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限贷“紧箍”依旧 佛山松限被泼“冷水”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佛山部分银行对*套房个贷利率仍维持基准上浮10%。南都记者张明术摄

佛山“松限”,以广州为主体的外地客在佛山买楼是否已一路绿灯?南都记者本周走访佛山银行后发现,佛山各大银行“限贷”政策未变,申请个贷需提供有效的社保、纳税证明。这意味着,虽然外地客只需凭一张身份证就可在佛山买房,但如果没有社保或纳税证明,仍然无法向银行贷到款,各大银行个贷利率也未大幅下调,“限贷”且“惜贷”,成为佛山楼市在“松限”后的一大拦路虎。

招行交行“改口”个贷仍需社保

对于以为可以在“松限”新政下凭借身份证在佛山贷款买房的广州客来说,可能在短期内要被泼一盆冷水,因为银行依然在执行申请个贷需提供社保、纳税证明的限贷政策。

南都记者本周以购房者身份向10多家佛山国有、商业银行咨询时了解到,对于佛山户籍以外的个贷申请者,所有银行都要提供社保、纳税证明。

本周,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包括佛山四大国有银行在内的10多家银行位于禅城、南海的分行或营业网点后发现,所有银行口径一致,要求执行此前的“限贷”政策,无本地社**明的外地户籍购房者,无法申请个贷。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在佛山“松限”*日,招行、交行都曾对外放风,可按照新政放开“限贷”部分条件。这两家银行开始向各自部分合作楼盘松绑,非佛山户籍人士不用社保就能申请房贷,但家庭第三套房无论当事人是否佛山户籍仍无法贷款。不过,佛山招行、交行很快“改口”,营业部相关客户经理都向记者证实,此前执行的“限贷”政策未变。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无法申请房贷。

而包括农行、工行、建行、中行在内的四大国有银行,和南海农商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在“限贷”问题上口径**一样,都表示尚未收到总行、分行相关通知,仍需执行此前的“限贷”政策,不能提供本地社保、纳税证明的广州客,暂无法在佛山贷款买房。

六大银行下调*套房贷利率

南都记者本周在调查中也发现,佛山银行以前不断抬高个贷利率的“惜贷”之举,有一定放松,比起3个月前记者调查的*套房个贷利率普遍上浮10%,目前不少银行已实现“降利率”,*套房个贷利率只需上浮5%,而二套房个贷利率未见放松。

此次调查的10多家银行中,以工行、交行为代表的国有银行,和以招行、兴业、光大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套房利率已维持在基准利率上浮5%的水平,此前曾有佛山楼盘反映合作的汇丰银行,*套房利率可低至基准利率,但与之合作的楼盘负责人透露,其*套房利率也需上浮5%。

而农行、中行这样的国有银行及南海农商这样的商业银行,其客户经理都反映,目前申请个贷,*套房个贷利率仍需要上浮10%左右。在3个月前,南都记者调查中曾发现,几乎所有的佛山银行*套房个贷利率都需要上浮10%左右,从这个角度来看,佛山*套房个贷利率有下降的趋势。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向银行咨询时发现,建行*套房个贷利率需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20%,为所有银行中*高的。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建行在佛山部分网点对购房者的*套房个贷利率需在基准上浮30%。

而对二套房贷利率,多数银行尺度类似。此次记者调查的10多家银行中,多数银行都表示二套房贷利率仍按照此前规定,需上浮10%以上,不少银行都在10%-15%之间浮动,而南海农商行则需上浮20%。

“松限”难触及银根 个贷额度仍紧

目前来看,佛山“松限”仅停留在购房资格层面,而不少业界人士、发展商也指出,此次“松限”短期内难以触及银根。银行目前个贷额度不足,不敢轻易“开闸放水”。

其实,此次佛山“松限”暂不触及房贷,市住建部门早有表态。8月7日,佛山“松限”*日,市住建局房地产监管科科长蔡茂林召集媒体时重申,此次的限购调整政策发布方为市住建局,其中不涉及银行房贷、住房税费的政策调整。

