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主流遮阳方式对比外遮阳可使室内温度降低7℃-8℃,使空调更节能,但安装要求高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户外防雨型遮阳板。户外百叶帘。中遮阳。内遮阳,香格里拉帘。内遮阳,蜂巢帘。

内遮阳*实惠,中遮阳*省事,外遮阳 *节能

炎炎夏日,炽热的阳光透过门窗投射到家里,整个家居空间都进入烧烤模式。想要阻挡窗外的滚滚热浪,不少人只得将窗帘拉得严严实实,把空调开到*低温度。其实,目前市面上专业遮阳产品很多,你所要做的便是读懂不同遮阳产品的优点和缺点,然后给自己家选择一款*合适的。

分类

选遮阳产品,先选遮阳方式

从遮阳的角度来说,传统的布艺窗帘其实只是一种窗饰,跟专业遮阳产品是不沾边的。具体到专业的遮阳产品而言,又可以分为外遮阳、中遮阳和内遮阳三大体系。这三大遮阳体系之中,又可以细分出百叶帘、拉帘、卷帘、风琴帘、罗马帘、香格里拉帘、蜂巢帘等。从材质上来说,又可以分为布帘、铝合金帘、木百叶帘、竹帘、朗丝帘等。在广州名成建筑遮阳技能技术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刘鑫看来,不同材质的窗帘,在遮阳、隔热的性能上有一定的差异。选购遮阳产品,*先要选择一种合适的遮阳方式;然后,再根据材质和款式,结合家居空间的风格和个人的喜好,选择合适的遮阳产品。

三类遮阳方式对比

原理:刘鑫介绍,所谓的外遮阳就是在室外安装特殊材质的遮阳帘,在太阳照射到窗户玻璃或落地门之前,就将之遮挡在外。由于在外遮阳设施与窗户之间,有流动的空气把热量带走,热量不会有机会进入室内,从而达到遮阳、降温的效果。

优点:外遮阳的遮阳效果要优于内遮阳。安装室外遮阳系统可使室内温度降低7℃-8℃,节省40%-60%的空调能耗,安装室内遮阳系统仅可使室内温度降低4℃-5℃,节省30%-45%的空调能耗电量。就节能而言,室外遮阳系统更优于室内遮阳系统。此外,内遮阳通过一些纺织品、PVC材料或者烤漆合金材料,多少都有一些游离甲醛的存在,对室内空气可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污染,采用外遮阳系统,就**不存在空气污染的隐忧。此外,有了户外遮阳之后,哪怕是西晒的房间,也可以装饰一些色彩亮丽的纺织品,没有太阳直射,纺织品不会褪色,也不会老化。当装饰用的窗帘,不用考虑遮阳问题之后,就不会显得累赘和厚重,可以变得更加轻盈。除此之外,室外遮阳帘还可以起到防盗和隔音的效果。

缺点:刘鑫分析指出,外遮阳的安装,通常要求与建筑一体成型。但是,由于现阶段建筑遮阳的观念上不普及,因此外遮阳的应用很难在短期普及。一些高的楼层,在业主入住之后,很难再安装室外遮阳帘。在广州地区,不少高层楼盘出于小区景观统一考虑,甚至禁止业主私自安装此类户外遮阳产品。因此,目前外遮阳类别的产品,主要运用在大型的写字楼和少数别墅及低楼层住宅。

中遮阳遮阳产品不用日常打理,若损坏就难修理

原理:所谓的中遮阳,就是将百叶安装在中空玻璃内的一种新型防晒遮阳产品。这种遮阳产品,利用了玻璃和百叶窗的双重遮阳隔热功能,采用两片或多片玻璃,粘接密封,使得玻璃层间形成干燥气体。这种气体本身便具有隔热、隔音、防结霜的功能。添加了百叶的中空玻璃,则在原先中空玻璃的基础上,将百叶安装在中空玻璃内,并通过磁力或者电动控制,来完成百叶的开合,能有效地阻挡夏季强烈的太阳辐射,改善室内的光环境,降低室内的温度。

优点:这种遮阳产品,相比外遮阳产品,遮阳效果不相伯仲。更为重要的是,由于被密封到了中空玻璃之中,因此平日里几乎不用打理,也能历久弥新。除此之外,相比外遮阳产品,这种中遮阳产品,安装更加简单,和安装普通的玻璃窗和落地玻璃门并无二致。因此,任何时候都可以将普通的玻璃门窗,换成这种新型的中空遮阳系统。这种产品,所具有的防晒、隔热、节能,能让你骄阳似*、酷暑难挡时,只需要放下遮阳隔热可透视帘就能拥有相对清凉的家居空间。与此同时,它还能效过滤眩目强光,阻隔80%以上的太阳红外辐射,能**室内有足够的光线亮度,加上中空玻璃的保温效果,能使室内温度降低4-6度,节省30%以上空调耗电量。

