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有望出炉 深圳首个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的建立,有利于遏止环境恶化的局面。

任职期间,如果因个人决策失误给自然环境造成破坏,不仅将影响官员的任用,甚至会受到党纪政纪乃至司法处理。近日,宝安区召开自然资源资产核算课题研讨会,透露宝安区**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即将出炉,这也有望成为深圳*个相关领域的离任审计制度。

国内尚无完整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

党的***三中全会提出,要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但目前,深圳甚至国内还没有一套完整的制度。在深圳市2014年改革计划中,包括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两项**任务。在2014年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方案中,市委组织部明确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和离任审计工作纳入今年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内容。

宝安区环保水务局负责人表示,宝安区将争取完成深圳市**个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并依此**个建立**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而对**干部进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基础性的工作便是要对自然资源资产进行合理评估,通过构建合理核算体系,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所谓负债表,是借鉴企业负债表的编制方法,以此记录某一特定时期,投入资金(即负债)及初始自然资源资产权益之间的关系。《宝安区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及负债表》初步方案显示,自然资源被分为林地、饮用水、湿地、城市绿地、古树名木等,负债方面包括饮用水资源保护投入资金、河流*理投入资金等多个指标。为了既全面反映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总量,又详尽反映单一自然资源资产的价值构成,宝安区拟采用总表与分表相结合的编制方法,构建资产负债表系列。用总表反映自然资源资产总量,用分表反映单一自然资源资产的价值构成和自然资源量值的存量情况。根据负债表,生态环境质量越差,管理部门所拥有的自然资产权益越小,其价值越远离自然资源资产价值的达标价值,管理部门则需要从公共财政方面获得的负债量(投资金额)越大,*后出来的分数也比较难看。

审计结果将作为干部任用及处理时的参考

根据宝安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的初步方案,审计对象主要是区**各部门正职或主持工作的副职**,街道办事处党政正职或主持工作的副职**。审计内容包括是否因个人决策失误给自然资源资产造成破坏、损毁的行为;是否存在违法占有、浪费、破坏、污染自然资源情况;任职期内对违法破坏自然资源案件的查处率、结案率等等。根据制度设计,相关组织人事部门今后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结果报告作为**干部任用、处理时的参考依据。对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应当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和严重损毁自然资源资产的,将由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此外,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在对**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中,需将对**干部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列入责任考核的内容,并同时进入其《廉政卷宗》。

届时,宝安区将成立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小组,每年5月和11月召开会议,商定年度审计计划,通报、交流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及审计结果利用情况,研究、解决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的问题。

专家赞宝安在该制度上的探索走在全国前列

研讨会上,宝安区邀请的8名来自国土资源部、环保部、中国科学院、中山大学和深圳环保学会的专家认为,目前国内外还没形成公认的、较为完善的自然资源资产价值系统评估的理论和方法体系。我国从1980年代中期开始环境生态审计的试点,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涉及的领域基本处在对环保资金的审计评价上,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在**干部离任审计中更是仅限于资金方面的审计。宝安在离任审计制度上的探索,走在全国前列,很有创造性;宝安的负债表,是目前看到的*符合中央精神的负债表,说明深圳敢于探索。不过,专家也表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难度非常大,在相关细节方面既要勇于探索,又要科学谋划。

根据安排,宝安将针对专家意见修改完善,计划10月底形成《宝安区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和《宝安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为市、区有关部门自然资源资产评估提供参考。

主官有话说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

可检验宝安生态文明建设成效

朱桂明 宝安区环保水务局局长

南方都市报:宝安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的动因是什么?

朱桂明:宝安是工业大区、人口大区,资源、环境承载力已接近极限。近些年来主要走由工业化带动城市化的发展路线,如今面临着诸多环境问题,严重制约宝安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建立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及党政**干部离任审计制度,我们将对区内自然资源资产进行合理评估,科学、客观、全面衡量自然资源,准确掌握宝安区的自然资源资产现状,检验宝安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成效,为宝安区实施**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提供科学的评估手段。

南都:考核**是什么?

朱桂明:未来我们将对**干部任职期间审查是否建立健全管理自然资源资产的政策制度,包括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制度、监测预警制度、监督评估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污染*理和生态修复制度等;审查**干部任职期间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规划、年度计划等是否贯彻执行及执行效果,甚至包括审查**干部任职期间有关重大决策情况,是否因个人决策失误给自然资源资产造成破坏、损毁的行为。

南都:宝安去年率先编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和行动计划,有何成效?

朱桂明:去年我们下达了年度任务175项,全区的*污保洁、污染减排在深圳市考核中均获得满分,生态资源指数同比上升20%,还获得了环保实绩考核进步奖,排名从第七名跃升至第三名。

区报大家读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关键是对政绩观的纠正

在环境承载力难以为继的今天,通过技术和战术手段来遏止环境继续恶化的局面,已经显得非常必要,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就是这样的手段。

改革开放以来,片面追求GDP增长的发展模式导致了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发展的不可持续行为,为追求政绩而牺牲自然生态环境的行为屡见不鲜。全球变暖、能源短缺、森林资源锐减、土地荒漠化、物种加速灭绝等,一系列的环境问题已然威胁到了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提出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必须追究其责任,而且应该**追究。

对自然资源资产进行离任审计,有助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如果忽视自然资源资产,单纯地追求经济发展,就会导致生态环境恶劣、资源无节制消耗,*终无发展可言。而从制度设计上来讲,也有明显进步,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得以确立,无论这个官员去了哪里,都能找到明确的责任人,杜绝出现问题后“无人可以追责”现象。

为什么说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一种技术和战术手段,因为从根本上来说,纠正崇拜GDP的政绩观,可能才是战略手段。如果不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这项审计可能就会沦为形式。

长期以来,唯GDP论的考核模式导致自然资源资产在政绩考核体系中的权重不够,各级地方**对自然资源环境重视程度不够。为了追求政绩,不顾大型重度污染企业排放污水、废气,不顾高耗能企业对资源的过度开发利用,以过度耗费能源与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地方GDP快速增长的**大范围存在。只有改变这种政绩考核模式,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才能落到实处。

采写:宝安通记者 孙天明

摄影:宝安通记者 李国斌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