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抽检预包装食品九成缺斤短两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康殷发自香港超市买预包装新鲜食品,是否足秤?即使制度监管完善如香港,香港消委员调查却发现,51个按重量计算售价,肉、鱼、菜及水果样本中,有约**即是46个样本的净重量都低于标示重量。如果想“足秤”,消委会建议消费者买一些逐件计、逐件称的鲜肉产品,这样较有**。

缺斤短两*高少20%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近于超级市场、冻肉及杂货店抽样调查店铺出售的预先包装鲜货食品,发现多宗不足秤的情况。51个按重量计算售价的肉类、鱼类、蔬菜及水果样本中,46个的净重量低于标示重量。

根据《度量衡条例》,商户按重量或度量供应预先包装的货品时,须按净重量或净度量供应,并在包装上或标签上清楚标示。按重量计算的预先包装货物如非按净重量供应,或实际净重量较标示的为低,便会触犯法例。

调查发现,较严重的不足秤情况,出现在一个牛扒样本,量得的净重量(241.9克),比标示的净重量(299.4克)少了达19.2%。此外,一个预先包装鱼类样本,量得的净重量比标示重量少了16.6%;另有一个牛仔骨扒样本,比标示重量少了10.4%。

除此之外,大部分样本的不足秤情况较轻微,27个样本比标示重量少了5%以下,16个样本少了介乎5%至10%之间。

*好自行购买配料

香港消委会指出,鉴于预先包装鲜货食品种类繁多,每日在各区不同零售店售出的数量大,消费者因不足秤而多花的**可以相当大,商户因而也多*了利润。

调查涵盖的21个预先包装鱼类样本中,所量得的净重量全部较标示重量为低,尤其是附有烹调配料的9个样本,其包装标签列出包含姜、红椒、柠檬或豆豉等成分。调查结果显示,测量的鱼类样本净重量,远低于包装上所标示的重量,相差8.2%至高达25.7%,即使将鱼连同配料一并量度,仍出现净重量较标示重量少了0.9%至8.4%。香港消委会因此建议,消费者可自行购买及准备烹调配料,而不要选购连配料的净包装鲜鱼。

在18个猪肉、牛肉及羊肉的新鲜肉类样本中,3个量得较标示重量高5%以下,另有1个样本量得重量与标示相同。其余14个样本全部都出现不足秤。在12个按重量出售的蔬菜及水果样本中,11个样本的净重量比标示重量为低,大部分低5%以下,只有1个样本例外,测量稍微高于标示重量。

香港消委会已将调查结果通报香港海关及食物安全中心,前者负责执行《度量衡条例》,后者专责执行《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规例》。消费者委员会总干事黄凤娴表示,虽然法例已经存在,但商家是否严格遵守,**执法是否认真,都会导致预先包装的新鲜食品,出现短斤缺两的情况。黄凤娴建议,如果想足秤,消费者应该购买一些非预包装而是逐件称重计价的鲜肉产品,这样较有**。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