缺点:刘鑫笑言,中空遮阳类产品是所有遮阳类产品之中,打理起来*为省心的。不过,这种省心是有阶段性的。由于现阶段,中空遮阳类的产品,都是利用电机来操控的,一旦电机出现故障,很难维修,只能将整面玻璃打掉后才能修理。虽然,不少大企业*近几年都在发力延长电机的使用寿命,但通常情况下5-6年之后,中空遮阳的电动系统就需要更新换代。

内遮阳安装*简单,价格*实惠,可隔热效果会打折

原理:名成建筑遮阳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大区室内遮阳产品负责人**介绍说,内遮阳是指在室内安装遮阳类产品,待阳光进入室内之后再进行阻挡处理。其原理就是让遮阳帘与窗户玻璃之间形成一个热岛效应。从而,让窗外阳光辐射来的热量被隔绝在窗帘与玻璃之间,从而达到防晒的效果。

优点:相比外遮阳和中空遮阳,内遮阳的产品应用更为广泛。因为这种内遮阳的产品,对于家居空间而言,安装*为简单,价格也*为实惠。除了遮阳,这些产品还具有调光功能,可以让室内的光线变得更加柔和。此外,外形更加多变,有卷帘、百叶帘、风琴帘、布艺帘、罗马帘、香格里拉帘、蜂巢帘等多种款式可以选择。与此同时,也可以根据家居风格选择不同的色彩,装饰性更强。

缺点:利用热岛效应来隔热,由于热岛的密封性欠佳,热量容易散发到家居空间之中,影响空间的降温效果。此外,这种窗帘虽然采用了易擦洗的特殊布料、木或者铝合金等材质,清理起来还是要费一番功夫。当采用内遮阳的时候,太阳辐射穿过玻璃,使内遮阳帘自身受热升温,这部分热量实际上已经进入室内,有很大一部分将通过对流和辐射的方式,会使室内的温度升高。

产品推荐

1室外常用遮阳产品(含电机)

户外铝百叶

参考价格:1500元左右/平方米

百叶翻板类

参考价格:4000元左右/平方米

室外金属卷帘

参考价格:1000-1800元左右/平方米

室外软卷帘

参考价格:1000-1600元左右/平方米

户外曲臂卷帘

参考价格:1600左右/平方米

2室内常用遮阳产品

蜂巢帘:侧面看是由蜂巢状的长条叶片连接而成,因为不可以调角度,所以不能调光,适合阁楼斜顶,遮光效果*好(即使不加涂层的布料),遮光率达70-80%左右。

参考价格:600元左右/平方米

香格里拉帘:上下平拉,可通过调整角度调整光线,连叶片有宽窄之分,宽的因角度调整限度大,可透光更多,遮光率70%。

参考价格:800元左右/平方米

百叶帘:透光效果好,材料多为硬质,如木片等,较古典美观,但遮光效果不如蜂巢帘和香格里拉帘,遮光率60%,加了涂层后的布料会达到80-90%

参考价格:900元左右/平方米

百褶帘:白天黑夜使用不同遮光帘,白天拉白帘,透光好、不刺眼,晚上拉黑帘,遮光好、睡得香。夜帘遮光效果达到90%以上。遮光帘布料不吸尘,且有较好的保温效果,夏季减小室内空调低温散失,冬天室内保暖。

参考价格:2000元左右/平方米

消费指引

外遮阳产品需专门订购中、内遮阳产品可到卖场购买

专业的遮阳产品,如果是户外遮阳产品,通常都必须到遮阳厂家的公司订购,因为家居空间应用得比较少,零售终端出售的通常都只是中空遮阳和内遮阳类产品。以名成的外遮阳产品为例,必须到水荫路2号的科达商务大厦购买。具体到中空遮阳和内遮阳的产品,可以到诸如五洲建材城、番禺吉盛伟邦的建材馆等地去购买。从品牌来说,目前市面上比较知名的遮阳品牌,包括来自荷兰的亨特、同样是进口品牌的德丽时、以及本土大牌名成、创明等。此外,对于专业遮阳产品的家居应用,其实大可不必担心搭配问题。遮阳帘的款式虽然相对简单,但室内遮阳帘的色彩、图案丰富,而且可以与传统的布帘组合搭配使用。

采写:南都记者 米春艳

图片由广州名成提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