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处置效率 应借此有所提高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12日晚开始,龙岗中心城发生盲管倒流导致自来水发臭事件。面对这起波及60个小区、30万居民的大事件,*先的一个疑问是,从12日晚10点左右开始持续不断接到居民投诉,到13日中午11点30分才有相关部门通过网络向市民说明情况。13个小时后才到来的回应,对于这起牵涉千家万户生活必需品质量问题的重大事件,到底算不算及时?

据相关报道,水务部门12日晚就已经知道盲管水倒流,水质已经受到污染,并开始对管网水进行大量排放。此时,水务部门凭自身的专业判断,**应该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如果能够马上与**有关部门沟通,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及时向有可能受影响的居民通报情况,加之安排专业人员当晚走进各个小区驻守,做好答疑解惑工作,并帮助居民及时排放臭水,那何来后续的纷纷猜忌和给市民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呢?

当然,事已至此,相关部门在汲取教训的同时,仅凭一句“现在管网检测数据都已正常”的说辞是远远不够的,还需换位思考,用加倍的努力消除居民的各种疑虑。这其中一方面要求协调部门要组织不涉利益的专业机构,对此次事件中出现的盲管水水质情况进行科学、有信服力的说明,消除居民对使用过的异味水的疑虑;另一方面还要求水务部门及时走进各居民小区,对现时居民用水进行检测,并通过各种方式及时发布检测报告,消除居民对正使用的自来水的疑虑,让居民放心用水。

更为重要的是,面对这一事件对居民生活造成的较大影响,仅一句简单的道歉或是减免水费、居民排除臭水的费用也是远远不够的,抓住这一事件不放,深入到水务检修工作流程之中,思考为什么会酿成事故?由此思考如何加强一线员工专业培训,如何加强工地的立体监管、**随意而为或胡乱作为,才更具有实际意义。

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等等词汇现在已经成为各级工作计划、报告以及**讲话的常客,时时被提及。但令人感叹的是,正如此次自来水大面积异味事件一样,当我们真的面对事情发生时,却白白丧失了介入处置的主动性。这其中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是管理脱节、监管缺位、问责无力?这真的值得我们的管理部门好好反省反省了。 吉言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