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广外老师御用“菜篮子”经营讲诚信“缺一两罚一斤”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陈田村菜市场入口处几家杂粮堆得老高的档口相当惹眼。

第19站:陈田村菜市场

★线路指引

从黄石东路口1号站下车,往左直走约300米然后往左拐走进陈田村社区,路过网吧、华莱士、医保**药店等店铺,在路口处再左拐,经过六七家杂货店、服装店即可看到陈田村菜市场。

蔬菜档口多品种全,广外老师就近解决

购物精之小唐带你逛市场

对于广外白云山校区的老师们来说,陈田村菜市场是解决“菜篮子”问题的必去之处。“这个菜市场挺大,卖的东西也全,虽然一个公交站之外的永泰综合市场的价格相对而言更便宜些,但夏天这么热不愿意走多这一站路,还是就近解决的好。”在广外教书11年的陈老师对附近的菜市场都颇为熟悉。

陈田村菜市场入口处那几家杂粮堆得老高的档口相当惹眼。甜薯、越南紫心薯、玉米等等各种杂粮整齐地摆放着,堆得差不多有半米高。因为货物摆放得太满了,穿着白T恤的女**看到档位边沿的几条玉米快要掉下来,忙一边伸出手稳住,一边跟摊档前的顾客说:“你想买什么品种的都有,这种爆皮黄番薯*好吃,煲熟后番薯皮都会裂开,露出黄肉,好吃得很。”

再往前,是两家连在一起的山水豆腐档,摊档上摆满了鲜豆腐、豆腐皮、面筋等豆制品,飘来淡淡的豆腐香。“我们这里的豆腐**新鲜实惠,这些豆腐块1元1个。”**黄阿姨说。

豆腐档的后面是一整排的冰鲜店,其右边是蔬菜档,左边是肉档,街坊们在各个摊档前挑着各自的“心头好”。买好菜的大叔大妈想要煲老*靓汤,就会顺着过道直走到干货干果区去买几味药材;想要加餐尝点新口味的可以走到肉类区尽头处的烧腊卤味区去买些烧鹅、腊味之类的。

这个菜市场约5000平方米,大约有蔬菜档50家,牛肉档1家,猪肉档10家,海鲜档4家,鱼肉档5家,杂货档7家,水果档7家,禽肉档6家,卤味档2家。大多数摊档上都挂着“缺一两罚一斤”的横幅。“你要是觉得缺斤少两的话就拿到办公室楼下的公称处称一称,缺一两罚一斤。”菜市场的一位工作人员提醒道。“市场管理人员每天都会来抽样检查档口的食品质量,是抽样去化验,有问题的就会处罚。”一家禽肉档的档主告诉记者。

买菜看价格也看质量,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距离陈田村菜市场仅一个公交站处是永泰综合市场,走进这个菜市场,记者**印象除了档口规划很整齐之外,就是价格便宜。每种蔬菜水果上面插着价格牌,冬瓜0.5元一斤,茄子0.8元一斤,胡萝卜1元一斤,西红柿2元一斤,娃娃菜2元一斤·····便宜得让人很有买的冲动。永泰综合市场入口处的**家蔬菜档**解释道:“我的菜便宜是因为自产自销。”

“买菜不能只是看价格,也要看质量,买好菜。”陈田村菜市场的蔬菜档李**慢悠悠地说,“比如,我们这里的娃娃菜要3元一斤,西红柿3.5元一斤,茄子2.5元一斤,是贵了点,但是你看,我们的很新鲜。”记者发现,陈田村菜市场的蔬菜看起来青翠、新鲜,鱼虾大多活蹦乱跳,而且无论是蔬菜还是海鲜,品种丰富,大多有超过20种品种。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有人喜欢经济实

惠,我呢,是喜欢新鲜的,经常换换口味。陈田村菜市场的菜品种多,而且我家里离这里近,我更愿意来这里买。”30岁出头的陈**说,“今天我就买了益母草和一只母鸡,回去就可以炖一锅汤调理身体了。”

有卖重庆麻辣卤味的,也有卖推拿手艺的

眼尖的人不难发现,陈田村菜市场有个“与众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入口处的第5个档口赫然写着“**** 推拿**”这八个字,在菜市场里显得有些新鲜,路过的人总有几个会转过头看几眼。记者来到时,看上去年仅二十七八岁的袁先生正在帮一位50岁左右的阿姨**颈部,旁边坐着一位70岁左右、左手绑着厚厚绷带的婆婆还有3位六七十岁的爷爷,他们都静静得看着袁先生在忙乎。“我刚来这里一个月,是跟着家里人学的手艺,****嘛。”袁先生略显腼腆。“小伙子在这里卖的不是菜,是手艺,是靠手艺吃饭的,我们就是冲着他的手艺来的,**之后挺舒服!”其中一位70岁左右的爷爷不忘帮忙推销一下。

与初来乍到的袁先生相比,在这里卖卤味卖了将近七年的“重庆口味 麻辣卤味店”店主就显得淡定多了。麻辣卤味店位于市场尾部的烧腊卤味区。卤味区有点昏暗,一走近麻辣卤味店就闻到了一股辣味,店里面挂着烧鸭,桌面上则是一盘盘的牛肚、凤爪等卤味。店主是重庆人,他一边熟练地给客人李阿姨切凤爪一边介绍说:“我们的卤味以麻辣为主,主要是做街坊熟客的生意,一般也是来自外省的街坊来买。我们这里的特色是现切现拌现卖,大家*喜欢这里的猪耳朵了,他们要哪块我就切哪块,当场凉拌好,拿回家就可以直接吃了。”拿到凤爪的李阿姨拿起一小块凤爪放进嘴里说:“这麻辣凉拌很开胃,我经常来帮衬。”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唐学良实习生凌江婵

拣菜秘笈

挑红薯,三不要

红薯,俗称番薯,又称地瓜。来到市场,看到一堆堆各种形状的红薯,应该怎么挑选呢?杂粮档的梁档主有秘诀。凹凸不平的,不要。选择红薯一般要选择外表干净、光滑、形状好、坚硬和发亮的,发芽、表面凹凸不平的红薯不要买,那表示已经不新鲜了。表面有伤的,不要。表面有伤的红薯不易保存,容易腐烂。有小黑洞的,不要。有小黑洞的说明红薯内部有可能已经腐烂了。

此外,红薯一般分黄瓤红薯和白瓤红薯,体形较长,皮呈淡粉色的属黄瓤红薯,味甜可口;体形较胖,表皮颜色呈深红色或紫红色,煮熟后瓤呈白色,属白瓤红薯。红薯一般都是越放越甜,所以买回来后*好放些日子,这样等到红薯里的糖分得到充分积累,煮熟后会格外甜。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