“佛山各大银行的监管权都在省行手上,省行又得听各大银行总行及央行的话,交行、招行改口就是其中的表现。”有不具名的发展商就指出,佛山此番推出“松限”,只是解决了外地户籍在不提供社保条件下,能够在佛山买房的问题,降低其置业门槛,是否能贷款,银行有自己的尺度。

“其实各地都有这种情况,很多像佛山一样放松了限购政策的城市,还在严格执行限贷政策。”以此前放松限购的济南等城市来看,目前银行依然严格执行“限贷”政策,也就是说,非本地户籍的购房者在当地买房,若不提供社**明只能一次性付款买房。

与此同时,虽然不少银行都表示个贷审批周期比起去年“钱荒”时有所缩短,个贷额度增加,但知情人士透露,佛山银行的个贷额度整体仍比较紧张。有知情人士指出,这种额度紧张很大程度上是结构性的,在银行看来,个贷不如企业贷等业务赚钱

“我们已经两三年没有做房贷业务!”某省内股份制商业银行驻顺德的客户经理,在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房贷信息时,打断了记者的提问。和这家银行类似,部分商业银行在佛山近两年也转型中小企业贷等业务。

市场

有广州客却步观望氛围或重现

“限贷”仍在持续,让一些曾急于在佛山买房的广州客望而却步,非佛山户籍买家比例较大的广佛一带楼盘也普遍表示不理解,有楼盘反映,这会让“假社保”等市场“灰色”现象死灰复燃。

“怎么会这样,限购放开了,限贷审核时还要查社保、纳税证明,这不等于没有放开吗?”黄岐靠近里水一楼盘负责人抱怨称,在她看来,由于不具备本地社保的外地购房者特别是广州客目前还不能在本地贷款买房,市场上可能会重新出现观望氛围。

在广州从事出版工作,打算近期在桂城买房的罗小姐,也深感困惑。在楼盘看房时,桂城多个楼盘都告诉她,银行目前的“政策未变”,建议罗小姐等等看,因为一旦现在付了定金签了合同,很有可能贷款环节审批不过。

也有桂城楼盘负责人指出,原先在佛山限购又限贷的情况下,有地产销售人员与代办补缴社保业务的中介合作,解决了非本地户籍购房者在佛山贷款买房的难题,如果佛山“限贷”继续,这样的灰色地带会持续,“比如找中介补缴社保,递件给银行,或者干脆以后再网签。”

地产专家、佛山汇诚鸿图地产顾问公司董事长刘世恩就指出,在佛山“松限”背景下,银行依然在执行老的尺度,会对市场复苏形成一个大的“麻烦”,他认为对吸引外地户籍购房者落户佛山,这种市场流动是正常的,银行应该“网开一面”,尽快协商一致解决此事。

趋势

未来“限贷”或有转机

在专家看来,佛山“松限”已经绿灯大开,银行“限贷”却还是红灯闪闪,在时间上只是一个滞后性的问题,如果央行出面协调,未来这一局面有望打破。

“应该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放开。”方圆地产*席分析师邓浩志认为,对于各地逐步放松限购举措,中央也在观察和研究,未来房价是否会快速上涨,也成为银根会否放开的依据。

合富辉煌佛山公司市场部总监曹绍林认为,现在申请贷款还在排队,银行需要什么样的资料也需要一定时间去判断,他认为广州客等非佛山户籍购房者在佛山市场占据不小比例,银行会在一定时间内解决此事。此外,他认为,目前从中央层面,陆续有一些资金流向个贷领域,虽然未来未必一下子开闸放水,“限贷”条件未必全面放宽,但是,银行应该会顺应各地楼市新政变化,逐步放宽,“毕竟银行都要做生意”。

各地楼市限购政策生变,大多数的限购城市均已松绑,而关于呼吁放松“限贷”的声音近期不绝于耳。不少发展商指出,“限购”松绑已成燎原之势,而“限贷”依然严格执行,让楼市缺乏后劲和“弹药”,复苏效果有限。住建部今年3月确定的“分类调控”为各地方政府松绑限购打下铺垫,而时至今日央行却未对近期各大城市松绑限购表态。

采写:南都记者 周晓南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