被挤压,使材料内部也产生压应力,从而引发裂缝,或致使裂缝进一步扩展,这种现象称之为冻蚀。材料的孔隙率越大、裂缝越多、含水量越大及湿度越低,则腐蚀也严重。在他看来,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冻蚀也可能会越来越严重。

验房师支招:虽然对渗漏问题的出现,可以通过注浆等方法进行处理,并能达到良好的效果。但是,应充分认识到渗漏问题的严重性,以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只要加强施工过程控制,严格按国家标准、规范和操作规程进行施工,是能从根本上**渗漏问题的发生。

问题4

门窗材料不合格

安装不规范

出现频率:毛坯房约26%;装修房约35%

原因:王青宏指出,门窗工程质量问题*先可能是材料选择不当,比如强度不够或质量不合格;其次,可能是门窗配置不符合标准,连接不牢固;还有可能是在安装时未按规范操作等。

危害指数:★★★★

如果面积较大的窗户采用单块玻璃,没有合理分隔,风压较大时,门窗振动就会导致缝隙进水;另外,门窗设计不合理也会导致渗漏;部分冬季打胶的门窗,密封胶失去粘结力,密封不严,也会引起房屋渗漏。还有,门窗框材料拼接缝隙、螺栓孔没有打胶,或打胶不密实,也同样会导致渗漏。王青宏还指出,常见影响还有部分飘窗顶板存水、渗漏,个别窗台泛水倒坡,导致存水、渗漏以及门窗玻璃未贴“CCC”标准,均可能会出现安全问题。

验房师支招:业主选购门窗时,应该注意规格和数量要符合国家标准。“铝合金型材的外框壁厚不得小于2.4毫米。塑钢窗料厚度不得小于2.5毫米。另外,如果购买的是塑料材质的门窗,一定要仔细检查其外观,合格的材料应为青白色或象牙白色,洁净、光滑。质量较好的应有保护膜。

此外,安装前要求安装工人检查门窗是否合格、窗框与窗扇之间结合是否严、窗扇密封条安装是否合格。窗框与洞中应留有50毫米以上间隙,使窗台能做流水坡。外框下框和轨道根应钻排水孔。

问题5

等电位联结端子箱

未安装到位

出现频率:毛坯房30%;装修房15%

原因:王青宏认为,造成该问题可能是开发商或建筑商在设计时没有按照住宅设计规范相关标准进行设计,导致在施工中没有预留这个位置;也可能是装修公司为减少工序而没有联结。

危险指数:★★★★★

如果浴室没有安装等电位联结端子箱,在雷雨天洗澡时,就有可能被电击致死。这种电气事故不能靠装用漏电保护器、隔离变压器等保护电器来防范。

验房师支招:业主在家庭装修时一定要记住:等电位联结端子箱是不能封住的,也不能用瓷片挡住。装修房一般安装在卫生间洗手盆下面,请业主一定要认真查看,很多装修公司为了偷懒,一般都会直接封掉。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陈育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